>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国政府办首届电竞奥运会 地点里约与奥运同期

来源: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对于很多电竞爱好者来说,电子竞技这一项目整体的草根色彩让他们望而却步,并阻碍他们进一步全身心投入其中。确实,目前的电子竞技比赛大都以单纯的娱乐为主,看起来也不够公正上档次。不过这一现状马上就将成为历史,在4月7日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宣布将举办一届“以国家荣誉为核心的电子竞技比赛”eGames,如果顺利的话,它将成为电子竞技领域的奥运匹克运动会。

  按照计划,第一届eGames将会与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同期举行,比赛时间为两天,比赛地点则与奥运会一样都是里约热内卢,此举显然是为了沾奥运会的光。理论上来说,每个有兴趣参与比赛的国家都可以组成自己的国家队来参与这届8月的赛事,但目前接受邀请的国家只有四个,分别为巴西,加拿大,英国与美国。

  与目前广泛存在的电子竞技比赛不同,eGames比赛唯一的奖励只是选手们通过拼搏获得的荣誉。在英国官方的声明中提到:“这场比赛竞争即是最高荣誉,我们并不会为你颁发奖金,但你可以为自己的国家赢得一块金牌。”

  奖金当然是电子竞技赛事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几个知名电子竞技比赛背后,无不有着充足的资金进行支撑。《Dota 2》最重要的赛事国际邀请赛(The International DOTA2 Championships,简称TI)的总奖金超过1800万美元,而《英雄联盟》同样有不少百万级的电竞比赛,比如全球冠军赛(League Of Legends World Championship)的冠军奖金就有100万美元。

  与多年前数千元奖金的比赛就能让职业高手趋之若鹜的情况相比,今日的职业玩家无论是心气还是胃口,都要比当年大得多。一项没有奖金的赛事对于这些玩家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并不好说。

  同时,其他国家的体育机构对于电子竞技的态度一直很暧昧。金融危机之后,韩国政府开始有意识地扶持电子竞技项目。由于有着政府的支持,电子竞技行业已经取得了与其它传统行业同样的社会认可,同时有着最完善的职业电竞体系。

  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虽然早在2003年11月就将将电子竞技运动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但电竞一度仍然属于被社会舆论所打压的对象。直到2009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才开始接受电子竞技项目的管理工作,正式将电子竞技纳入管辖范围。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有英国政府为之背书的eGames有着其他电竞比赛难以企及的优势——世界影响力。正如传统的奥运会一样,选手们一度夺金即可闻名天下,另外,不少国家的奥委会会对夺得奖牌的选手发放不菲的奖励。

  现在,距离eGames开赛还有四个月的时间,组织方有大量的事情需要完成,还有很多事项处于待定状态,甚至包括比赛项目在内的议题至今都没有决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电竞界奥林匹克”恐怕难言顺利。

  首先,是比赛形式的问题,究竟有哪些项目能够在短短数天的时间内完成冠军角逐?《英雄联盟》,《Dota 2》以及《风暴英雄》这样的Moba游戏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初赛与决赛,《炉石传说》之类的休闲游戏的格局又稍小,至于《星际争霸2》或是《反恐精英:全球攻势》这样的游戏同样有各自的不便之处。

  同时,与所有有着完善联赛体系的体育项目一样,国家队的形式并不能有效地发挥战队所有成员的水平:进入国家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俱乐部,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未必能与自己俱乐部的队友相比。而匆匆组建的国家队如何与俱乐部协调时间或是安排集训,又是一大难题。

  根据eGames的比赛章程,本届比赛共设置男子与女子两个组别,只要年满十八周岁即可参赛——但年龄限制对于电竞而言并不存在太多的必要性:这是一个涌现天才的领域,不少成名电竞选手(比如《Dota 2》选手Suma1l)恐怕不符合这个要求。

  如何处理与其他同期举行的重量级电竞赛事的时间冲突问题也需要考虑: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举行,而《Dota 2》第六届国际邀请赛(TI6)将于8月8日至13日举行,这意味着如果eGames不能准备好时间缓冲的话,大多数《Dota 2》职业玩家恐怕并不会投身于eGames这样的新兴赛事。

  除此之外,四个月的准备期对于一项期待值颇高的电竞赛事而言还是太短了一些。虽然今天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分野正在逐渐消弭,但单纯把组织传统体育赛事的经验套用到电竞比赛上,一定会遇到不小的麻烦。目前来看,如此多问题悬而未决,很可能是组织方经验不足的一个旁证。

  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用一批不成熟的比赛打造“电竞界奥林匹克”可能只是痴人说梦。今日的电竞已经越来越专业化与职业化,单凭概念或是热情并不能保证一届比赛能够成功。

  当然,一个国家的政府对电子竞技产生兴趣当然不是什么坏事。这或许意味着电竞终有一天会像蹦床或是艺术体操那样真正地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中,并成为人类力与美的又一重体现。

sport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8/n443640582.shtml report 2459 对于很多电竞爱好者来说,电子竞技这一项目整体的草根色彩让他们望而却步,并阻碍他们进一步全身心投入其中。确实,目前的电子竞技比赛大都以单纯的娱乐为主,看起来也不够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