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队副总教练:最敬佩刘子歌 身上美德数不清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欣 李嘉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北京奥运会时,当刘子歌一举夺得女子200米蝶泳桂冠后,她的教练金玮一句话高度概括弟子:“刘子歌拥有所有女性身上的美德!”8年后,拥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环,刘子歌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她一如当年那样,谦逊、敬业、刻苦、尊师,赢得了所有人对她的敬重和佩服。

  7日晚,刘子歌向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发起最后的冲击,然而现实太残酷:她的200米蝶泳成绩虽然超过了奥运A标,但是距离巅峰状态相差甚远,最终名列第五无缘里约。

  从泳池内出水后的刘子歌开始时还是保持微笑,然而一路走到熟悉的国家队科研团队工作的地方,见到熟悉的国家队副总教练、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和队医等人后,眼泪再也忍不住掉了下来,失望之情难以言表。

  对于所有为体育努力拼搏的人来说,刘子歌堪称楷模。

  作为27岁的老将,她完全可以在实现奥运梦想后华丽转身,但是她留了下来。对刘子歌来说,多年来的坚持只因为对游泳的热爱,毫不在意一路走来的坎坷,更没有被名利困扰。

  事实上,自从在2008年夺得奥运会金牌后,刘子歌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2009罗马世锦赛,她获得银牌;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她获得铜牌;伦敦奥运会,她无缘奖牌,直到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刘子歌再一次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刘子歌在实现她的世锦赛冠军梦想之后,很多人以为她会隐退江湖,然而她继续在水里奋战,对自己狠。金玮教练曾经多次劝说弟子退役,毕竟她的体能、身体状况和伤病情况不同于当年,后面又有新人拼命追赶,然而执著的刘子歌始终抱着冲击奥运的梦想,严格执行训练计划,从不偷懒,从不抱怨,淡泊名利。

  在和比自己年龄小将近10岁的陈欣怡等人训练时,刘子歌用自己的奋斗精神和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选手。

  刘子歌与焦刘洋多年来是对手也是朋友,惺惺相惜,并肩为中国游泳赢得国际赛事,成为一段佳话。

  对教练,刘子歌始终心存感激。当刘子歌冲击奥运资格未果后,她的教练金玮因为身体不适,7日晚被送进医院急诊,刘子歌不顾自己的失意和疲劳,跑前跑后、尽心尽力地照顾师傅。更是让身边所有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深受感动。

  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陆一帆多次表示:“刘子歌是我最敬佩的运动员,她身上有多少美德,我也数不清,但她绝对是年轻运动员的榜样!”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8/n443695949.shtml report 1060 新华社记者周欣李嘉北京奥运会时,当刘子歌一举夺得女子200米蝶泳桂冠后,她的教练金玮一句话高度概括弟子:“刘子歌拥有所有女性身上的美德!”8年后,拥有奥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