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奥运冠军米格 马丁黄山赛后感 烈风国际车队

美骑网BIKETO 阅读(0) 评论()

  

  3月26,27号,烈风国际车队当家车手奥运冠军米格?马丁,应组HEROS委会邀请参加了HEROS第十一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

  马丁于3月24号来到黄山做适应性训练,这场比赛是马丁第四次在中国赛场亮相,马丁在之前的比赛中与国内王祯、孙小龙、刘馨阳别克以及业余顶尖封宽杰、胡浩等车手相识,并对他们都非常欣赏。

  

  在今年的HEROS黄山山地车节的第一天40km组别中,烈风车队有封宽杰、余光伟及马丁作为比赛嘉宾参加;同场还有胡浩、罗丹志、郭鑫伟、丁勇等好手。赛后马丁获得第六名,当问到为什么最后不参与冲刺时,马丁表示最后大集团有6位车手,而比赛的最后阶段是平路较量,而且冲刺集团中有两位烈风车队队员,他作为比赛嘉宾应该保持比赛的公平性,不适合参与冲刺也不应该扰乱冲刺,最终在突围集团中最后一名溜过终点。第二天由于封宽杰、胡浩都转场去了千岛湖,而且60km比赛对于马丁这样的职业车手来说是更有优势的(2015年法国国家锦标赛93km山地马拉松赛第四名),最终马丁抛开后面对手轻易单飞夺冠。

  赛后采访马丁对两年多时间里参加中国自行车赛事的感受及对中国的一些业余运动员水平的变化还有什么感想时, 马丁给出以下几个好坏两个方面的建议,同时他也希望他的建议能让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少走弯路,更快的与世界一流强国接轨。

  

  首先,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之快是大家都公认的(马丁还笑谈他从小到大训练的山区附近几个酒庄都是已经被中国人买下的),自行车作为中国新兴运动项目在这几年的发展也很快,中国的车手跟车迷都很友好,他很喜欢与中国自行车爱好者一起交流和分享,但是他也强调在接触众多中国的自行车赛事和车友之后,感觉中国整体自行车底蕴还是不够深厚,因为他之前参加过的几场比赛从硬件规模来说已经跟欧洲一些中大型比赛相差无几,只是到场的除了车手跟工作人员以外,很少看到其他观众来观看比赛。这点跟欧洲有很大不同,欧洲比赛时除了参赛选手外,还有很多车迷会去到赛事现场,大家一起吃东西喝啤酒一起交谈观赛。如果你随便抓住一个现场车迷问问他关于赛事或者车手的一些信息,他们都会很清晰地告诉你他对赛道还有车手状态或者谁会赢得比赛等的一些独到见解,因为他们已经融入到这个运动,就好像足球赛一样。“当然我很难告诉你怎么样可以把这些问题解决,因为在我小时候欧洲很多地方的自行车赛事就已经是这样的氛围了,但我相信中国车友可以很快把这个差距缩短,因为我看到很多很热爱这个运动的车友还有地方政府也很支持这项运动,这是很好的基础。”马丁说。

  

  对于中国自行车赛事的赛道设置,马丁说:“对于中国的赛道,很多车友跟媒体都会问我关于这里的赛道跟国际赛道的对比。对我来说中国业余比赛的赛道算是比较容易,比较适合欧洲车手在开春时来这里比赛作为恢复训练,当然这里环境是很漂亮也很有特色,例如黄山就是连续的上下坡,起伏赛道能很好地锻炼车手。比赛前一天我还专门放慢了骑行的步伐细心地走了一圈好好地欣赏这个有着独特风景的赛道,同样我也看到一些改变和不同,就好像当我带着孙小龙在安徽宣城那个赛道备战中国山地车冠军赛时,那个赛道是给中国最好的车手参加的中国冠军赛用道,这个赛道如果说难度在世界上也算是中上等难度的,有很多急弯、上下坡等技术点。在这些比较有技术要点的赛道上中国车手往往很吃亏,因为他们平常很少接触到这样的赛道,但是这样的赛道在欧洲比比皆是。我跟小龙了解过他去年在世界杯u23参赛时的一些感想,他说刚去欧洲时对于那里的赛道完全不适应,每一个坡、每一个不同的路况都是之前很少接触的,而且由于他在UCI山地赛方面没有积分所以都在很靠后的位置出发导致成绩并不理想。当孙小龙在欧洲参加第二场比赛的时候情况就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因为他开始熟悉欧洲的赛道情况还有比赛的节奏。在我看来中国运动员都很刻苦也很勇敢,但是参加国外大赛与世界接轨的机会太少,如果有更多机会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我在欧洲比赛多年也是看着山本幸平初来欧洲从不适应到后面慢慢融入的过程,我相信中国车手也一定可以。”

  

  对于参加本届黄山赛,马丁讲述了一段劲爆的猜想“在黄山赛后,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对外说出来,赛后我跟烈风车队的同事也提及过。在比赛中有个别车手的竞技状态是有点不正常的,例如上坡时在没有锁死前叉的情况下就往上冲,他们的呼吸、眼神、身体动作看起来都不是很正常,我多年的参赛经验和直觉告诉我,他应该是用了一些违禁的药物来帮助他提高运动成绩。这方面的经验你们可以相信我,我跟拉斯穆森,还有埃文斯一起比赛多年,我看着他们的变化,他们一个是靠自己能力一个是靠药物的代表。还有当年在Mapei车队的一切,我可是经历过那段自行车最黑暗年代的车手。这里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2002年环法的一些有趣情况,让我至今难忘。当时的阿姆斯特朗如日中天,能力超群,当然后面大家都知道他是用了违禁药物。在个人计时赛段,由于超过特定的时间就会被关门,当时我的均速大概是在46km/h左右,但阿姆斯特朗等人却可以超过50以上。无奈之下很多车手都只有靠跟在队车后面,或者拉着队车避免被关门淘汰,环法组委会也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但是他们也无奈,因为超过30位车手这么做,所以默认允许了。赛后我回到酒店观看当天比赛的视频,发现他还是在逆风骑行。2007年后UCI对药检工作加强了很多,比赛的公平性也大大提高,一时半刻的取巧也许可以让你成绩提升很快,但是对整个项目来说并不是好的事情,所以我建议中国的赛事方可以做到更完善的药检体系,可以让这个项目在中国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

  

  谈及对中国自行车选手的看法,马丁说:“大家都很喜欢问我对中国车手的看法,这几场比赛后有几个车手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第一个 是烈风车队封宽杰的下坡技术,他的思路很清晰,对赛道技术点的把握也做的很好,但是他的冲刺能力需要训练加强,因为中国赛道难度普遍不是很高,拼冲刺的机会很多。第二个是余光伟,下坡技术跟细节都不错,但需要更有自信心,今年黄山赛上他前面几圈无论进攻或者防守都做的游刃有余,说明他的能力是很不错的,但是到了最后一圈整个人都好像变了一样,动作有点走样也不够自信,相信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还有赢得更多比赛之后他会成长得更自信,把控能力也会提升得更好。第三位是胡浩,他的技术,个人能力还有冲刺能力都很不错,有潜力成为一位职业车手,但听说中国体制问题,如果成为职业车手后不可以参加很多业余比赛,这样有点可惜。第四位是罗丹志,他的能力比起其他几个有点逊色,但是他很努力地学习,也很爱笑很乐观,这样的车手对品牌宣传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大家都容易记住他。当然还有很多很出色的车手,我也希望有更多机会来中国跟他们比赛和沟通交流。”

  

  Ps:马丁已经出发在澳大利亚训练,为世界杯第一站澳洲站做准备。由于今年是奥运年,所有车手都会把各自的状态调到最好,相信是一场恶战。马丁也在积极减体重和适应赛道,一个月时间马丁已经减掉了2kg。澳洲世界杯站之后马丁将会回到中国参加上海展,同时带领孙小龙准备全国山地车冠军赛第三站辽宁站的比赛。

  责任编辑:Adair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0/n443765738.shtml report 3961 3月26,27号,烈风国际车队当家车手奥运冠军米格?马丁,应组HEROS委会邀请参加了HEROS第十一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马丁于3月24号来到黄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