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感受古城活力魅力 首届黄山徽州马拉松安全开跑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人行明镜中的千年文化古城如今充满着运动的激情。4月10日,2016首届黄山徽州马拉松赛成功落下帷幕。黄山市徽州区委书记程红、区长王恒来等领导出席起跑仪式,并鸣枪发令。

  上午8时整,来自于6个国家、27个省份(含港澳台)的跑友,在徽马特邀明星领跑员、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的领跑下,一起从位于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潜口游客中心的起点出发,完成了一段独特的身心旅行。本届徽马开设了全程马拉松和5公里迷你马拉松两个组别,在徽州独有的景色与景观中,选手们体会到了别样的徽马风情。

  徽马赛道沿途美景虽然让人流连忘返,但跑者们还是有了一番激烈的角逐。男子组冠军最终被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科博得·麦思芬·特斯法以2小时32分12秒夺得,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切普充巴·宝乌丽娜以2小时51分51秒摘下女子全程冠军。男子组国内选手方春光以3小时3分36秒的成绩夺得国内选手第一名,位列男子组总排名第八;张雪情以3小时29分22秒成为国内女子选手第一名,位列女子组全程第四名。

  放松跑:高颜值赛道赏心悦目

  跑马拉松已成为中国城市人群缓解压力、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届徽马赛道沿途串联在一起的潜口、呈坎、西溪南和岩寺四大徽派文化重镇,让跑者亲身感悟了徽州千年文化底蕴所在,秀美山水、古朴乡村所营造的优质生态,更让跑者体会到了徽州慢生活的精髓。

  在西溪南湿地路段,穿着专业的跑步装备、戴着耳机、听着音乐的“美女跑团”成员余艳干脆停下,拿出手机自拍,并打开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跑步的定位地图。“徽马整个线路风景优美,加上这里的居民淳朴、悠然自在,让人有一种妙不可言的感受,所以要第一时间和朋友分享”。余艳在赛后说。

  无独有偶,“高颜值的徽马赛道让我能在那种走路都困难的时候最后坚持了下来,比我健康的时候还顺利完赛,体验完全不一样”,昵称为“运动狂”的徽马完赛选手在朋友圈感慨,“跑了8公里多的时候就受伤了,最后硬是走下来的,虽然没有跑进3小时30分钟内,但比其它任何一次马拉松都有意义。”

  沿途观看赛事的众多古镇居民为来徽州参加马拉松的选手鼓掌、助威,则成为选手耳中最动听的声音。不少带着孩子在徽州游玩的游客观众受到徽州民众善良、热情的感染,也加入到观众人群,感受徽马的热烈氛围。

  放心跑:徽标天使保驾护航

  马拉松是一项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徽马虽然初创,但发挥后发优势,创新地将跑者安全放在第一位。赛事组织方面,组委会安排了1500余名民警、武警、医疗救护人员、保安员和志愿者与比赛同行,为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筑牢了安全屏障。

  徽马首创的“徽标天使”培训营更是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赛前招募的近100名医护跑者成功地助力本届徽马实现“零重伤,零危急,零死亡”预期目标。这些医护跑者拥有跑马拉松的体能基础和参加马拉松赛事经验,也是通过徽马首期“徽标天使”培训的马拉松赛事护航者。

  成为本届徽马的医护跑者张佳佳是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她表示,“普通跑友如果受到伤病的危害反而事与愿违。他们知道了我们就跑身边,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向我们呼救,他们就可以量力而行地享受跑步的乐趣。和这些比起来,个人的成绩不算什么。”本届徽马的“医护跑者”均专程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医者仁心。

  “在赛道上,遇到三、四个腿抽筋的,我当时上去给他们进行了运动康复救护,使他们完成了比赛,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来自“美女跑团”的邓颖就是首批“徽标天使”中的一员,“与其他跑者一样,我也享受着跑步的乐趣,但与他们又不同的是,他们可以在徽马赛道上玩耍,甚至自拍,但我时刻关注的是身边跑者的安全。这也是我成为徽标天使后的责任所在。”

  刘国正在本届徽马开幕式上也表示,“这次比赛中的徽标天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在国内也是首次听到这样的主题。安全跑马、科学跑马、健康跑马,是中国马拉松事业发展到全新阶段时,出现的全新要求。”

  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强调,徽标天使培训营将作为一个独立的活动固定下来。基于徽标天使系列培训活动打造,徽马将致力于成为中国马拉松安全事业创新运营基地。组委会正与国内外其他马拉松组委会进行接洽,徽标天使有望在参加这些比赛时,获得绿色报名通道的待遇,为其保驾护航。

  放开跑:徽州福利温暖人心

  每座城市的马拉松都有不同的特点,这次“徽马”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不以追赶时间为目的,让更多的跑者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展现了徽州这座古城的活力和魅力。

  不少报名参加迷你马拉松的跑者在完赛后,拿着《徽州护照》直接就去呈坎、唐模这些国家5A级景区游玩了。一位跑友表示,此次参加徽马,一定程度上冲着《徽州护照》来的,“徽州山水秀丽,人文气息浓厚,跑完马拉松后,更是有了深刻的体会,还能享有消费优惠,太让人惊喜了”。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凭借《徽州护照》,持有者本人和亲朋将永久地在徽州旅游、住宿、购物方面享受最惠待遇。更为关键的是,《徽州护照》具有成长性,伴随持有者日后参加黄山徽州马拉松和来徽州旅游度假次数的增加,最惠待遇将不断升级。

  当前,徽州区正在加快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借徽马举办,徽州区希望将运动休闲性质的赛事与旅游经济发展、城市人文精神塑造相结合,推动休闲旅游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跑一场不一样的马拉松,徽马值得跑者们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0/n443803184.shtml report 2755 人行明镜中的千年文化古城如今充满着运动的激情。4月10日,2016首届黄山徽州马拉松赛成功落下帷幕。黄山市徽州区委书记程红、区长王恒来等领导出席起跑仪式,并鸣枪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