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FL+World Rugby:阿里体育推动运动发展的模式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10日,在世界橄榄球七人赛香港站比赛期间,阿里体育在香港大球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世界橄榄球联合会(World Rugby)结成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推广中国橄榄球这项尚未引起广泛注意的运动。

  World Rugby是世界橄榄球运动联盟的最高管理机构,总部设在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除了每四年一届的15人制橄榄球世界杯,World Rugby也举办诸多其他赛事的国际性橄榄球比赛,例如此次在香港举办的汇丰银行世界橄榄球7人制系列赛,以及U20世界橄榄球锦标赛以及太平洋国家杯等。阿里体育将联袂World Rugby共同培育橄榄球的中国市场,推动中国草根项目的发展,以提升中国橄榄球的整体水平,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团队运动。

  就在此次合作诞生前后,在本次赛事中中国香港队在资格赛中突围战胜日本队,获得了下赛季的联赛资格,同时在女子邀请赛中获得了历史最佳的第四名战绩。2016年对于七人制橄榄球来说是标志性的一年,因为今年此项赛事被列入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自1924年15人制橄榄球赛踏足奥运会的再次回归。随着橄榄球重归奥运会大家庭,全球对与对于七人制橄榄球赛的兴趣也逐渐升温,相信这也是阿里体育选择在这个时候与World Rugby 合作的原因之一。

  七人制橄榄球起源于19是世纪末的苏格兰地区,是橄榄球运动一种创新的玩法,虽然与传统的15人制橄榄球有着相似的场地和规则,但是由于人员少、比赛节奏快、得分较高而拥有十分广泛的受众群。 相较于香港地区和欧美国家的热衷,在橄榄球发展相对滞后的亚洲,该运动的普及程度和整体水平可以说还停留在初期阶段,根据中国橄榄球协会截至2016年的最新数据,中国橄榄球注册球员仅1337人。1998年,中橄协举办首届全国橄榄球锦标赛,目前开展橄榄球运动的只有上海、广州、沈阳、北京、烟台等7个城市,主要以体校系统的专业运动员为主,缺少广泛的业余爱好者,更缺少青少年的问津。但是,随着7人制橄榄球成为今夏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本成功申办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橄榄球在整个亚洲地区迅速升温。 这正是世界橄榄球联合会与阿里体育结成姻缘的动力所在——双方将联袂培育橄榄球的中国市场,推动中国草根项目的发展,以提升中国橄榄球的整体水平,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团队运动。 双方将开启橄榄球项目在中国的十年发展计划。除了共同在国内大力推广橄榄球的影响力及增加橄榄球项目参与人数以外,阿里体育还希望能为中国未来申办更多的国际性橄榄球赛事做出贡献。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在发布会中表示:“此次赛事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在场上看到中国队的身影。在中国大陆参与橄榄球的人不多,所以整体水平亟待提高,这也正给了我们机会去改变这个现状。”由全球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投资的阿里体育成立于2015年9月,在至今半年多时间里,其先后将触角延伸至足球、篮球、拳击、乒羽等运动领域。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阿里体育与美国第一大职业体育联盟NFL宣布达成合作,获得NFL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转播权。当时来看,许多人会认为这只是一次媒体版权购买行为,在体育产业版权争夺大战中并不起眼,而在今天来看与World Rugby的签约使得前后两次与橄榄球有关的合作成为一个闭环。与NFL的合作是从上到下的,通过引入顶级赛事IP并对其进行集成开发和运营,从无到有地培养群众对橄榄球的兴趣,提升关注度扩大受众群体;而与本次与world Rugby携手开垦橄榄球的新田地,则是从下倒上从草根体育着手,通过将已有赛事引入中国以及创造多个原创赛事,让中国的体育爱好者爱上这项具有强烈对抗性的运动,让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拥有更多的机会去亲身参与到这项团队运动中,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中国橄榄球的整体水平。

  搭建基础平台是阿里体育一直在做的事,张大钟曾多次强调IP是生态链中的重要核心,从头部IP入手,通过集成运营盘货资源,以大数据为手段全面提升体育产业整体能力,从而打造中国体育经济基础平台。与 World rugby的合作,除了引进比赛、开发赛事、自创IP,阿里体育还将在其优酷、天猫魔盒等媒体平台上播出世界橄榄球联合会的视频内容,同时凭借其母公司在电商方面的独特优势,为世界橄榄球联合会推动其官方衍生品的开发与销售。以IP为核心,通过平台实现上下双向打通,兼顾顶级资源和草根项目,这应该是阿里体育推广一项运动的逻辑所在。

  如张大钟所说:“10年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准,我们希望那时候能有100万的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如果实现了,那么国家整体的橄榄球水平就会上一个台阶。” 阿里体育推动运动发展的模式正在为体育运动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1/n443889661.shtml report 2372 4月10日,在世界橄榄球七人赛香港站比赛期间,阿里体育在香港大球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世界橄榄球联合会(WorldRugby)结成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推广中国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