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4轮 >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三场0进球亟需梅帅解决 鲁媒:光有精神不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左海涛
  • 手机看新闻
泰山晚报 报道截屏
泰山晚报 报道截屏


  泰山晚报供稿 记者 左海涛 在客场战平上海绿地申花后,鲁能结束了中超联赛前四轮的比赛。尽管主帅曼诺对球队展现的拼搏精神表示满意,球队近期的连续客场之旅也让球员疲惫,但联赛1胜1平2负的战绩摆在那里,倒数第三的排名暂时无法改变。鲁能已经连续两场比赛零封对手,球队的防守状态正在找回。不过球队的进攻方面却出现了问题,他们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没能取得进球,鲁能双线作战的上一场胜利还要追溯到一个月前的3月11日。接下来,鲁能在四月份还有四场比赛要踢,对手分别是延边、广岛、永昌、富力,如何尽快找回进攻感觉、如何让年轻球员上场展现能力减缓主力球员的疲倦,将是曼诺亟需解决的课题。

  光有精神还不够 上次赢球还是一个月前

  从三月下旬到四月初,当鲁能连续不敌首尔FC、杭州绿城后,球队陷入了风口浪尖。曼诺暴怒表态“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很难长时间留下”。不敌绿城后的几天,是鲁能最为难熬的一段时间,曼诺和俱乐部高层都给球员进行了心理疏导以及动员。他们希望球员能够找回拼搏欲望,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迷。鲁能球员不可谓不争气,在被外界一致看衰的局面下,他们在客场逼平首尔,在三连客最后一战面对申花时,用顽强的拼搏精神逼平赛季大幅度补强、保持不败的上海申花,曼诺也在赛后肯定了球员们的拼搏精神。

  然而,光有拼搏精神显然是不够的,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战术体系、拼搏欲望、队内团结、应变能力缺一不可。在鲁能主场不敌首尔时,球队对于对手突然提速准备不足,是球队惨败的主因。客场不敌绿城时,球员拼搏斗志的不足导致了失败,这也惹怒了曼诺。在那两场比赛中,鲁能丢了6球,这也让曼诺下定决心整顿球队的防守。随后的比赛证明,鲁能泰山的防线是具备可塑性的,在近期与首尔和申花的比赛中,球队做到了两场比赛不丢球,这是对球队努力的回报。只不过,鲁能如今开始习惯了高强度防守,球员也更注重防守,连塔尔德利都频频参与回防的状况就足以反映,但球队的进攻端却遇见了赛季至今的最大问题。

  还记得鲁能上一次进球是何时吗?那是鲁能3月16日主场1比4惨败首尔,那场比赛尤西雷头球扳平比分。从那以后,鲁能先后0比2不敌绿城、0比0战平首尔、0比0战平申花,鲁能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没有进球入账。没错,此前处于风口浪尖的鲁能需要用更认真的防守帮助球队渡过难关,但这不能以牺牲进攻为代价,更令人揪心的是,如今的鲁能在进攻端办法不多。蒙蒂略已经成为所有对手针对性限制的对象,他在场上的作用,要比赛季开始阶段大幅度减弱,王永珀的伤缺让鲁能前场创造力大减。现如今,蒿俊闵已经成为鲁能屈指可数的威胁发起点,而在球队立命防守时,他前插的次数着实有限。

  还记得赛季开始阶段,鲁能高效的防守反击是赢下阿德莱德、广岛的致命武器,只是如今,鲁能在注重防守的同时,似乎忘了如何去反击,杨旭、阿洛越踢越难受,他们在场上的表情就足以反馈,赵明剑在右路的助攻也远没有赛季开局阶段奏效。防守之余,是时候考验曼诺的进攻打造能力了。接下来无论是打延边、广岛还是永昌、富力,没有哪支球队实力傲人但又都非软柿子,如何解决进攻乏术的窘境,是曼诺亟需解决的问题。

  另外有一点不得不提,鲁能上一次赢球还要追溯到3月11日3比2胜辽足,至今已有一个月之久。本周五主场迎战延边富德,曼诺需要一场久违的胜利,只有胜利,才能为鲁能20日战广岛的关键战蓄力。

  93一代很难受 预备队比赛成主战场

  对于很多足球少年来说,自从他们踏入鲁能足校的那一刻起,一生只为鲁能效力的念头会燃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发现,有些想法是一厢情愿,想要在鲁能一线队中立足,不是简单的事情。

  就拿本赛季的鲁能一线队来说,93黄金一代不在少数。刘彬彬、吴兴涵、王彤、李松益、韩镕泽、成源,他们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了一队,刘彬彬还拿过2014赛季的最佳新人奖,王彤则曾是绝对主力,吴兴涵早在滕卡特时期就深受赏识,李松益在去年的四五月份也给出过出彩的表现。可到目前来看,他们的戏份,随着曼诺的入主,大幅度削减(注:近期的吴兴涵先发与王永珀伤停有直接关系)。

  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升入一队已经超过了四个年头,期间他们做过主力,刘彬彬、王彤更一度是球队绝对主力,可如今,他们充其量不过是进入18人大名单(李松益更是连大名单都难进),这对年轻人的成长,是极大的伤害。

  昨天,鲁能预备队5比0击败上海申花预备队,四连胜后继续领跑预备队联赛。成源梅开二度,刘彬彬打入一球,鲁能的93一代依然是预备队的顶梁柱。其实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在鲁能一直称霸预备队联赛的时候,鲁能青训射手就成为了预备队杀器。如今的成源,俨然让我们想到了昔日的高迪、陈灏。

  93一代中如今连18人大名单都难进的成源、李松益,毫无疑问是最为尴尬的,他们只能通过预备队联赛来保持状态,只是在预备队联赛中和他们竞争的球员,已经是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体,如此锻炼的意义,大打折扣。再来看看近两赛季离开鲁能的93一代。糜昊伦不必多提,他已经是石家庄永昌雷打不动的主力左后卫。上赛季转投华夏幸福的罗森文,也已经随队冲超成功,并且在本轮联赛中打入世界波,帮助华夏幸福绝杀长春亚泰。陈灏则在加盟河南建业后,目前也已经打上了主力。不光93一代,鲁能外租至华夏幸福的95小将高准翼也已经打上了主力。看着这些昔日在鲁能连大名单都难进的小将在中超赛场发光发热,同龄的鲁能93一代佼佼者们,想必一定不是滋味。

  接下来的半个月,鲁能还有四场比赛要踢,年轻球员在训练中的态度和状态,没有问题。是一成不变还是相信年轻人,需要看主帅曼诺的选择。如果坚持稳妥的方式,放年轻人一条生路未尝不可。23岁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再不踢一线队,最好的成长期就要失去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2/n443929484.shtml report 3043 泰山晚报报道截屏泰山晚报供稿记者左海涛在客场战平上海绿地申花后,鲁能结束了中超联赛前四轮的比赛。尽管主帅曼诺对球队展现的拼搏精神表示满意,球队近期的连续客场之旅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