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大咖谈 > 智美张晗专栏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晗:解构体育营销新思维 打破平衡超越竞争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晗

  我们常把商场比作战场,这意味着竞争是激烈的,战况是关乎生死存亡的。竞争被我们重视,有时甚至被我们夸大,这引起我的思考——激烈的、头破血流的、背水一战的竞争真的是有必要的吗?很多时候尽管竞争愈演愈烈,我们的实际获得却越来越少,我们将自己困在了“被竞争”的迷雾中。

  既然是战场,谋略是制胜的关键,《兵法》有言:“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也提出过:“如果你不能把对手打败,那就和对手联合。“

  或者,绕开对手。

  绕开对手 强化品牌烙印

  体育营销“行业排他”特点是在一定的时间区域内,巧妙地绕开了产品正面交锋,开辟了一个属于企业的蓝海区域,为品牌创造了独霸一方的机会。在营销过程中,赞助企业是被保护的,在这个时间段和区域内它成为了行业唯一,并与他的目标客群点对点、一对一的“0距离”互动,整个营销链被有效激活。进行体育营销的企业不再过分留意竞争者的行为动态,而更多的将重头戏放在了自身产品创新、品牌包装与赛事精神、用户体验的统合上。销量已经不能代表一个企业的全部,也不再是一个企业的终极追求,企业符号、品牌烙印,为世界创造更多精彩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

  躬行创新 获取盈利机会

  体育营销是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企业在体育赞助的同时,对企业产品、形象重新设计、定位,使之与体育文化相符,还要敢于创新,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综合运用多种谋略,使体育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各个环节,以此独特的品牌文化区别于其他竞争者,超越原有的市场认知,在消费者中产生相关性联想,构筑品牌认同、满足现有和潜在需求,以此拥有并扩建更广泛更忠实的顾客群,使企业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多的盈利机会。

  超越竞争 成为行业巨头

  体育营销给企业提供了“重构”机会。体育营销以创新的模式,超越原有市场摇摇欲坠的竞争平衡态,独树一帜,为世界创造动态的、有血脉的、振奋人心的品牌。可口可乐、耐克、三星、麦当劳、联想、阿迪达斯、百事可乐、斯沃奇、大众汽车、VISA……每一次的营销成功其实都是在冲破行业束缚,超越自身,超越行业,超越市场竞争格局态势,掀起品牌狂潮,从而助推企业成为行业巨头。

  体育营销的创新形式为“数字化”“交易化”“利益化”的商业市场注入了一股血性和活力,体育的魅力超越了传统竞争的平衡态,并逐渐演变成庞大深邃的营销创新艺术。

  【专栏作者张晗,智美体育集团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中国体育营销领军人物,市场营销与品牌传播专家。他所引导的智美创新体育营销战略也代表了国内体育营销的全新方向,发表过百余篇体育营销专栏文章,在各类高端论坛中演讲的PPT资料在业内广为流传,所倡导的众多体育营销理念被各类媒体引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2/n443935269.shtml report 1653 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晗我们常把商场比作战场,这意味着竞争是激烈的,战况是关乎生死存亡的。竞争被我们重视,有时甚至被我们夸大,这引起我的思考——激烈的、头破血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