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易剑东:体育产业需要冬奥和多种体育管理人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禹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禹唐体育注:4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在北大举行了开幕式。在北大的朗润园,王石、江和平、马国力、易剑东、姚洋等很多著名的商业领袖和学者们为一个主题聚集在一起——体育人才。体育产业究竟在哪些领域需要人才?易剑东教授在午后的采访中做了解答。

  微信号:yutangtiyu

  微博:@禹唐体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于4月6日在北大朗润园万众楼正式成立。这所商学院是国内第一所由普通高校组织的授予学位、同时提供非学位培训课程的体育商学院,将依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师资,邀请国内国外师资,投身到中国体育产业的管理经营人才的培养中。

  商学院的成立仪式汇聚了来自商界、学界、政界的众多人士,包括万科董事长王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乐视体育副董事长马国力、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教授、晋江市常务副市长许宏程等。

  午后,在与易剑东教授的交流中,易教授向我们解释了北大国发院体育商学院准备在哪几个领域提供人才培训。而这些领域一方面反应着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热点,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体育从业人士的职业发展方向的指导。

  1. 滑雪场运营

  “滑雪场运营的培训是第一个希望开展的”。易剑东教授介绍,“北京与河北的滑雪场管理人员中,接受过培训的比例分别是17%和14%。相比已经扩大的滑雪场经营规模和上涨的滑雪人数,管理人员的供应并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对滑雪场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比较迫切。他们将与王石在吉林的滑雪场合作,开展这方面的培训工作。

  2. 张家口市的冬奥承办人员的培训

  张家口承担了北京冬奥会项目中的一半项目。雪场的运营比冰场的运营更复杂,在人员上有比较大的压力。目前组委会提供的培训不能满足需要——例如每周一次2小时的培训。因此,应该将组委会的培训和商学院的院校培训结合起来。

  冬奥会的培训对整个国家也有必要。“中国是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在中国懂冬奥、懂冬季项目、懂滑雪产业的人非常少。现在有大量的外资、外国产品、外国教练员和运动管理人员。这虽然是好事,但中国不能长期处在这样的情况——冬季运动的器材90%靠进口,运营管理团队都是外国人。中国在未来有可能发展到1000个以上的雪场,因此(对人才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3. 体育经营管理课程和针对高管人员的EMBA

  北大国发院体育商学院提供体育经营管理课程,提供多种领域(多模块)的体育管理和培训,例如赛事运营、场馆运营、商业模式创新、俱乐部运营、赛事报道与媒体运行、体育法律等。

  除了体育管理的年度班以外,会举办授予学位的EMBA,用来解决企业高管的学习需求。现在有很多资本对体育产业进行投资,很多企业高层有意愿或已经投身于体育和健康产业。

  非高管群体的培训也是目前的热点,商学院也计划与国外的硕士学位项目合作。

  4. 体育赛事运营

  “马拉松的报名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中国现在出了很多问题,包括黑箱、关系等,确实是因为不了解国外的机制。”“赛事的运营管理已经非常精细”。从项目的角度来说,“现在新的项目很多,整个民间办赛的热情也很高”,因此比较需要对赛事运营进行培训。其中唯一的问题是,一般性的办赛规则和特定项目的办赛规则的相适用性,这是易教授表示在考虑的问题。

  5. 体育营销

  “一般性的组织,包括城市政府、大的品牌、体育社会机构团体,都希望借助体育这个平台来营销自己,这个需求量应该比体育本身对外营销的需求量大得多。”

  城市怎样利用体育赛事本身营销自己,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根据易剑东教授的经验,很多中国城市并没有充分利用举办体育赛事的机会来营销自己,常常临时抱佛脚,在临近赛事时才开始行动,造成多输的局面。这就是没有利用好赛事来做城市营销。

  而导致这样的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我们在观念上欠缺使用体育赛事进行营销的意识。英国公司Sportcal做过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和体育城市排名,易教授也在媒体中推荐过该公司所做的一份影响力报告。他说中国一些媒体曾经做过国内城市的体育排名,但是没有持续下去,反应出我们缺少这样的意识。

  以上五方面涵盖了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诸多体育管理领域,又聚焦冬奥会和冬季运动的管理。在体育管理培训上的全面性,说明产业在起步阶段,体育管理的很多领域都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才,而冬奥会和冬季运动作为国内的热点,也是急需人才的领域。

  北大国发院体育商学院的培训方向,应该可以给体育产业从业者做一些职业发展方向上的指引。对于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和希望进入体育领域的学生来说,经验的积累和自我学习是培训之外的选择。易教授说,在各种新运动、新赛事比较多的当下,赛事创新是年轻人可以做的,完全可以以这种办法在体育产业中创业。

  在采访的当天下午,朗润园非常平静。在这个北京难得一见的安静院子里,结束了热闹的合影,送走了聚集在一起的商界、学界和政界人士。我们坚信:体育人才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会在各界的努力下得到解决。

  易剑东教授简介:

  易剑东,1969年生,江西丰城人。体育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员、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CCTV体坛风云人物推选委员会委员及总评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原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委员会总体策划与法律事务部副部长。

  (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3/n444027532.shtml report 2820 禹唐体育注:4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在北大举行了开幕式。在北大的朗润园,王石、江和平、马国力、易剑东、姚洋等很多著名的商业领袖和学者们为一个主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