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比动态 > 科比退役|告别科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比将乔丹精神薪火相传 03对飚乔神成经典一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事实上,乔丹作为所有伟大球员想要企及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第一个进入科比视野的,最初关于科比偶像的记忆来自于奥兰多的安芬尼-哈达威和在球员通道对科比的那次拒绝。然而最终“追赶乔丹”成为科比职业生涯甚至内心世界的一剂春药,让他足足坚挺了20年。1998年NBA全明星赛,当乔丹在科比面前高举MVP奖杯时,他曾私下与队友埃迪-琼斯充满羡慕嫉妒恨的耳语道:“我什么时候也能像他这样?”

  1998年,关于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的开端,却成为了“在最好的时间不曾遇见最好的你”的别样的遗憾。科比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养出了自己的野心和梦想,实际在伟大的迈克尔的生涯和科比在漫长的岁月中,只交手了8场比赛。1998年全明星是一个黄金分割线。96-97常规赛公牛以129-123战胜湖人的那场比赛,乔丹第一次面对面用30分9篮板3助攻给了科比一个见面礼,而当时都未成年的科比战战兢兢的拿下了5分,随后在当赛季的第二场乔丹轻描淡写27分篮板4助攻,科比还是5分。但真正给科比致命打击的并非是那两场难堪的对位,而是在当年西部半决赛,科比面对犹他爵士连续4次关键出手的三不沾,让爵士板凳席笑得手舞足蹈,前仰后合。也正是在那之后科比第一次在训练程度上开始下意识的向乔丹看齐。

  1998赛季公牛和湖人第一次交手,乔丹36分4助攻5篮板,而科比如同复刻一样拿下33分3篮板2助攻,虽然乔神并没有倾尽全力,但是他开始发现对面那个年轻人依稀有了点当年自己的影子。全明星之前乔丹在真正意义上巅峰岁月和科比最后一次交手,乔丹又是31分,而科比拿下20分。实际上对科比来说这四次交手根本无法满足他从乔丹身上学到的一切,于是在1998年全明星赛上,科比制造了惟一不和谐的一幕,在卡尔-马龙一次下意识的挡拆之后,科比怒吼着“滚开”并且一肘支开马龙!但其实让所有人心生厌恶的是,科比在乔丹前面不断地舞刀弄剑,第三节没有打完的时候科比拿下西部最高的18分,包括在帮主面前的挑衅一样的两个三分球。很显然乔丹只当做科比的行为,是犹如斯塔克豪斯之流的狂妄小生想要出头的癫狂,然而当时西部队主帅乔治-卡尔如坐针毡,结果第四节生生将科比按在板凳上。

  交恶和野心的过多流露是科比在1998年做过最愚蠢的事情,这一年不仅仅是乔丹时代的分水岭,也是联盟劳资纠纷的衍生,并且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一个叫科比的男孩正在野心的催化之下飞速成长。如果说科比在技术端突飞猛进,但是在心智上则显得揠苗助长。98公牛没有解体之前,耳聪目明的斯坦恩已经选好了“造势接班人”——联盟对整个湖人的提拔和打造有目共睹,包括科比和奥尼尔在内,范疯子艾克赛尔还有琼斯全部入选西部全明星,而科比当时以19岁零5个月的年龄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队员,而且还是首发队员,打破了1980年“魔术师”约翰逊的20岁零5个月的纪录。有趣的是在整个科比成长的经历中,“1998年NBA全明星对飚乔丹”像有毒的化肥一样,过早地催发起科比的野心。只记得当时乔治-卡尔笑呵呵地将科比换下之后,依然心有余悸的说:“我可不想看到小朋友毁掉校友的最后演出。”实际上当时并不是因为卡尔和乔丹同出北卡,而是在马龙拂袖而去不欢而散的背后,更代表了老生代球星对科比的不满。

  乔丹如果在1998年拂袖而去真正死在巅峰,或许才是让科比会耿耿于怀一辈子的事情。但是二次复出让乔丹给了科比再次去挑战乔神的机会,哪怕是乔丹老态龙钟“回炉”人间和小孩们打球消遣,也无法消磨科比想一次次单挑乔丹的那种野心,更不用说科比在当时已经手握总冠军,从竞技状态和能量上就好像当年刚出道的乔丹。于是在2001-2002赛季,“地球版”乔丹再次遭遇科比之后,首场比赛乔丹22分,但是科比却打出了当时生涯罕见的23分11篮板15助攻;第二场比赛湖人狂扫奇才20分,科比让乔丹拿下了生涯最低的2分。2002-2003赛季,已经三连冠在手的科比达到了生涯第一个巅峰,而且已经40岁的乔丹却在这个赛季首场以100-99战胜湖人,并且轰下25分对飚了壮年科比的27分。于是关于2003年全明星“答谢”乔丹的盛宴中,科比继开罪费城之后,再一次以“历史罪人”的形象出现在了乔丹又一次NBA全明星赛上,如果说98年科比还没有资格,那么2003年科比在最后时刻执拗的去冲击最后一投制造犯规,完全是有意为之。太多人认为科比最后3罚2中追进加时赛是给了乔丹面子,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那个作为费城之子的男人可以在总决赛说要把对手的心挖出来,他在98年全明星赛如果有机会就会亲自终结乔丹,他不会放过在常规时间终结乔丹的机会。3罚2中的背后,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紧张和兴奋罢了。在乔丹中场“薪火相传”的感言过后,一副完美的画卷被几个人彻底搞砸——愚蠢吹罚的裁判,执着防守的小奥,秀逗防守的马里昂。但是最终这些罪名大多还是扣在了科比的身上,他最后时刻不放弃的进攻让所有这些片段形成了完整的链接,破坏乔丹退役演出的罪魁祸首新鲜出炉。

  2003年三月,乔丹生涯真正和科比最后一战,老爷子拿下23分,而科比则轰下55分,而这55分则多次被科比拿来以玩笑形式提及。直到本赛季科比以生涯新低胜负值-44和队史最大的48分惨败爵士之后,他还就当年以55分送别乔丹做了总结:我想送别和致敬最完美的方式,就是全力以赴。事实上追赶迈克尔-乔丹的路上,科比是走的最远最成功的一个人,所有“乔丹接班人”都被赋予了一种悲惨的魔咒——便士哈达威死于狂妄,格兰特-希尔毁于伤病,而后的文斯-卡特或者麦蒂,都是高开低走。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比真正因为具有了乔丹一样的基因,才有能力完成20年职业生涯,在他所有的荣耀甚至包括81分里,也许真正让他疯狂和兴奋的,就是拖着透支的身体疯狂得分,直到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越乔丹之后才选择熄火。在体育竞技历史上,能够以一个人为目标追赶20年并且登上巅峰的实在寥寥可数,科比-布莱特恩以乔丹式的方式完成了他最终的职业生涯,仅仅从意志力来说,科比也值得被尊重并且被历史所铭记。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4/n443995619.shtml report 3035 事实上,乔丹作为所有伟大球员想要企及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第一个进入科比视野的,最初关于科比偶像的记忆来自于奥兰多的安芬尼-哈达威和在球员通道对科比的那次拒绝。然而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