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堪比国足!火箭神奇进8强 炒帅内斗胡闹一赛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常言道:丑人多作怪!火箭折腾了一个赛季,最终以116-81战胜国王挺进季后赛,而进入季后赛的过程甚至堪比国足神奇晋级12强。

  在赛季之初克里斯-韦伯看了火箭两个月的比赛就表示:“火箭队是联盟中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比费城76人队还失望。”而当时火箭16胜16负的战绩好歹还是西部第七,结果没想到在随后的日子里,火箭变本加厉打出了闹剧甚至略显丑陋的整个赛季。这种“任性”、“淘气”甚至略显神经质的表演让所有人包括火箭的对手都惊呼“不可想象”,上赛季创纪录杀进西部决赛大战勇士的天赋纵队,一转眼竟然就走向了分崩离析。

  实际上在常规赛最后几场比赛,火箭输给太阳之后晋级季后赛走到了“尽人事、听天命、看脸色”的悬崖边上,而最终进入季后赛堪比国足。国足在西安以2比0完胜卡塔尔队,晋级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却只是完成了一小部分任务,而最终澳大利亚队大胜约旦队,菲律宾队以3比2击败朝鲜队,伊朗队以2比0战胜阿曼队,国足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概率,以11分的总积分成为40强赛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奇迹晋级!而火箭同样是险象环生,在接连输给小牛特别是输给太阳之后,小牛和爵士趁机反超了火箭。随后火箭打出2连胜,但先帮了火箭的是上赛季被火箭逆转的快船队。神奇的快船以102-99加时赛绝杀了爵士,而且是全替补阵容,快船神奇逆转爵士实际上对季后赛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影响的还不只是这一场。之所以有小牛和爵士的生死战,那是因为快船主场想锻炼主力阵容,结果全主力拿下了玩命的小牛队。这让小牛在随后对爵士的比赛本来可以不用玩命就可以确定前八,却只能殊死一搏,于是才有了后来爵士队的3战2负。如果不是这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假设爵士拿下全替补的快船,而小牛也提前锁定以替补对爵士,那么火箭即便最后4连胜也没有意义。最终火箭略显难堪、却神奇的挤掉了爵士队晋级季后赛。

  火箭是一支无法用正常思维逻辑判断的球队,那支上赛季神奇逆转杀入西部决赛的球队,在夏天补强之后本来是被看做新赛季可以和勇士马刺等豪强掰手腕的球队,结果从赛季之初,火箭就给自己强队风范上演了自毁形象的一幕。在第一个月的比赛之后,火箭12场比赛之后竟然排到了西部第10的位置,当时火箭场均得分101.4分与去年同期没差太多,但是防守端火箭场均丢了108分,在2015赛季的同期火箭曾经依靠固若金汤的防守雄踞防守榜单的第一位,而这个数据在今年同期变成了倒数第三。然而火箭不从球队核心球员的态度和状态找问题(哈登当时37.3%的命中和26.3%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是生涯最低),对哈登和卡戴珊在场外打得火热熟视无睹,竟然直接炒掉了上赛季带队进入西决的主帅麦克海尔。哈登和卡戴斯之间的闹剧简直就是裹脚布一样,故事又臭又长,可麦帅的下课却更像是拉开这块裹脚布的开始,随即关于火箭的闹剧和一系列问题开始展现出来。

  作为仅次于库里的二号得分手,哈登确实打出了不少现象级别的比赛:比如说对费城哈登拿下50分9篮板8助攻,面对活塞轰下33分17篮板14次助攻(17个篮板生涯新高);客场赢国王哈登全场比赛拿下43分6篮板13次助攻,成为自从1985-86赛季以来第6位单场至少拿到43分13个助攻6个篮板的球员;面对猛龙哈登打出生涯完美一战,生涯首次打出40分14次助攻5篮板外加19次罚球的超级表现,在末节带队获胜,终结火箭在猛龙主场9年连败纪录,甚至还加冕了火箭队内队史的三分王……然而这些比赛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2009的韦德甚至带着一帮CBA水准的球员杀进了季后赛,但是哈登的独舞和火箭不稳定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火箭比赛的神经质简直是赛季第一,哈登50分赢下的费城76人是末节被对手追分到了悬崖边,要知道当时的费城是16负0胜的球队;火箭开局连续第二场输掉了20分,创造了近40年的最差纪录,然后当人们以为火箭要爆发的时候,他们在开局成为了第一支NBA历史上在赛季开局连输3场分差达到20分的球队,而上一次在常规赛火箭连续三场输20分还是32年前。这种连续被逆转翻盘阴沟翻船的戏码,几乎让所有火箭球迷和美帝球迷抓狂。

  可当你刚刚对这支球队失望的时候,他们赛季还打出了如下的经典比赛:火箭对客场在第三节落后主队21分,结果哈登从第三节末开始连续砍下27分带领火箭绝地反击,最终神奇逆转开拓者。哈登全场26投16中得到了46分8个助攻5个篮板2个抢断;火箭主场末节最后6分钟逆转了步行者13分神奇获胜。可正当你再次对这支火箭燃起希望,觉得他应该绝地反击的时候,他们却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场次可以主场输给太阳,要知道在这场比赛之后,火箭在冲击季后赛的10场比赛输掉了7场。难怪在输给太阳之后火箭队主场资深解说员比尔这样评价火箭:“这可能就是火箭整个常规赛季的缩影。”而滑翔机德雷克斯勒直言不讳,表示亚历山大作为老板会对这支火箭异常失望,他的投资石沉大海。

  然而听不见回响的不仅仅是老板,还有火箭队。作为二号人物霍华德被生生从一个明星中锋被完成了蓝领,动辄就是一场比赛出手个3次5次,完全是当年离开魔术之前的那种心气。不同的是这一次可能不仅仅是霍华德闹情绪,更是他和火箭还有哈登“貌合神离”的写照,据说队内已经开始孤立霍华德,今年夏天魔兽走人似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在休赛期引进劳森曾被众多媒体形容为“打劫”,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劳森与火箭没有产生丝毫的化学反应,最终在全明星期间买断了劳森。然而火箭的闹剧还在于他们的交易,他们自断“大腿”索顿,约什被送去了洛杉矶又拿回来用,用了几场之后觉得不好了再弃用,丝毫不考虑球员的内心感受。而莫泰甚至直接被“退货”重返火箭,在今年交易期遭遇冷山的历史时刻面前,火箭的这几笔神经病一样的交易倒是让这股冷清热闹了不少。病急乱投医的火箭倒是上演了赛季最成功的运作:引进比斯利。而从整体状态来说,约什没有了之前的神奇,布鲁克的运动能力都腿上都转移到了脑子里,永远都是手比脑子还快,出手了才知道自己的选择多脑残;阿里扎继续铁着,铁着……贝弗利和特里实际上支撑了火箭整个赛季的后场防守和轮换,这两个人没有什么过多挑剔,关键球敢打敢拼,能力不行上态度。整体来说火箭运动天赋没有下降,只是今年的火箭更像是《鹿鼎记》里的韦小宝,拿到绝世天赋,但是真气乱窜,根本形不成招式,更不用说一招制敌了。

  而关于教练组,火箭队就好像把几道菜做成了大锅菜,麦克海尔顶雷,比克斯塔夫也不过就是一个临时工,而且从能力上真的不比麦帅好,只是和球员的关系更好罢了。所以在火箭战术端已经没有战术可言,可着哈登打高兴了就行,偶尔要是幸运还有阿里扎或者布鲁克神奇三分救主,可这些和比帅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火箭太依赖三分球放弃内线优势,是他们本赛季自我掣肘的原因之一,你可以说是哈登魔兽已经水火不容,但是作为主帅如果他没有捏合核心力量的能力,就应该下课。当年奥尼尔科比那么大的腕儿,不也是为了共同利益各自退步才有了三连冠。而现在火箭主帅根本没有这种能力,教练组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不是因为战术端发挥不了作用,而是教练本身的气场和低位根本无法压制现在的哈登甚至诸多球星,有战术不执行是白搭教练,有执行没战术是白瞎球员,火箭这个赛季的失败原因之一,是自毁长城战术端混乱,最后“精神病”把“医生”搞疯了,比赛能赢才叫怪事。

  莫雷,精打细算的胖子也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窘境,他千算万算算到最后,变成了火箭管理层今天夏天“重新对教练和总经理进行评估”,说白了就是不满莫雷的工作。今年火箭也不会有什么太大起色,而在2016年“历史最大交易额自由市场”分一杯羹或许才是火箭的当务之急,哈登从一个最佳第六人成长起来的劣根性,是不是真的适合火箭的领袖角色?杜兰特或者别的大牌球星到底能不能来这里?魔兽该怎么处理或者交易?这些问题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火箭的未来。折腾了一个赛季的火箭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特别是在心理上和态度上,否则拥有再多的天赋也只是手指,形成不了一个拳头,不会在惨烈的西部打出一片江山。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4/n444137212.shtml report 3917 常言道:丑人多作怪!火箭折腾了一个赛季,最终以116-81战胜国王挺进季后赛,而进入季后赛的过程甚至堪比国足神奇晋级12强。在赛季之初克里斯-韦伯看了火箭两个月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