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队长毕妍入女足教练组 称女足发展应回归校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
  • 手机看新闻
原文配图
原文配图


  稿件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

  “足球带给了我太多东西。我希望自己未来的方向也会和它相关。”中国女足前队长、北师大教师毕妍如是说。

  “到目前为止,在我的人生中,用来踢球的时间,比做任何事的时间都长。”因而退役之后的她并没有离开绿茵场,而是回到母校北师大,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不过在中国女足的最新一期集训中,毕妍,这朵人生早已与足球紧密相连的铿锵玫瑰,以教练助理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了球队中。

  在最新一期集训中,前中国女足队长毕妍出现在了球队中。她的官方身份是球队的管理,但在实际工作中,毕妍也承担起了助理教练的工作。事实上,主帅布鲁诺一直想给球队补充一名女性教练,在足协的推荐下,毕妍进入了法国主帅的视野。“女超联赛的时候,我们俩也见过面,布鲁诺也征询了我的意见,问我是否愿意来国家队。”毕妍说,到国家队教练组帮忙也不会影响她在北师大继续任教,学校方面也很支持。

  “挺开心的。以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为国征战,现在是以教练的身份进国家队,感觉完全不一样。”毕妍退役以后一直也在往教练的方向发展,如今能换一种身份再次进入国家队,她觉得也是另一种经历,“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在队伍中,毕妍的官方身份是球队的管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她也承担起了助理教练的工作。教练组的会议,训练中的指导,毕妍都会参与其中。有意思的是,平时训练中,如果分组对抗缺人,毕妍也都会亲自上阵。“三年没踢,净指挥别人去了,体力上都跟不上了。”毕妍笑言,“不过反正主教练练的也不是我。”不过谦虚归谦虚,毕妍在分组对抗中还攻入了一脚标志性的远射,让队员们叹服不已。“太不可思议了,毕妍姐这么多年没踢,这远射能力到现在也是我们队最牛的。”队员王霜感叹。“我才刚来几天,一切都还在学习和摸索中。只能说会尽可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队员。”对于自己在球队中的作用,毕妍说,一切才刚上路。而对于毕妍的加入,队员们都很开心。有些球员因为以前也和毕妍一起踢过,所以对她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大家至今都习惯叫她“毕妍姐”,而不是“毕导”。

  “真正融入这个团队,和她们一起经历日常训练和生活后,觉得这支球队比我之前想象的要好很多。”对于布鲁诺麾下这支女足的一些“惯例”,比如一起吃饭、一起散步,包括每次准备会和公开训练前放《我们的梦》这首队歌之类的习惯,毕妍既新鲜、又认同:“这首歌挺能代表女足队员心里面的想法,(踢球)真的是梦。”作为踢球的人,都希望把自己的梦完成。

  球员时代,毕妍早在2002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是中国女足的后起之秀,在场上能够适应多个位置,被誉为中国女足的“万金油”。2003年,19岁的毕妍就随队参加了世界杯,此后七年,中国女足经历了频繁换帅的动荡,但毕妍一直都是历任主帅重点栽培的中场核心。她目睹过老女足的辉煌,也经历过新女足的低谷;先后送走了和蔼可亲的多曼斯基和不苟言笑的伊丽莎白,后又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一点一滴地找回玫瑰的铿锵。 虽然付出颇多,毕妍对足球的爱却从未减少。那些年,她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04年球队获得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冠军,2006年夺得亚洲杯冠军,2007年闯入世界杯八强…

  2007年女足世界杯,毕妍被多曼斯基选为三名队长之一,她精彩的远射和可爱的心型庆祝动作成为那一年的经典。

  2013年全运会后,毕妍选择了退役,但她并没有离开足球,而是入职母校北师大体育和运动学院,成为了一名教师,平时一方面在校队做助理教练,另外还要带体育课,并且带领北师大的女足校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各项比赛,包括马晓旭、王霜、古雅沙、张越、赵容、毕晓琳等多名国脚都是毕妍的弟子。作为一名老国脚,毕妍的经验对北师大学生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包括比赛中拉伸和放松的细微过程,毕妍都会和队里的球员进行交流,告诉她们在比赛场上,怎样做才是对的。“主要是激发学生们对足球的兴趣。”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毕妍曾深切感觉到中国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是极其必要的,“说实话,特别是在带其他学院的学生时,你会有特别感触,很多女孩子,跑了几步脸就会红,然后就会告诉老师说‘老师我实在不行了’。我是做运动员出身的,开始特别吃惊,但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只能告诉她们,既然是体育课,不要站着不动就行了。

  在北师大做教师的时间里,毕妍对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比之前当球员时认识得更透彻了,“女足的发展一定是回归校园,专业队的方式不仅没有办法满足女足球员们退役之后生存发展的需要,而且还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要让队员们感受到足球的乐趣,对待比赛、对待生活都是非常积极、充满激情的。”这正是毕妍的教学理念,也是作为一名新任助理教练的理念,对于毕妍而言,她和她挚爱的足球,依然走在成长的路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4/n444207346.shtml report 2577 原文配图稿件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足球带给了我太多东西。我希望自己未来的方向也会和它相关。”中国女足前队长、北师大教师毕妍如是说。“到目前为止,在我的人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