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2016NBA季后赛西部首轮勇士VS火箭大阅兵 > 16勇士火箭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勇士体系进化已近完美 火箭欲破解需靠奇兵搅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4日,2015-16赛季NBA常规赛进入最后一天,火箭主场战胜国王,终于成功搭上了季后赛末班车。而季后赛首轮,火箭将与卫冕冠军,也是自己的超级克星——金州勇士狭路相逢。

  如单论打法,这一年来,火箭和勇士都没有太多改变。只是很遗憾,本赛季,两支队伍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了。

  如今的勇士,进攻体系已缜密的令人叹服。原本,过去两年,他们就是全联盟转换进攻最高效,最出色的队伍。本赛季,随着三大主力库里、汤普森、格林的继续成长,这支2.0版的勇士,就更加让人难以招架了。

  首先,库里和汤普森的三分投射水准,正处在历史最巅峰。这一季,库里三分命中总数成功突破400,而汤神的外线火力也还在猛涨;而在二人身边,德拉蒙德-格林的组织技艺同样精进,在原本全能王的基础上,如今的格林又多了一个三双王的封号。

  此外,上赛季勇士夺冠后,他们的原班人马依旧得到保留,因此,队友之间的默契和化学反应,自然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赛季前81场球,勇士在场均得分,场均进攻效率,场均助攻,场均后场篮板,场均三分命中数和命中率等多项指标上排名联盟第1。貌似,如今的勇士,在攻防两端已没有太多弱点可寻。只要勇士自身不出现体系运转的问题,他们击倒联盟任何一支队伍,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相比之下,火箭如今却是内忧外患不断,诚然,这一季,他们依然坚持了跑轰+三分的基本战术思路。但随着队员防守、三分效率的下滑,这套办法在很多比赛中却已开始行不通了。

  整个赛季,火箭的三分出手数排名联盟第2、三分命中数排在联盟第3,乍一看来,他们的投射火力似乎和勇士不相上下。但如果仔细观察火箭的命中率,他们却仅仅排在联盟第19位。

  更糟糕的是,由于放弃了霍华德空袭篮筐这一得分法宝,原本两条腿走路的火箭,这个赛季只能靠着哈登一人苦撑大局。魔兽球权被夺,心理受挫,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火箭的防守。整个赛季,休城在防守篮板和总篮板两项数字上,都排在联盟后段,场均防守篮板数甚至排在倒数第4。

  另外,在场均助攻方面,火箭为22.1次,远低于勇士的28.9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直观反映了双方进攻整体性的差距。

  当然,不可否认,在火箭板凳席上,有一些出其不意的变招。上赛季,火箭逆转挺进西决的两大功臣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还在,现如今,又加入了强力得分手比斯利;另外,去年西决,贝弗利、莫泰尤纳斯两位主力因伤缺阵。如果未来,火箭能在这些人的使用上做些文章,那么他们或许会给勇士制造一些麻烦。(波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5/n444228162.shtml report 1645 北京时间4月14日,2015-16赛季NBA常规赛进入最后一天,火箭主场战胜国王,终于成功搭上了季后赛末班车。而季后赛首轮,火箭将与卫冕冠军,也是自己的超级克星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