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获得里约奥运“上签” 出线有望但夺牌不易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女足获得里约“上签” 出线有望夺牌不易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韦骅

  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在14日的分组抽签中运气不错,她们避开了主帅布鲁诺曾担忧过的所有劲敌,小组出线希望大增。不过,新一代“玫瑰”也将感受到世界瞩目的压力,她们的首场较量将在“足球王国”的狂热氛围中进行,挑战东道主巴西队,这无疑将是她们职业生涯里一次终生难忘的“大考”。

  法国籍老帅布鲁诺在一个月前的集训中曾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我们跟美国、法国、新西兰分在一组,那么我们出线确实有难度。”而最终结果是,中国队不仅避开了这些劲敌,而且还分到了理论上相对最好的E组中。

  首先,在抽签中,位于第三档的中国队避开了第一档中的世界冠军美国队。同时根据分组规则,属于同一大洲足联的球队不能分在一组,这样,第一档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强队德国要避开第二档中的法国、瑞典队,只能与澳大利亚一组。但“袋鼠军团”又不能与中国队一组,所以中国队与德国队“无缘”,最终与实力下滑的巴西队分在E组。虽然东道主不好打,但与实力超强的美国队已不在一个级别,中国队运气不错。

  第二档中,中国队没有碰到以技术细腻著称、排名世界第三的法国队,而是与排第六的瑞典队一组,这也算中国队最好的“签”。

  再看第四档,哥伦比亚队在去年世界杯上不仅闯入了淘汰赛,还在小组赛上爆冷击败法国队,进步神速。因此,中国队能避开这个对手,同样是最好的结果。而抽到世界排名第54位的南非队,显然不会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由此看,虽然布鲁诺不愿评价“签运”的好坏,但这确实算不错的分组。

  那么,中国队小组出线前景如何?在12支球队分到三个小组后,根据规则,每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进入8强。

  首战巴西队,从交锋战绩看,中国队以1胜4平4负处于下风,再考虑到主场球迷的支持,东道主赢面较大。不过,巴西队在去年世界杯上老态尽显,最终被澳大利亚淘汰,无缘8强。而中国队今年刚在奥预赛中战平澳大利亚,对比看,也具备与巴西队“掰手腕”的实力,并非没有拿1分的可能。

  第二场对南非队,中国队过去3次与对手交锋全部取胜,且总净胜对手26个球,因此在奥运会上击败对手没有太多悬念,也是要必须完成的任务。

  第三场对阵老对手瑞典,这很可能将是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出线的最关键一战。中国队过往战绩以7胜7平10负略处于下风。当然,瑞典队也有可能在此前交锋中给巴西队制造麻烦,导致三队出现错综复杂的局面。因此,在布鲁诺带领下目前凝聚力超强的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

  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能确保本组前两名,也许是东道主所在小组的“福利”,接下来的8强赛程将相对有利。

  考虑到巴西队拥有天时地利,拿到小组头名几率较大,但没有关系,假如中国队拿到第二名,打进8强,将会避开F组很可能取得头名的德国队,而去面对基本会锁定第二名的澳大利亚或加拿大,这都是中国队都可以去拼的对手。而届时如能再进一步,那就是四强了,离布鲁诺定下的“向奖牌发起冲击”的目标就不远了。

  但假如拿到第三名,且成绩确保能晋级8强,届时将要面对的是G组第一名,也就是极有可能领跑该组的美国队,毫无疑问,那是谁都不愿意碰到的对手。因此,能否获得E组前两名,将是决定中国女足在“里约之旅”中能走多远的关键。(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5/n444238074.shtml report 1484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体育专电新闻分析:女足获得里约“上签”出线有望夺牌不易新华社记者岳东兴韦骅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在14日的分组抽签中运气不错,她们避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