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评论 > 科比退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昨天我们送别两个传奇 现实中科比和朋友圈科比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出乎意料,科比在他NBA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奉献了最精彩的谢幕演出,他全场砍下了60分,率领湖人逆转了爵士。这一战,科比将他性格中的战斗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堪称其职业生涯的缩影。

  不出所料,我们的朋友圈在这一天被科比刷屏,无论是真科蜜还是伪球迷,致敬的是科比,其实是在怀念自己的青春。

  昨天我们同时送别了两个传奇,科比和朋友圈的科比。

  谢幕战的科比60分的完美告别

  昨天是本赛季NBA常规赛的收官之日,尽管还有不少悬念未解,但科比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因为这一天是他20年职业生涯的谢幕日。作为乔丹之后NBA最伟大的球员,科比的退役自然牵动了无数球迷的心。

  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科比最近几个赛季的状态急剧下滑,湖人队的战绩也是一直毫无起色,所以对于科比的谢幕演出,球迷们对科比的表现和球队的胜利并没有过高的期待,大家只是希望能够亲眼送别小飞侠。

  但是科比昨天的表现完全震惊了全世界,他似乎是把身体内所有的能量都集中在了这最后的48分钟,毕其功于一役。全场比赛,科比出场42分钟,出手投篮的次数达到了50次,最终他砍下60分的高分。在球队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正是科比的战斗精神激励了全队,湖人也得以在最后时刻逆转了爵士,以101:96获得了胜利。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38岁的科比还能砍下惊人的60分,并且以一场大逆转来完成谢幕战,可以说这是一次极其完美的告别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场谢幕战科比也创下了不少纪录,他成为NBA历史上单场得到60分年龄最大的球员; 他也创造了NBA球员生涯告别战的个人得分纪录;同时,这还是科比职业生涯第6次单场得到60分,在NBA历史上仅次于张伯伦。

  客观地说,科比昨天可以得到60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队友的帮忙,大家都把机会交给科比来得分,但不可否认的是,科比自己的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刻苦一直是他身上的标签,他曾经说过:“我只希望人们记得我是个极度刻苦的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和天赋无关,和冠军荣耀无关。”在告别赛场的这一天,科比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朋友圈的科比 代表着青春的记忆

  科比的影响力有多大,看看昨天微信的朋友圈是如何被刷屏就知道了!不管是科蜜还是普通球迷,都在朋友圈用自己的方式向科比致敬,甚至还有许多伪球迷来凑热闹。

  从前天开始,关于科比退役的话题就已经充斥着微信朋友圈,从请假看球到翘班翘课,各种各样的段子和照片层出不穷。到了昨天,当科比以砍下60分的方式完成谢幕演出之后,科比在朋友圈就彻底被“玩坏了”。越来越多的伪球迷加入到刷屏大军中,有的是把艾弗森的头像当成了科比; 有的是把科比当成了足球运动员; 甚至还有很多女球迷把科比当成了歌星……

  也许,这些伪球迷是上了那些网络段子手的当,不分青红皂白就直接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但这些伪球迷“摆乌龙”式的致敬,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却显得尤为可爱,毕竟他们抹去了科比退役伤感的气氛。

  毫无疑问,任何一个体育运动员的退役,都不会像昨天的科比那样,在我们的朋友圈里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一方面,这说明了科比作为一名球员的伟大之处;另一方面,科比20年职业生涯的结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而这个时代也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NBA球迷,都是伴随着科比的职业生涯而成为NBA的忠实粉丝的,科比在中国的人气也远超其他任何一个NBA的球星。对于这些球迷来说,科比不仅仅是偶像,还代表着青春期最热血沸腾的记忆,科比的努力、科比的进取心激励着我们一代人。正如网上一个球迷的留言:即便今后再有第二个科比,我们也没有第二个青春可追了。所以,我们致敬的是科比,其实都是在怀念自己的青春。

  为看科比退役赛 死忠粉不惜“逃婚”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昨天,篮球巨星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开打,掀起了网友的“请假潮”,百度贴吧“科比吧”里的科蜜们(科比的粉丝昵称)纷纷计划着当天逃班、逃课观看科比谢幕战的直播。更有甚者,一位北京吧友林先生在百度科比吧内发帖,表示要“逃婚”,在被众多科蜜们围观讨论后,林先生解释为了看科比最后一场比赛,推迟了自己原定于4月14日的婚期,经过了一番“申请”,并以马尔代夫蜜月游为代价,才换来了准新娘的“点头”。

  记者与这位吧友取得联系,今年28岁的林先生有一个相恋5年的女友,去年底一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婚期,查阅了黄历后将婚期定在了4月14日,而当天也是林先生女友的生日,这更是让女友觉得在当天举办婚礼非常有意义。

  可一开始林先生并不满意这个婚期,作为拥有8年“蜜龄”的科蜜,自科比宣布本赛季将是他最后一个赛季时,他就算出4月14日将是科比最后一场球赛。所以这个日子他心里还是想能看科比的直播赛,可耐不住女友的软磨硬泡,最终还是同意了。

  虽说婚期已定,但林先生内心总有那么一丝不甘。自科比宣布即将退役后,他就十分珍惜科比还在球场上的时光,科比每一场的比赛他都要看。逛“科比吧”成了林先生每日必做的事情,看到吧友们发布的科比比赛视频,看到吧友们纷纷计划着4月14日如何相约看科比谢幕战直播时,林先生还是忍不住动摇了。经过一番思想挣扎,林先生终于开口和女友商量将婚礼推迟。

  一开始女友并不同意,并很生气,但经过林先生不断努力说服以及以去马尔代夫度蜜月为条件,他的女友最终同意将婚礼延期。

  林先生的女友也表示:“主要是不想让他带着遗憾,在婚礼当天就应该专注在我们的婚礼上,我也希望这个日子就是专属于我们的。”

  很幸运,林先生的“逃婚”得到了新娘的谅解,让他得以顺利观看科比的最后一场球。可其他吧友们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为了观看飞侠的“绝唱”直播,很多吧友不得不选择逃课、逃班、逃约会。

  科比完美谢幕跟腱断裂却是他永远的痛

  □通讯员 刘敏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2013年4月13日,科比用34分5篮板4助攻的表现带领湖人拿下至关重要的胜利,却付出了跟腱断裂的代价。这种伤病,对于一个34岁,打了近18年NBA比赛的球员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跟腱断裂那次是最残酷的,因为我什么也做不了,就算你精神再强大也无济于事。就那么猛地一下脚跟处跟腱就断开了,感觉不到任何东西,就像是小腿肌肉突然接触到地面了。我还记得把小腿往上翻时肌肉渐渐松弛的那种感觉,那一刻的沉寂和恐惧我还历历在目。”科比回忆当时受伤的情景时说道。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陆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跟腱位于脚跟的跟骨结节,是连接脚、小腿及大腿等关节的一个很重要的肌腱组织,也是全身最大的腱组织。由于科比长期大量高负荷的运动,跟腱已经处于疲惫状态,当小腿拉伸紧绷,受到力量的刺激,薄弱的跟裂受不了高负荷的拉伸,发生断裂。虽然是急性的,但也是日积月累伤痕累累落下的。

  “虽然科比的跟腱断裂后可能进行了跟腱重建和康复训练,但是跟腱断裂再重建后跟腱恢复不到原本的状态。因为跟腱断裂重建后,跟腱虽然补好了,接在一起,但是跟腱有了疤痕,已经很难恢复到它原来的弹性和韧度。如果像科比这样的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运动后,还有很大的复发可能性。”陆军说道。

  跟腱断裂已是众多运动员的“通病”,难道跟腱断裂只是“钟情”于运动员?其实不然,普通百姓也一样会被“击中”。陆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跟腱断裂大多是意外伤导致的,容易发生在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中,如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等。特别是,打羽毛球的后退、跳跃、扣杀这一系列动作,打篮球的扣球的姿势,百米冲刺等快速的竞技比赛等。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5/n444249998.shtml report 3924  金陵晚报记者李都出乎意料,科比在他NBA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奉献了最精彩的谢幕演出,他全场砍下了60分,率领湖人逆转了爵士。这一战,科比将他性格中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