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步行者”如何赢了“跑不死”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鲁能主场3比1赢下延边可喜可贺,因为近5战不捷仅入1球的主队,太需要一场胜利来缓解压力了。然而,比赛的过程却难以让人恭维,踢得既慢又乱的鲁能,只是凭借经验和运气才得以留下3分,他们的“步行者”形象,被延边小将“跑不死”的英姿衬托得极为尴尬。

  论实力,鲁能一直位列中超前茅,可若是比节奏、拼速度,他们总在拖中超的后腿。对延边一仗,鲁能赢得如此难看,就是因为跑得最少、踢得最慢的他们,偏偏遇到了跑得最多、踢得最快的延边。全队整体身价只有400万欧元的延边,依靠勤奋的跑动、积极的逼抢和过硬的斗志,几乎跑垮、抢傻了一个塔尔德利就能抵上客队所有队员身价的主队。

  鲁能踢得太慢,原因主要是跑得太少。本赛季至今,中超跑动数据最高的是延边,个人数据前几位都出自这支草根球队,而鲁能没有一人进入个人跑动数据的前12名。跑得少,由守转攻时的接应点就少;接应点少,拿球队员不能一脚出球,就只能带球、找人,速度就慢下来;速度慢下来,直传快攻的时机丧失,就不得不横传、回传,对方退守到位,又变成了效率极低且容易被对方抢断打反击的阵地战。

  鲁能为什么跑动少?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球队的结构、类型和风格、气质以及训练、管理等多种因素,但直接的因素,还是可以分析出几条来的。

  一是鲁能从亮帜那一天起,就定位于豪门球队。无论是财力还是其他硬件,都是国内联赛最好的。在恒大崛起之前,中超身价最高的外援、外教和最优秀的本土球员,都在鲁能。大牌球星云集的队伍,大多要依赖才华、能力而不是勤奋、坚韧踢球。靠比人家跑得多、抢得狠踢球,那叫以勤补拙、笨鸟先飞,鲁能这样的豪门怎么会承认自己拙和笨呢?

  因此,白领情结浓重的鲁能,从未不屑于干多跑和狠抢这种蓝领的脏活、累活。久而久之,球队便根深蒂固地习惯于靠球星和实力解决问题,吃苦精神、顽强作风逐渐退化,踢顺风球风光无限,一旦遭遇逆境则兵败如山倒。一次次“惨案”,大都是这么酿成的。

  二是主帅的用人和战术,也没有创造出让队员们争当“拼命三郎”的机制和氛围。鲁能历任主帅各有千秋,可基本都是学院派或专业型的,他们给鲁能带来的变化集中在技战术层面,不善于通过竞争激励机制调动球员刻苦训练、不懈奋斗的热情和潜质,未能塑造出球队敢打硬仗、永不放弃的精神气质。

  比如曼诺,追求球队的平衡和对比赛的控制,理论上肯定是正确的。但是,他一成不变的排兵布阵,使主力们过于疲劳也易于懈怠。对延边一战,鲁能的所谓平衡和控制,被客队的“跑不死”完全冲垮,如果不是那个乌龙球成为转折,经验不足、稳定性差的中超新军自乱阵脚,鲁能此役能保住平局就不错。杨旭的梦游,纯粹是累出来的。所幸还有个能跑的阿洛伊西奥硬拼出一个点球,那个乌龙球亦是蒙蒂略多跑一步抢断成功,突破传中后制造的。第3个进球,则得益于塔尔德利的跑与抢,加上刘彬彬的速度。

  如今的中超,最能烧钱的不再是鲁能,身价最贵的外援都在别人家里。“步行者”的时代结束了。鲁能已经属于不折不扣的蓝领和笨鸟,再不学会干脏活累活,再不肯比别人先飞,中超和亚冠哪里还会有你的位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6/n444391723.shtml report 1340 鲁能主场3比1赢下延边可喜可贺,因为近5战不捷仅入1球的主队,太需要一场胜利来缓解压力了。然而,比赛的过程却难以让人恭维,踢得既慢又乱的鲁能,只是凭借经验和运气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