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击剑 > 击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击剑亚锦赛中国队表现不佳 中国"剑客"青黄不接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剑客”青黄不接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广州日报无锡4月15日电

  昨天是2016年亚锦赛的第3个比赛日,本土作战的中国击剑队在首日比赛由孙玉洁拿到一枚女重金牌,而随后两天的女佩、男重、女花和男佩中国剑客均没有上佳表现,倒是韩国队“喧宾夺主”,包揽了随后两天的4枚金牌,中国队剩下的夺冠希望只能寄托在4月16日的女重和男花团体项目上。实际上,本届亚锦赛中国击剑的表现正好反映出中国击剑队的现状,领队王键坦言,与其他项目一样,经过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后,中国击剑队同样面临着“用人荒”,“老的退了或状态不复,年轻的还难当重任,可以说面临着从来没有过的困难,前面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这次我们怎么着也得争一枚金牌。”

  男子花剑 老将暂难被取代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男子花剑团体因为董兆致、王海滨和叶冲而成为中国击剑的重点冲金项目,但直到2004年才拿到一枚团体银牌,实际上当时三人的状态已经很明显下滑,“2000年是他们三人状态最好的时候,但因为裁判等因素并没有获得最好的成绩。”如今,中国男子花剑状况与2004年非常相似,在这次亚锦赛上,雷声在半决赛不敌年轻选手张家朗,显示出身体状态的不足。

  王键表示:“雷声、马剑飞都是已经30多岁的老队员了,无论是冲劲还是身体状态均难以跟4年前相比,其实他们两个人的状态在伦敦奥运会时就已经到达顶点了,现在能控制住伤病和把身体状态调整到一个相对好的状态就已经很不错,大家更多期待的是他们的奥运会经验。”即便是雷声、马剑飞不复当年,但在王键看来,现在男子花剑还没有年轻队员能代替这些老将,“团体项目比的是整体,有一个人水平不足就会直接影响到全队的发挥。”

  女子重剑 局面青黄不接

  伦敦奥运会拿到团体金牌的中国女子重剑同样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王键强调,虽然在这次亚锦赛上,从2012年后一直状态不佳的孙玉洁夺冠了,“但她和许安琪已经不是4年前夺取伦敦奥运会团体冠军的两人了,现在尽管从年龄上看还是没问题,可队中跟她们一起配合的第三号、第四号人呢?还是没有,还是那句话,参加团体比赛是靠整体实力的。”

  老队员多人离去,留下的状态下滑,这让中国击剑队补充了大量新人。王键介绍说,事实上在2013年组队时全队参加过奥运会的只有4人,参加过世锦赛的有6个人,参加过亚锦赛的有7个人,“其中雷声参加过一届奥运会,马剑飞、许安琪和孙玉洁都只参加过一届奥运会,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占总人数比例极低,由此可见这是一支多么缺乏经验的队伍。”他表示,不要说与其他欧洲队伍相比,就是韩国队的整体实力也超越了中国队,“可以看一下这次参加亚锦赛的韩国队,大多数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班底,无论是经验还是能力都高于我们。”而从这次亚锦赛来看,已经获得奥运会个人资格的孙伟(男佩),乐慧林、刘咏诗(女花),焦云龙(男重)和沈晨(女佩)无一例外地都未能走到最后,尤其是在与韩国选手的对垒中多数处于下风。在王键看来,如何能完成一枚金牌的任务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除了首先依赖于男花和女重两个团体能有超常发挥外,就是希望能再有一次如同北京奥运会仲满、伦敦奥运会雷声夺金的意外,“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出人意料的事情,我们希望这一次也能有,但是由谁主导呢,现在真的看不出来。”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4/16/content_3178771.htm report 1554 特派记者白志标广州日报无锡4月15日电昨天是2016年亚锦赛的第3个比赛日,本土作战的中国击剑队在首日比赛由孙玉洁拿到一枚女重金牌,而随后两天的女佩、男重、女花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