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太极教头崔仲三收徒 "拜师礼"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6日,太极拳界的各路名家从四面八方赶往京城时尚达人、年轻潮人的聚集地三里屯,却在布置得古色古香的会场“穿越”回太极大师们开宗立派,传统文化盛行的年代。

 

  依照中式传统礼节,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崔仲三先生在当日举行了收徒仪式,隋昊炀等18位弟子正式拜入其门下,加入到传承武术国粹太极拳薪火,推广太极拳文化的队伍中来。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耀庭、张山、高小军,著名武术家门惠丰、阚桂香,《武魂》杂志总编翟越,著名吴式太极拳传人张全亮,北京吴式太极拳协会会长刘伟,北京孙氏太极拳协会会长刘树春,北京陈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谢志根等嘉宾到场祝贺,青云寺方丈定心法师现场咏颂经文为收徒仪式祈福。

 

  太极拳门派众多,常见的有杨式、陈式、武式、吴式等,杨氏太极拳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流派,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是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崔仲三先生作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自幼受祖父熏陶深得教诲,六十余年研修传统杨式太极拳,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崔仲三先生担任了中、日两国1500人太极拳表演的总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1200人的太极拳展示,崔仲三先生负责队形、动作的编排;2009年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39996人太极拳表演,崔仲三先生任总教练。太极拳作为众多武术流派之一的同时,因其蕴含了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 也同样是中华灿烂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崔仲三先生收徒,不仅是开枝散叶,延续太极拳薪火,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上千年来,武术都是通过师父对徒弟的言传身教代代相传,因此“拜师”则成为了“学艺”的头等大事。顶贴、敬茶、家训家规、拜祖、认亲……这些对现代人来说有些陌生的仪式,都是拜师的必要环节,此次仪式严格按照中国武术界传统收徒仪式流程进行,无一遗漏。如此安排的目的并非追求极致于形式,而是要通过这种古老的礼仪传承中华民族延续数千年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武术尚德不尚力,习武先修德的精髓。

 

  收徒仪式中,崔仲三先生饱含热泪地回述起当年与祖父——“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崔毅士学习太极拳的往事。正是祖父的严格教导,使得崔仲三先生太极拳技法日益精进,取得了日后的成绩。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崔仲三先生也通过亲身经历向众弟子表达了自己将以严谨对待太极文拳化传承的态度。崔仲三先生说:“此次的收徒仪式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借此想唤起年轻一辈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收徒并不单纯是一种仪式,它是师徒双方心灵的一次碰撞,体现的是尊重和责任,这是老祖宗几千年留下的精神,我们十分希望将它传承下去。”

 

  此次入门弟子之一的隋昊炀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拜入崔老师门下,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今后我们会努力向师父学习,精进太极拳技艺。同时,我本人是一名体育行业从业者,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我发现它的很多理念和技法可以和现代奥运会的部分竞技体育项目有很好的契合。就此,我也会多向师父请教和研究,希望能开发出中西合璧的体育产品,更好地推广太极拳运动和文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7/n444549667.shtml report 3490  北京时间4月16日,太极拳界的各路名家从四面八方赶往京城时尚达人、年轻潮人的聚集地三里屯,却在布置得古色古香的会场“穿越”回太极大师们开宗立派,传统
(责任编辑:李昂 US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