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梦圆金堂 美骑编辑挑战成都金堂铁人三项赛

美骑网BIKETO 阅读(0) 评论()

  

  先来一张完赛照镇楼

  4月16/17日的,“港中旅杯”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天府水城——金堂县举行,是中铁协本年度第一场铁人三项赛,除了是2016年全球11站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中的中国唯一一站之外,也是中铁协业余铁人三项赛事的第一场,我和几位俱乐部的队友早早报上了名,然后积极备战,期待着这一个周末的到来。

  4月15日,我们就带着比赛器材装备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不过由于一些问题导致到达金堂县的预订酒店时已经晚上11点了,为了不影响酒店其他客人的休息,我们决定同意在16号早上再开始装车。

  可喜的是,16号早上,酒店门前来了两位帅哥——来自北京闪电的鹏总和技师无敌(吴迪?),他们除了来这里观赛之外,还带来了一套移动工具和工作台,还为各位铁人朋友们义务提供赛前车辆调整服务。我们一行人也很幸运地在这里完成里比赛用车组装和调试,不得不说,鹏总带来的带气压表的打气筒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受用。

  

  技师无敌很耐心地帮我的队友们调试好车辆,320个赞!

  

  组委会报道酒店设置在金裕酒店大堂内,报到环节一环接着一环,包括身份确认,赛事免责签名、保险、现场购买、赛后返程送机服务等,现场还有免费的复印机帮助未准备复印件的铁人朋友们服务,各方面做得都挺到位,一场连续举办了五年的比赛,和良好的赛事服务分不开。

  

  16日早上是职业组比赛,职业选手们的英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热热血沸腾,恨不得组委会把明天的业余组提前到下午来举行。当然下午我们一行人也没有闲着,考深水证的考深水证,熟悉赛道的熟悉赛道。金堂这个地方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气温适中,即使在赛道旁边的草地上躺着也觉得十分惬意。还有跑步赛段,如何出换项区,如何绕圈,补给点的位置,什么地方开始最后冲刺,再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最优的补给方案和比赛体能分配,这些细节都对成绩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赛前突发状况也是让人有点意外。在试完赛道和公开水域之后正准备返程的时候发现前轮爆胎!由于出门换了背包备胎没带在身上,还好队友来回10公里外的酒店帮忙送备胎,又出现新轮组(50mm框高)旧备胎(旧备胎是给以前38mm框高用的48mm气嘴长度)规格不兼容的问题,刚刚好队友车上的38mm轮组上又用了一条60mm气嘴长度的内胎,刚好可以互换。看过基哥的徒手扒胎视频和单身二十年的手劲,换胎也没耽误事,果然是出门靠队友啊!

  

  换好胎打好气之后迅速赶往加油站——一家大排档开始为明天的比赛储存能量。赛前一天吃的本地食物队友们普遍出现不适应,为了明天的顺利完成比赛, 赛前一晚的晚餐尽量以清淡的食物为主。

  晚餐过后,稍作整理,大家都早早休息,除了队长以外其余五个人都是第一场标铁,大家都很认真对待。当然有谁和我一样紧张到在床上滚了三个小时都还没睡着就不得而知了。虽然前半夜睡不着不过到了后半夜谁的还不错,Garmin睡眠监测显示深度睡眠有两个小时,凌晨五点下大雨也没把我吵醒,保证第二天有良好的竞技状态。

  

  赛前晚上,用网球放松受伤的小腿肌肉

  早上七点,一行人已经收拾完备,前往出发比赛现场。由于两个小时前的大雨导致路面湿滑,此时我非常担心骑行赛段,毕竟有很多的180°调头弯和90°弯,因为湿滑的路面上,即使自己很小心,也难免被别人的不小心所波及。七点半,换项区准时开放,一次放好自己的比赛物品,包括自行车,头盔,眼镜,号码带,以及在车上绑好两个能量胶,准备好一壶750ml的电解质饮料,用橡皮筋把锁鞋固定好。在地上放好太阳帽,跑步用五指鞋。

  虽然最近半年都在苦练游泳,并取得不错的效果,但由于是第二次游公开水域,我还是有点担心会出现意外情况。在我吹好我的“跟屁虫”之后队长和我说,对于游泳能力不差的选手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反而在金堂这样的需要绕两圈的游泳赛段在超越较慢的选手的时候跟屁虫容易被别人划手挂到,或者被拽掉,反而不利于发挥。出于对自己能力的考量和对比赛的分析,最终我没有使用跟屁虫,换上胶衣,就这样开干了!

  

  换项区准备,和同年龄组(25-29岁)的前辈们合个影,KONA选手巴斯、春煦,业余一级选手,我的队长晓晶。 8点半换项区关闭,我们来到准备区热身。穿好胶衣, 活动活动身体,避免下水心率后快速升高而感到乏力。比赛采用分组出发,我们年龄组是最出发的。来到出发平台,下水抓住平台边缘,等待发令枪响,心情越来越紧张,心率不断升高。随着裁判长发令枪响,大家都分离向第一个浮标游去。由与出发时好几十名选手呈一字型排开,然后游往一个浮标点,一下水大家难免显得很兴奋,爆发力十足,抢位置过程中难免有些身体接触,用前辈的话说“刚下水那一会儿跟拳击一样”,还好这个过程中我并被击中,后来我发现,原来我使我游偏了。

  缺乏公开水域游进经验,让我不断沿着水线呈“Z”路向前进,多走了不少弯路。然后不断在手臂挂到水线——往外游——看不见浮标——往水线靠的循环中。赛后查看Garmin路线,游泳距离为1800米,路线确实也有很多Z型,确定游多了不少。游完第一圈有一个小平台,起水走个几米,再次跳入水中开始第二圈。可惜由于在水里面游了一圈,起水时脑袋缺氧,头晕,再次跳下水中时没有控制好体态,导致泳镜进水,坚持了一会儿感觉越来越不对劲,刚好左手又挂到水线,那就顺便扶着水线调整了一下泳镜,时间紧急只调整了左眼,还好足以让我完成游泳赛段。

  上水后摘掉泳帽泳镜,一看自己的手表,发现起水时已经耗时30分钟,心里默念一声“艹”,赶紧一边跑向换项区一边脱下胶衣,感觉跑向换项区的路上我的跑步速度配速都有430了。快速扒掉胶衣,往里面护栏一扔,带上头盔取下车,按下车头上的Garmin 810,赶紧往外跑。

  

  为了挤换项时间,我采用的是将锁鞋绑在车上,赤脚推车跑出换项区后在车上穿好鞋的方式。由于没有铁三鞋,并且是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上车,赛前还没来得及预习,跑出去的过程中还真有点忐忑不安。过了上车线之后跳上车,费了不少劲才将左脚穿好,右脚费了更多的时间,在骑了好几百米之后才穿好鞋子,导致第一公里只有25km/h,还好调整好后一切正常,在第二公里的时候磕下一支GU能量胶,开始骑行赛段。

  

  路边很多的工作人员,保障赛道的封闭性,良好的路况让我非常骑的非常爽快,速度保持在35km/h左右。一开始自己一个人骑着感觉很费劲,在第一圈之后后面陆续有不少计时车慢慢跟了上来。一有人跟上来我就感到很兴奋,当然心中很明白一点就是业余铁三比赛是禁止跟车,要有原则不能作弊。赛道上也不停有摩托车裁判巡逻,(比赛中有四次摩托裁判从身边经过)。我一直跟在他们的斜后方、外侧或者交替领先,将他们虚拟为我的对手,这让我更快,也让我的输出功率越贴近平时训练的FTP,心率长时间保持在165-170rpm。在拐弯或者超越其他较慢的选手时我都很注意和其他选手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其他选手方式事故而自己被波及。

  最后四圈40km完成,均速36.5km/h,总用时1:06:02,平均功率222w,平均心率165rpm,除了心率稍稍高了几点之外,其他关键数据和平常训练非常接近,算是发挥出正常水平。

  

  回到换项区将车一挂,摘掉头盔,迅速换上跑步用鞋,拿上遮阳帽,将号码带转向身前跑出换项区。出换项区没多远就有补给站,从志愿者手中拿过半瓶水,喝了几口,调整状态,开始两圈一共10公里的跑步赛段。

  前半段跑步配速4:35,没多久左边大腿前侧出现较为明显的抽筋状态,只能把速度降到4:50,肌肉一直不停的抽搐,一边又不能放下速度,一边不停地计算时间。因为游泳丢下了太多的时间,为了完成本次2:25的目标,我必须将配速提高到4:30才有可能完成目标。马路对面不停的看到巴斯、王家超等同年龄组的选手跑过,自己落后他们大约有3-4km的距离。由于跑不起速度,我也不断被同年龄组的选手们超越,可是左大腿的疼痛告诉我不能快了。而且由于近半年来包训练重心放在游泳上,赛前一个月游泳训练量43公里,而跑步只有41公里,而且配速都是5:00开外,现在的速度已经是我的极限。在完成赛段的四分之一的一个补给站,斜对面一个认识的大叔拿了瓶水在喝,看到我激动地把水瓶砸了过来,朝我喊“快跑!”,突然左大腿不再抽筋了,哈哈,重心前倾一点,加速到4:40配速,可是完成第一圈之后,左大腿后侧有看是出现筹集的迹象。深知道停下来就完蛋了,所以只能降低配速。到了最后2公里,马路对面陆续出现一些铁人朋友们,包括我的GD先锋的队友,他们都在给我加油打气,我也慢慢的加速,加速、再加速。来到最后一个拐弯,全力加速,什么抽筋什么痛已经完全感觉不到了,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冲过终点。钟点拱门显示2:22:39,oh my god!我做到了!我完成我的目标:国家一级业余铁热三项运动员了!

  

  最终成绩单,完成目标真的非常开心!

  

  除了我们的队长之外,我和另外四名队友都是第一次参加标铁比赛,并全部完赛。据悉本场比赛有非常多的类似于我们这样的新手完赛,并以此开启铁人三项运动之旅,祝贺每一位完成自我挑战的铁人朋友们!

  图片来源:部分来自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JAY

  (美骑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有需要,请与我们联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8/n444809131.shtml report 5768 先来一张完赛照镇楼4月16/17日的,“港中旅杯”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天府水城——金堂县举行,是中铁协本年度第一场铁人三项赛,除了是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