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山百公里越野遭吐槽 跑友称毁三观要集体维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事组织者请学会尊重跑者
 
 

  “2016年春天,在草长莺飞的四月,来黄山跑一场山地越野吧!竞技千年古道、品味黄山奇美、感受徽式呼吸。”几个月前,黄山百公里国际越野赛官网上,这样一段文字的描述让热爱越野的人对这项赛事充满向往。但4月17日比赛结束后,该赛事遭遇跑友集体吐槽。有人说这是他们参加过的赛事中,体验最差的一次,甚至有人直言“三观尽毁”。

  比赛咋了

  起点不打卡 补给太稀缺

  深圳的白凝参加了黄山的50公里越野赛。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自己6时出发,起点和CP1(第1个计时点)都没有计时设备,她感到很诧异,“根本没有打卡的,而且赛道特别狭窄。”

  白凝说,当初报名时就是为了黄山的风景而来,但没有想到的是,沿途根本没有黄山的影子,“只是在距离黄山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县举办的比赛,而且报名费要580元,确实挺贵的。”白凝此前在江西刚刚跑过越野赛,但这次不仅没有体会到快乐,更多的是愤怒,“越野赛事中,补给和饮水是最基本的,我到了CP3(30公里处)才喝到第一口热水,那天特别冷,跑了两个小时后还下起了小雨,前20公里没有任何补给。直到CP2才有一些方便面,之前只能沿途喝些自来水。”

  完赛,是白凝最大的目标。虽然8时下起了小雨,路面有些湿滑,但她还是用6个小时完成了33公里。根据赛事规程,50公里完赛时间是12小时,“还有6个小时,哪怕走我也走完这17公里。”

  当白凝准备为最后13公里冲刺时,她突然被要求停止比赛,“当时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前方有山体滑坡,不能通行。”白凝有些遗憾地退赛了,在她看来,这项比赛办得极不专业,“我一路没有见到任何救护医疗人员。让选手退赛,我猜可能是为了安全考虑,他们根本没有救援能力。”

  白凝甚至怀疑,组委会为了赚钱,可能连保险都没有给选手买。

  据了解,一些参加了此次比赛的跑者已组建了微信群,准备维权。

  组织者呢

  承办方负责人赛前就“失联”

  公开资料显示,黄山百公里国际越野赛主办单位是西西里国际(香港)旅游投资集团,承办单位是北京远征探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

  昨日,安徽歙县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刘勇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体育局只是赛事支持单位,“体育局和政府没收一分钱,他们只是在我们这里备了案。”

  刘勇介绍,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陆体伟最初与他接洽,“去年11月左右,他找的我,然后还组织了一些人探路,拿出方案后我们向政府打了报告。去年12月,他再次找人探路,随后就在网站上发布报名信息。当时我们还看到,这项比赛是中国田协认证的,但网站上现在已经没有这个信息了。今年年初,陆体伟再次找我们,我们又一次上报后得到批准。”

  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陆体伟,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参加100公里项目的选手吝立鲁称,赛前就已经联系不到陆体伟了,刘勇也表示,现在也无法联系到此人。“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比赛其实就是陆体伟一个人搞的,没有团队,这是非常致命的。”那么,歙县当初为何要批准呢?刘勇表示,当时,陆体伟的手续是齐全的,“包括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他还向我们出具了他们公司是中国田协委员会委员的证书,后来他们探路还带来了登山协会的人。”新京报记者昨日在中国田协官网上并未查到该公司的会员信息。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户炫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2014年11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企业住所为金山工业区亭卫公路6558号5幢2173室。

  真相是啥

  当地政府曾要求缩短赛程

  刘勇说,比赛中有人坠崖身亡的消息是假的。他表示,歙县派了两辆救护车,停靠在起、终点,“这也是当时与陆体伟说好的。他跟我们说沿途会有100名医生跑者,提供救治服务。我们派出了15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为赛事服务。”

  4月3日,歙县一处公路发生山体滑坡,1人死亡。随后,歙县召开协调会,为安全考虑,要求越野赛取消或延期,“但陆体伟坚持要如期举办,因为很多参赛者已订好了酒店和行程。”刘勇介绍说,陆体伟后来按要求更改了路线,“当时提出是把100公里缩减为60公里,50公里缩为30公里。而且我们要求,赛前一旦下雨,将立即宣布取消。但那天(4月16日)是在发枪后两个小时左右才下雨的,到了下午,雨大了起来。另外,比赛线路比之前计划的又长了很多,已经跑到浙江境内了。后来我了解的情况是,100公里选手大概跑了82公里。”刘勇说。不过,白凝表示,并未收到赛程缩短的通知。

  刘勇称,50公里线路中途并未发生山体滑坡,“是陆体伟叫志愿者通知大家不要再跑了,可能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刘勇坦言,如果有选手在山里出现问题,政府的两辆救护车也没办法开到里面救援,“那天有很多人打110求助,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当初,陆体伟承诺百公里选手都会带与电脑相连的GPS设备,如果出现问题,可通过电脑定位。”不过,白凝透露,GPS设备并非每人都有,“连百公里选手都不是人手一台。”

  “肯定都给选手上保险了,是平安保险。”刘勇解释说。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19/content_631446.htm?div=1 report 3110   “2016年春天,在草长莺飞的四月,来黄山跑一场山地越野吧!竞技千年古道、品味黄山奇美、感受徽式呼吸。”几个月前,黄山百公里国际越野赛官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