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第5轮回顾 > 河北华夏VS石家庄永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乌龙?力帆遭罚依据疑张冠李戴 足协责任怎么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漫画/陈彬
漫画/陈彬


  针对上周五中国足协公布的“关于对重庆力帆俱乐部队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力帆俱乐部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所公布的罚单显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是依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84条对力帆队作出处罚的,有细心球迷发现,这条规则与违纪处罚无关,从逻辑上分析,处罚依据应为第83条,即有关“会员协会及俱乐部(队)对观众行为负责”的规定。虽然处罚公告在公布几小时后被撤下,但如此失误还是令人啼笑皆非,而中国足协类似“乌龙”公告不止一两则,职业联赛版权费能卖出80亿元高价的中国足坛,却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这该不该罚呢?

  力帆质疑处罚结果提出申诉

  在4月9日中超第四轮永昌与力帆比赛当天,两队球迷发生了冲突,有消息显示,力帆队大巴被砸,而载着力帆受伤门将邓小飞的救护车在场外被堵,直到有人拨打报警电话才获解围。中国足协闻讯后对事件展开调查,协会纪律委员会上周开会断案,并于上周五下午公布了对此次事件的处罚结果。石家庄赛区被口头警告,并被罚款5万元,而力帆队则被罚款3万元。公告显示,力帆被罚的原因是“有球迷在比赛场内张挂侮辱性标语、叫喊侮辱性口号的情况,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这一依据与石家庄赛区的受罚依据完全一致。对于这个结果,力帆俱乐部提出了质疑,并于当夜通过微博宣布,针对处罚结果拟向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提起申诉。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特意召开听证会对此事追加评议,包括两赛区会员协会代表在内的各方出席会议。知情人透露,经过查实,关于“有力帆球迷在场内张挂侮辱性标语”的说法不准确,但有力帆球迷在现场做出侮辱性动作,因此处罚依据虽有更正,但处罚结果不会改变。

  处罚依据存“硬伤”

  就在有关石家庄赛区、力帆队的处罚结果公布后几个小时,中国足协官网突然撤下了力帆队的罚单公告。不过除了处罚依据引争议外,有关处罚的另一个细节引人关注——那就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是依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84条,对力帆队作出罚款3万元处罚的。2015年公布的最新版《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84条有涉及“其他责任”的两条具体内容:“会员协会还应:(一)在有年龄限制的比赛中,检查运动员的资格与竞赛规程是否相符;(二)确保会员协会机构中没有人员在过去5年中被证明有过不当行为(尤其是使用兴奋剂、贪污腐败、弄虚作假)。”该条内容显然与力帆队涉及的违纪行为没有逻辑关系。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翻阅“准则”发现,真正与本案有关的很可能是第83条,也就是“会员协会及俱乐部(队)对观众行为负责”,其具体内容是,“无论观众的不当行为是由于有意或者疏忽,作为主办(或承办)方的会员协会及俱乐部(队)要对观众的不当行为负责,并根据实际情况,作为主办(或承办)方的会员协会可能被处以罚款”。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在解释处罚依据方面出现“张冠李戴”。虽然有关力帆的处罚公告被暂时撤下,但直到昨天下午纪律委员会听证会结束,中国足协官网上仍挂着有关石家庄赛区的处罚公告,上面的处罚依据同样包括“第84条”。所以无论违纪事实是否引争议,处罚依据表述本身就存在“硬伤”。

  足协公告屡现乌龙责任怎么担?

  资料显示,中国足协在对外公布各类公告过程中曾多次“摆乌龙”。今年3月中旬,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公布的中甲联赛第二轮裁判员选派通知中就出现了错误,中甲升班马“梅州客家”的名字被误写为“广州客家”。去年,中国足协还错将青岛中能替补门将刘军的违纪事实“扣”在主力门将刘震理头上,幸好在媒体及相关俱乐部说明情况后,中国足协做了信息更正,并对刘震理本人致歉。上赛季中超第24轮鲁能战建业,比赛中鲁能球员王彤领到黄牌,但赛后数据统计里没有相关信息,而在比赛中被裁判出示红牌直接逐场的汪强,在赛后足协公告中被显示为“累计两张黄牌”,与事实不符。2008赛季中超联赛国安与武汉光谷赛后,光谷球员李玮锋被停赛8场,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中国足协的罚单开具的对象是“李伟峰”而非“李玮锋”。当时就有球迷调侃说,“如果不是光谷退赛,李玮锋完全可以以受罚者不是自己为由,继续踢球,人名3个字弄错2个,这种低级失误该不该罚呢?”一位足球界人士评价说,从足协发布公告出现的“乌龙”来看,质疑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可能不客观,但如果是因为粗心导致失误,那这样的笔误该不该原谅呢?中国足协在发布正式公告之前,是不是应该有严格的校对程序呢?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9/n444864704.shtml report 2474 漫画/陈彬针对上周五中国足协公布的“关于对重庆力帆俱乐部队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力帆俱乐部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召开听证会。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