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故事:我在北京跑马拉松 用脚丈量首都发展轨迹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在北京跑马拉松(组图)
图为参赛选手穿过“鸟巢”。
  图为参赛选手穿过“鸟巢”。

  中新社记者 富田摄
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
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
陈航直 媒体人
陈航直 媒体人
阿 润 互联网从业者
阿 润 互联网从业者
唐 威 医生
唐 威 医生
马婧楠 马拉松赛事组织者
马婧楠 马拉松赛事组织者

  编者按:近日,2016北京国际长跑节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这项拥有60年传统的长跑赛事今年改版为半程马拉松,吸引了2万多人参与。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当跑步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跑马”所蕴含的意义也愈加丰富。

  我们邀请到几位参加了长跑节的跑友,讲讲自己的跑步故事。

  用脚步丈量北京发展轨迹

  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

  从未想到,有一天竟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北京的发展轨迹。因为我爱上了马拉松,那还是从北京长跑节开始的。

  3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北京长跑节。那时,我还只敢报名参加5公里的比赛。也是因为那次的5公里,促使我开始关注身体锻炼,关注在北京举办的任何与跑步有关的比赛。

  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我的马拉松之路拉开了序幕。在经历了海口马拉松、千岛湖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的全马及北京国际马拉松、扬州马拉松的半马之后,我的第三个半马就这样随着北京长跑节来到了。

  说起北京长跑节,可以说是我的一个夙愿。31年前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就想参加北京长跑节。那时候,北京长跑节还叫北京春季环城赛。说了很多年,就是下不了决心付诸行动。直到2014年初,我与友人开始了第一次从北京天安门广场起跑出发的跑步生活。

  今年的北京长跑节正好是庆祝其60年历史的日子。为了保持60年一脉相承的浓郁“京味儿”,同时体现出北京走向现代化的精神,主办方对比赛进行了重大改革,一是将原来的5公里与10公里全部升格为半程马拉松;二是对比赛路线进行了颠覆性的全新规划,跑者可领略北京历史的沉稳厚重。比赛途经东二环、北二环之后,来到终点奥林匹克中心区景观大道,这是中国体育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地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跑节还有一个最出彩的设计:在临近终点时,跑者第一次穿过国家体育场“鸟巢”,拥有一次难得的在奥运赛道上奔跑的激情体验。许多跑到这里的跑友都情不自禁地拍照留念,已经准备冲刺的跑友也兴奋地放慢了脚步,本来已经很疲惫的跑友则一下子感觉神清气爽而忘记了疲劳。

  今年的北京长跑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难得的晴空万里、风和日丽、春和景明。无论是熟悉的跑友还是陌生的跑者,因为有了跑步这种共同语言,每个人都感觉很亲切很熟悉。拍照的、拥抱的、呼喊的、卖萌的,忙个不停,兴高采烈。阳光下一路奔跑,一路你追我赶,一路争先恐后,终于跑到了平常无法到达的“鸟巢”,最后抵达了终点。

  跑下去,继续跑下去

  陈航直 媒体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对于从小耐力欠佳的我来说,看到长跑节的距离从10公里增长到半马,心里还是不免嘀咕,毕竟之前最长的一次也就完成过12公里的距离。

  不过我还是决心挑战自己。比赛中,参赛者在赛道上形成的荧光绿洪流、尽职尽责服务的志愿者、路边卖力呐喊加油的观众、沿途的美丽风景都在支撑着我。我不停地告诉自己,跑下去,继续跑下去。

  说来惭愧,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饥饿。毕竟,从清晨4点多吃过早饭,到15公里时已经是9点多,饥饿一点点蚕食着我的体力,我开始变得步履维艰。此时,官方的补给点也只剩下了矿泉水,好在我从奥体中心旁边的小店买了根火腿肠,成为可能是唯一一个边啃火腿肠边在鸟巢体育场跑步的人。体力的不足让我感觉鸟巢从未如此之大,终点很近,但每一公里都显得越来越长。

  或许最后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我至少可以告诉自己,这个春天,我顺利完成了21.0975公里比赛。

  跑步拉近线下距离

  阿 润 互联网从业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长跑活动,作为一个减肥多年没有成功的胖子,跑步带来的满足感让我冲昏了头脑。不仅仅是为了减肥,更为了在微信运动排行榜上占领封面。

  跑步是宣泄压力的方式,也是一个在线下拉近距离的方式。可能是因为种种社交的意义,我和一个在时尚杂志的朋友对跑步突然就有了热情。印象很深的是,她和我说,公司的一些同事,平常从来没有说过话,大家一起手拉手跨过马拉松终点,瞬间就成了朋友。

  在冷飕飕的早上,和无数人挤在一起准备起跑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是摊上事儿了,难道真的要跑20多公里?

  马拉松确实像是一个狂欢,一路上的乐趣不仅仅在于因为运动产生的多巴胺。我看到了路边的陌生人特起劲儿地喊加油,志愿者特贴心地递水,这是一个城市的善意吧;一个盲人速度很快,旁边的助跑也是,我竟然有点想流泪;一位男士的上衣后面印着“李俊言,健康成长”,想必是为自己的儿子而跑的;还有人写“不要怂,终点见”,我也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这么说了一句。

  跑到终点,心情出乎意料地平静,成绩自然是很烂很烂,但是对于我而言,坚持就是一切。歇了一会儿,和朋友自拍了一张,发朋友圈,得到100多个赞和各种鼓励,忍受着膝盖和大腿的疼痛,也颇有满足感。

  我是骄傲的急救跑者

  唐 威 医生

  在长达几十公里的跑动路线上,再密集的医疗救助点也会有盲区。因此,急救跑者成为解决突发情况的关键所在,他们是马拉松赛道上“移动的保障”。

  急救跑者必须由专业人员担任。其构成主要是医务工作者、有资质的急救专业人士或志愿者。急救跑者不单要在各自岗位上进行训练及实践,还要在马拉松之前根据气候、赛道设置等情况进行讨论及模拟,未雨绸缪。

  作为跑者,急救跑者具有完成整场马拉松赛事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跑者不同的速度进行分组(一般为4-5人),负责跑友健康情况的观察和识别。一旦发生紧急状况,有人负责疏导人流,有人联系最近的医疗服务站,有人进行紧急处置,为跑友的生命安全争取时间。

  急救跑者不会追求自己的成绩,为了避免听力范围受限不会戴耳机听音乐,更不会为了赛道上的优美风景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而是全神贯注地观察身边的每一位跑友。他们会佩戴有醒目的标志(或颜色不同的参赛服装),能够让跑友们在第一时间找到。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急救跑者出现在马拉松赛事中,他们在保障跑友生命安全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就是一名骄傲和自豪的急救跑者。

  错过比赛收获爱

  马婧楠 马拉松赛事组织者

  对于跑步,是一种打小儿的兴趣爱好。这一年,我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从一名赛事组织者变成一名快乐的跑马者,在奔跑中体验真真切切的痛苦和满足。

  就在北京长跑节前一天,我在半马越野赛下山途中把脚崴了。这时,一名正在沿途回收比赛路标的赛事组织者立马前来询问,这名热心大哥为我的脚踝浇水降温,还把我背下山坡。到了山下,同行的伙伴买来冰棍儿冰敷,赛事老板亲切慰问鼓励,偶遇的好友提供了恢复经验。

  尽管西山的风很大,伤口也在隐隐作痛,但我的心里非常暖。跑圈儿自有真情在,跑马能让你了解自己的能力,也明白自己的局限。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对跑马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对同行人保持一颗关爱之心。

  作者:富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sport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ports.people.com.cn/n1/2016/0419/c14820-28285823.html report 5985 图为参赛选手穿过“鸟巢”。中新社记者富田摄刘桂明《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陈航直媒体人阿润互联网从业者唐威医生马婧楠马拉松赛事组织者编者按:近日,2016北京国际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