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美电影中的体育影视作品:励志主题 足球垫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1981年,派拉蒙电影公司出品了由史泰龙主演的二战影片《胜利大逃亡》,这部电影随后在中国上映,极受欢迎。《胜利大逃亡》依然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传统的二战电影风格,即一方是狂妄的纳粹,代表邪恶,另一方是盟军以及法国地下组织,代表正义。正义方的命运被敌人控制,还好有法国抵抗组织支持。纳粹希望用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提高士气。在正与邪,输与赢之间,正义的一方赢得了胜利、自由和自己的命运。

  这部电影对中国影迷吸引点有两个,史泰龙以及以盟军俘虏身份出现的贝利。当时中国影迷并不知道,1966年英格兰国家队长鲍比—摩尔也在片中客串了一名盟军战俘,客串本片还有阿根廷人阿迪列斯,他夺得了1978年世界杯。此片汇集了巴、阿、英三国的世界杯冠军球员,场面宏大,球星耀眼。至于故事情节,正邪正斗,以弱胜强,符合史诗电影的传统套路。

  作为一部体育和足球电影,《胜利大逃亡》(6.6分)是史诗级。体育以及足球电影中,类型依次有三种。一是史诗影片,史诗级影片还有德国的《伯尔尼奇迹》(6.8分);二是励志类电影,这类电影主要展现体育人的斗志以及精神,还穿插了梦想必成真的逻辑宣传,这类影片包括《果岭奇迹》(高尔夫7.5分)、《百万美元宝贝》(拳击8.1分)、《奔腾年代》(赛马7.3分);第三类为其他类,这一类包括多种,但影片的类型却分化严重,象巨石强森拍摄的《超级杯奶爸》(橄榄球家庭6.8分),分类为家庭片普通级,即十岁以下儿童可在父母陪伴下观看,而反映西汉姆足球流氓的电影《足球流氓》(足球暴力7.5分),却被归为犯罪片,十三岁以下孩子不得观看。(以上评分均为IMDB网站评分)

  在励志类的体育电影中,足球并不受待见。在美国励志类体育电影中,能够吸引中产阶级观看,具有长时间的票房吸引力,同时能够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电影中,高尔夫、棒球、拳击和赛马是好的拍摄题材。《果岭奇迹》中,希安—拉博夫所饰的男主角,以球童身份打破了一百余年前、高尔夫运动只是高富帅的游戏规则;2010年,布拉特—皮特导演了《点球成金》(棒球7.6分),描绘了奥克兰运动家棒球队的总经理比恩如何在金钱的游戏中小本经营生存的故事,这部电影获得六个奥斯卡奖项提名,遗憾是无一获奖;《奔腾年代》是一部典型的美式励志片,描述三个生意失败者,如何把一只优秀的、但外表看起来极瘦小的马“海饼干”培养成一匹成功赛马的故事,整个故事满满的美式反转,三名主人公曾是成功者,又因为各种原因再次失败,但不甘心屈服于命运,最终再次获得成功。

  米拉麦克斯影视公司及其母公司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在2005年推出《一球成名》,,描绘了一位墨西哥裔球员从一名踢野球的工人一跃成为纽卡斯尔城英雄的故事,整个电影,数人的命运在足球里交叉呈现,这才是这部电影真正吸引观众的地方。除了男主角,斯蒂芬-迪兰饰演的球探性格鲜明,曾是前锋的他在沦为足球边缘人后依然热爱足球,迪兰在《果岭奇迹》中亦担任过角色。在HBO《权力的游戏》中,他饰演史坦尼斯-拜拉席恩,将自己唯一的女儿烧死祭神,2016年4月24日,他的命运将在第六季中最终揭晓。

  《一球成名》上映后,随后连续出了两部续集,结果一部比一部差。第一部的励志价值并不仅限于男主角一人,而剩下两部完全放弃励志,只是在装。IMDB网站上,第一部尚有6.8分,第三部只有3.3分,接近大陆神剧水准。而足球题材的电影,在欧美电影中并非主流,几部著名影片的评分均低于7分,原因是足球作为励志电影,往往陷入说教以及固定模式的怪圈,缺少人性冲突。《一球成名一》的出色,是把数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

  按照罗伯特-麦基在《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原理》告诉我们的故事原理是:电影最终的目的是让我们深切的认识到自己;矛盾和冲突是故事的本质。显然,体育项目中,足球是一种单线条的运动,且主角的年龄多半为青年时期,在这种特征下,足球电影很难展现出深刻的冲突和矛盾,而且励志类足球电影必须说教,这使整个故事结构变得呆板而无聊。通过足球电影展现社会特征和民族性的电影是《伯尔尼奇迹》,这也是欧美纯足球电影中,在IMDB中得到评分最高的电影。

  赛马、拳击、棒球电影,能够展示无数交叉的人生冲突;象强森的《超级杯奶爸》,就是典型的家庭爆米花电影,可爱的小女主比强森抢眼,简单的道理加上适合圣诞节观看的气氛,这就是此片的卖点;最为出色的与足球有关的电影是《足球流氓》,残酷而写实的风格,没有说教,只有命运的生不由己,是此部电影最大的亮点。(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4928822.shtml report 1917 1981年,派拉蒙电影公司出品了由史泰龙主演的二战影片《胜利大逃亡》,这部电影随后在中国上映,极受欢迎。《胜利大逃亡》依然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传统的二战电影风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