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位列六大满贯赛事之首 波士顿马拉松大数据分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益跑网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位列六大满贯赛事之首,高冷如它,更是有着近乎于变态的参赛资格限制,具体标准参见下表:

 

  波马虽然严苛,但是显而易见,参赛者从中获得的成就感也是与难度系数成正比的!但是既然是数据分析,我们就要从数据的角度来分析:这为什么是一场让人成就感爆棚的赛事!

  为了加强我们对波马了解的准确度,我们决定,少做评价,一切用数据说话!

 

       2016年波士顿马拉松大数据

  又到一年一度高手云集的波士顿马拉松了,今年2016年将会有30630位跑者参加比赛(其中超过24000人的名额是通过成绩获得),和2015年的参赛人数差距不大。

  下图是2016年波士顿马拉松男女运动员在不同区域起跑的对比图

  ——为什么要知道这个数据呢?

  ——简单,因为成绩好才能往前站啊!

  波士顿马拉松会根据参赛者在预选赛中的完赛时间来进行分区,成绩越好,起跑区域越靠前。(一共有四个起跑区域,运动员必须在其号码簿对应的区域起跑)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54%的运动员是男性,比女性参赛人数更多,而且第一区域中92%的跑者和第二区域中58%的跑者为男性,更多女性则分布在第三和第四区域,多是通过慈善通道获得名额。

  多届波士顿马拉松数据对比

  一、2010-2015年波马完赛人数

 

  注:

  1、因为2013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出现了爆炸案,导致比赛临时终止,影响了完赛人数;

  2、2014年的完赛总人数打破了在1996年创下的完赛总人数记录,创下记录。

  二、1999-2015年波马完赛时间

 

  注:其中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的平均完赛时间因为受爆炸案影响不计入统计(2013年平均完赛时间为3小时29分)

  三、2010-2015年男女运动员在各自年龄段的完赛时间

 
 

  2014年波马数据分析

  从波士顿马拉松的往届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2014年的成绩进步很大,在某些方面还打破了在1996年第一百届波马中创下的记录。而这也和2013年的爆炸案事件有关。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挫折越大,我们反而越不惧怕!

 

  以下是2014年波马的基本数据:

  1、总完赛人数达到了31805人,打破了此前在1996年第一百届波马保持的记录

  2、平均完赛时间4:02

  3、完赛率:2014年的完赛率为90%,仅次于1996年的93%

  4、女性完赛人数最多:2014年的波马共有14282名女性选手完赛,1996年则有8497人。

  5、女子冠军打破赛事记录:Rita Jeptoo以2:18:57的成绩打破波马女子成绩记录

  6、在继1983年之后,美国运动员再一次夺冠:Meb Keglefzighi,成绩为2:08:37

  2015年波马数据分析

  虽然2014年的成绩非常出色,但是鉴于其特殊性,因此请看下面的2015年波马数据!

  一、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不同性别下的不同年龄段参赛者平均完赛时间

 

  注:横坐标中的F代表女性,M代表男性;总平均完赛时间为3:46分。

  二、2015年不同年龄组下不同性别完赛者人数统计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30-49年龄段的男女参赛人数差距最小。

  我们知道波马虽然设置了严格的参赛资格标准(即文章开头的成绩表),但是跑者也可以通过慈善等方式获得参赛资格。因此我们也搜集了这一方面的数据进行对比。

  三、从不同渠道获得名额的波马选手的平均完赛成绩对比图

 

  四、通过不同渠道获得波马名额的不同年龄段和性别的参赛者的平均完赛时间

 

  注:横坐标中的F代表女性,M代表男性

  波士顿马拉松与其他赛事对比

  最后一张图告诉你,波马有多群英荟萃

 

  纽约马拉松和芝加哥马拉松都是六大满贯赛事之一,海军陆战队马拉松是美国五大马拉松之一。

  数据来自:Raymond Britt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5118040.shtml report 6646 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位列六大满贯赛事之首,高冷如它,更是有着近乎于变态的参赛资格限制,具体标准参见下表:波马虽然严苛,但是显而易见,参赛者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