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官员:天天挨球迷骂压力大 只能用跑步发泄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足协发布会上的戚军。
足协发布会上的戚军。


  提到戚军,熟悉他的朋友会先想到他长达10年的跑者身份,而对于外界,戚军的身份是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

  在刚刚结束的2016宁波山地马拉松中,戚军和北京体育大学的三名校友一起在27.6公里的山地半马比赛中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当提到他是否是国内最能跑的公务员之一时,戚军说:“压力太大,跑步就是我发泄的一种方式。”

  用脚丈量中国足球的福地和伤心地

  在宁波山地马拉松正式发枪的前一晚,戚军才匆匆赶到了下榻酒店。作为足协竞赛部部长,中超、足协杯和国足小组赛的各项事务总让他焦头烂额。

训练中的戚军
训练中的戚军

  而球迷对于足协各种质疑的声音,也经常让足协官员们倍感压力。

  “作为足球大环境里的一个重要齿轮部门,工作压力不止是来自一场比赛,而是来自方方面面的。每天都要处理各种事情,而且还要解决球迷批评的问题。”戚军坦言。

  “跑步就是我发泄的一种方式。忙了一天,就想去跑场步,身体分泌出一些内啡肽。”

  因为联赛时间和场次安排,戚军所在的竞赛部经常会忙到深夜,所以他会选择在午休的时候换上装备到龙潭湖公园跑一场,稍不留神就跑个半马。

  作为竞赛部负责人,戚军每年在飞机上往返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七八十趟,他说他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

  “有时候我反而喜欢出差,因为出差可以跑步啊。”戚军说,“因为出差的时候,早上的工作安排都在10点以后,那我就可以六七点起来,找一个附近的公园跑一场步。用奔跑的脚步体验每个城市,这样就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不同。”

  正因如此,中国足球的那些福地与伤心地,也都留下了戚军跑步的足迹。

  北马完赛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懂跑步

  戚军小时候喜欢踢球,以足球项目体育特长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在毕业后,他在体育总局负责铁人三项运动长达15年。

  2006年,戚军从国家体育总局调到北京奥组委工作。由于天天待在办公室,他的身体很快发福,身体素质也大不如前。在那时,戚军重新拾起了跑步。

  2007年的北京马拉松,戚军在自己的首马上就跑出了了3小时48分的好成绩。

  “其实我第一次跑完马拉松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懂跑步。”戚军回忆道,“我当时不懂补给,不懂如何调整‘撞墙’的状态,也不懂什么配速,所以跑完发现自己还差很远。”

  之后,戚军开始尝试和学习间歇跑,坡度跑和各种力量训练,并补习各种基础知识。

  虽然足协工作很繁忙,但戚军每年还是会参加八九场马拉松,水平也一直稳步提升。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州马拉松上,戚军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PB),3小时19分。

  喜欢当“兔子”,有些年轻人误入歧途

  戚军除了以参赛者身份出现在跑道上,最喜欢的就是作为“兔子”带着跑友们一起奔跑。如今,他已经在很多大型的马拉松上扮演过“兔子”的身份。

  “我很享受这种感觉,比一个人跑更有意思。一路上可以和跑友看看风景,聊聊天。”

  不过在接触了更多跑者后,戚军觉得赶时髦的人太多,许多人是“误入歧途”。

  “很多年轻人把跑步只看成一种时尚,为了追求奖牌,有些人甚至工作逃班去练习。离开了生活,跑步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戚军说。

  “量力而行、不忘初心,应该是每个跑者都记住的话。不能忘记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这才是跑步的意义。”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5161549.shtml report 2504 足协发布会上的戚军。提到戚军,熟悉他的朋友会先想到他长达10年的跑者身份,而对于外界,戚军的身份是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在刚刚结束的2016宁波山地马拉松中,戚军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