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裕太集齐七冠前无古人 会否全力转战国际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流放
  • 手机看新闻

  4月20日,第55期日本十段战挑战赛五番棋第四局战罢,井山裕太执黑屠龙大胜伊田笃史,以3-1挑战成功,夺回失去三年的“十段”头衔,成为日本首位包揽七大冠的棋手!彻底征服日本棋坛之后,井山裕太会否全力转战国际赛场?

  本次挑战赛之前,井山裕太手握棋圣、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圣等七大冠中的六个,能否实现包揽七冠的伟业令人瞩目。井山裕太之前,赵治勋、张栩两位旅日棋手都曾拿过七大冠头衔,但都没有同时拿到七大冠。张栩最多同时手握六冠,但第七冠尚未到手,手里的六冠就逐个被夺了。

  井山裕太在2011年夺得第49期十段战挑战权,并且在挑战赛3-2击败张栩,首次成为“十段”。第二年3-1击退张栩的反扑,那一时期他对张栩连战连捷,把后者赶下了日本第一人的宝座。但是2013年井山裕太意外地2-3不敌结城聪,两连霸后离开了“十段”宝座。第54期十段战本战,井山裕太连胜结城聪、今村俊也,在争夺挑战权的比赛中战胜余正麒七段,第二次夺得挑战权。

  挑战赛五番棋,井山裕太很快2-0领先,此前他已经把其他六冠集齐手中,同时夺得七大冠的伟业就在眼前。然而第四局伊田笃史扳回一局,为自己赢得了尊严。第四局井山裕太下得精彩,一直牢牢掌握主动,最终屠龙中盘获胜,以完胜加冕史上首位“七冠王”!

  国内赛事已经“通关”达到了最顶峰,身份日本第一人,是否应该转战国际赛场为日本围棋赢回尊严?2007年记者问张栩同样的问题时,张栩说日本的番棋,尤其是七番棋,对棋手的消耗极大,没经历过的人很难真正体会到,因此要么无暇国际赛场,要么以疲惫之身参赛。而且日本棋院和棋手传统上都认为应该以认真参赛回报赞助商,所以不会有放弃国内赛事专注国际的可能。去年圣诞节期间,井山裕太击败黄云嵩,终结了日本棋手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赛的12连败,赛后说,能否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并不是他能决定的……对于参加世界比赛的名额分配,日本一直没想中韩那样制度化,曾经有中国媒体说是按奖金把七大冠排序,然后冠军拥有者顺序选择是否参赛,但是这一说法遭到井山的否认,因此记者写了“井山报国无门”的文章。

  现在,井山已经彻底征服了日本棋坛,完成安内之后,能否放弃部分国内比赛,全力以赴国际赛场?虽然井山没有这个责任甚至这个必要,但是相信三国棋迷都希望看到一个精力充沛、参加所有国际大赛的井山裕太,看看日本第一人能否与柯洁、时越、李世石、朴廷桓争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0/n445232420.shtml report 1062 4月20日,第55期日本十段战挑战赛五番棋第四局战罢,井山裕太执黑屠龙大胜伊田笃史,以3-1挑战成功,夺回失去三年的“十段”头衔,成为日本首位包揽七大冠的棋手!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