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约奥运冲刺进行时 马龙稳定李晓霞惊艳占先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4月19日发自深圳)能够在里约2016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亚洲区预选赛中夺冠,马龙、李晓霞无疑已经在相关单打资格的竞争中抢得了先机。之所以这样说,与本次奥预赛离奇的赛制不无关系。

  一方面,由于规定了只有参加过预选赛的选手才有资格入围里约奥运会的乒乓球单打比赛,所以亚洲各国顶尖好手纷至沓来,均报名参赛;另一方面,本次所决出的奥运会单打参赛男女各11个名额,名义上来说是个人资格,但由于最终仍需要所在协会确认,所以还是存在临阵换人的可能;此外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好手之后还可以通过较高的世界排名直接入围,所以对于那些高排位选手来说,比赛形同鸡肋,完全可以露个脸就走。这也难怪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会直言比赛规则有问题了,“以往比赛会很刺激,选手来了有一定的目的性,但这次是大家来了就行。”轻重缓急之间,运动员参赛尺度的把握很难拿捏,而中国乒乓球队也不可能为了预选赛花费非常大的体力、精力和时间进行专门备战。这个时候,运动员的稳定性和经验就会遭遇非常大的考验。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发挥最为稳定的男线选手,马龙已经强大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稳定就是我的天赋吧,”在香港接受采访的时候龙队如此打趣说。除了在2012年男子世界杯小组赛中0-4不敌中华台北球员庄智渊之外,马龙在过去四年间的世界比赛里没有真正输给过其他协会选手(其余三次落败均属于因伤退赛),与许昕、张继科、樊振东等人的同门较量也占据上风。此次奥预赛他以4-0的比分先后战胜日本球员吉村真晴和中国香港好手黄镇廷,之后在半决赛的“科龙大战”中4-2(11-3、8-11、11-9、11-9、7-11和11-7)力克队友张继科,最终又在决赛中4-1(16-18、11-3、11-6、11-7和13-11)赢下樊振东问鼎,全然看不出是因为手腕劳损而打了封闭上场的。在张继科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许昕、樊振东状态还存在一定波动的情况下,马龙毫无疑问已经成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男乒的核心与顶梁柱。如果非要找出龙队的什么弱点的话,那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男单比赛勉强可以算是一项,“我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单打比赛,只能听别人说,但可能每个人说的和自己感受又不一样,所以还是能够先做好自己吧,”在奥预赛比赛中马龙屡次对记者如是说。

  与马龙不同,女乒全满贯李晓霞此前由于身体和心理原因参赛较少,只是到了2月底的世乒赛团体赛前才真正开始恢复。在吉隆坡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她在0-2落后于日本选手石川佳纯的情况下苦战三局逆转,比赛固然令人感觉悬念迭生、荡气回肠,但也让很多中国球迷为她的里约前景捏了一把汗。毕竟奥运会不同于世乒赛,届时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已经做好了自己最先出局的准备,”赛前决心背水一战的李晓霞在奥运会预选赛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在刘诗雯首战爆冷不敌东道主选手杜凯琹、丁宁次战负于日本小将伊藤美诚的情况下,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先后战胜陈思羽、朱雨玲和杜凯琹,挺进决赛。在决赛中她迎战近期交手颇多的石川佳纯,结果4-0(11-9、11-8、11-3和11-4)打得对手没有任何还手之力。“之前李指导跟我说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当时我们也在考虑胳膊上是不是打一针封闭,还是很纠结和担心的。这次比赛无论结果如何,不管遇到谁我都会和对方死磕。如果最终输了我就认了,可以再回去总结,但不能给自己留下后路!”李晓霞赛后一番话让人们感受到了她的决心。连续的胜利让人们恢复了对李晓霞的信心,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孔令辉也坦言,本次奥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李晓霞打出了近期最好的两场比赛。辉煌的历史加上日渐恢复的良好状态,只要能够将伤病控制好,李晓霞依然将是中国女乒征战里约奥运会最可信赖的选手之一。

  可以说,马龙和李晓霞在通往里约的征程中已经抢占了先机。之后李晓霞还将参加4月28日至30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亚洲杯赛事。尽管这项赛事重要程度不如世界杯,但考虑到这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洲际大赛,尚未染指此项赛事桂冠的李晓霞势必会全力以赴,争取登顶成功。(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1/n444950140.shtml report 2046 (搜狐体育郭健4月19日发自深圳)能够在里约2016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亚洲区预选赛中夺冠,马龙、李晓霞无疑已经在相关单打资格的竞争中抢得了先机。之所以这样说,与本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