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预赛失利无需大惊小怪 惟需警惕对手异军突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4月20日发自北京)有文章将本届奥预赛上中国女队的失利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遭遇到的窘境相比:当时牛剑锋输给了朝鲜选手金香美、王楠则被新加坡球员李佳薇淘汰,参赛的三名中国人里面只有张怡宁一人闯入女单四强并最终赢得了冠军。从形势和成绩上来看,两项赛事确有相似之处,但仔细审视一下奥运会预选赛的重要程度,相信众多关心国乒的朋友可以放宽心下来。

  几乎对于所有乒乓球选手来说,奥运会预选赛都是一项“陌生”的比赛。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四年只有一次,更因为随着国际乒联的规则变化,比赛也被赋予了与以往不同的含义。在2012年奥预赛上确定的是团体第三人参赛资格,而到了今天却变成单打资格的角逐。更让人觉得有些荒唐的是,即便是获得比赛冠军的那个人也必须得到所在协会的确认,而只要参加了该项比赛且无论成绩如何,就拥有了跻身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对于那些世界排名高位的选手来说,倘若奥预赛发挥不佳也没有关系,凭借国际乒联公布的时间排名他(她)们依然有机会飞往里约。

  于是乎,奥预赛第一阶段出现了唐鹏的不战而退、伊藤美诚的半决赛弃权,更让爆冷成为每轮赛事都会出现的开胃菜——如果说福原爱输给李皓晴尚有前者能力不过关的因素存在的话,那刘诗雯首战不敌杜凯琹、丁宁2-4输给伊藤美诚就绝对是“大冷门”了。

  除了赛事编排和性质的问题之外,中国队一贯的备战节奏也让奥预赛陡升变数。一方面球队不可能为了这项赛事耗费太多的精力、体力和时间去准备;另一方面预选赛前冠上了“奥运”两个字,运动员打起来又难免会有些分神或者紧张。“犹豫不决、患得患失”,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用这八个字点明了失利选手的心态,“赛前的时候没有把这个当成奥运会去打,突然间又感觉到这次比赛和一般比赛不一样,有它的特殊性,”刘国梁接受采访时表示。

  正是因为有了上述这主观客观两方面的制衡,中国乒乓球队才遭连续爆冷。尽管单从成绩上来看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考虑到赛事的性质大家尽可释然。试想,如果奥预赛真的是顶级重要的,中国队又怎么可能在第二阶段和日本、韩国等队一道弃权呢。

  当然,对于成绩大家可以看淡,但对于赛中主要对手的精彩表现却不能不提高警惕。女线方面,亚洲区奥预赛的参赛阵容堪比世乒赛甚至奥运会。日本队三员大将悉数出战,除了福原爱不敌李皓晴早早出局之外,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都打进了四强,其中小将伊藤美诚更是因淘汰了丁宁而名噪一时,目标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所突破的小姑娘现在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以及与其年龄不符的成熟。这位孔令辉口中“未来十年的主要对手”或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小试牛刀,为更远的大赛奠定基础。此次东道主中国香港队的表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女队方面杜凯琹击败刘诗雯、李皓晴生擒福原爱都是相当亮眼的成绩,尽管短期内依旧无法与强大的中国队抗衡,但港乒恢复的速度要超过人们想象。男线上庄智渊依旧生猛,能够击败许昕展示了他把握战机的能力。而陈建安面对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也有亮眼表现,苦斗七局之后这位新晋爸爸才遗憾告负。

  总体来说,亚洲乒坛格局未变,但个别新老对手奥运年的蹿升值得注意。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主力队员还将参加亚洲杯以及世界巡回赛日本、韩国两站比赛,相信球队可以利用赛事以及平常训练的良机有的放矢、完善自我,为里约奥运会的辉煌打下坚实基础。(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1/n445147854.shtml report 1732 (搜狐体育郭健4月20日发自北京)有文章将本届奥预赛上中国女队的失利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遭遇到的窘境相比:当时牛剑锋输给了朝鲜选手金香美、王楠则被新加坡球员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