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城"野球"江湖:草根不愿独行 踢球其实不容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野球”江湖:草根不愿独行 踢球其实不易(组图)
北京地坛球场,常会聚集很多踢野球的人。


  北京地坛球场,常会聚集很多踢野球的人。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岳川) 什么是踢“野球”?简单而言,就是萍水相逢的草根们聚到一起,摆两个门就开始踢球,相不相识并不重要。经过寒冬,北京各地区“宽松”了几个月的足球场,又出现了人满为患的迹象,俨然一派江湖气息。那京城的草根们,是如何在这野球江湖中“生存”的呢?

  足球是团队运动,要想随时随地找到遂心的队友和对手,并不容易。因此,踢野球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在北京市区内,每逢下班后或是节假日,各高校以及东单、地坛、天坛等地都会聚集大量想踢野球的朋友,有的单枪匹马,有的三五成群。

  “嘿,加一个呗”,这是时常能听到的一句话。

  野球场地不好找 场上跑不开也没办法

  在北京,踢野球难不难?这个看似容易的问题,其实并不容易回答。根据最近一次北京市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共有足球类场地近300个。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学校园主要为小运动场或操场,包括校园内夹在环形跑道里侧的足球场,还都未计算在内。

  以四环内为例,经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粗略统计,可供市民使用的足球场地超过25处,其中大小球场逾40块。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爱好者,可以在距家路程半小时内的范围内,找到一块足球场。只是除了东单、地坛等“野球圣地”外,许多向公众开放的足球场地都隐藏于大中学校内,很多人甚至不清楚,哪所学校的场地可以对外开放。

  况且找到球场只是第一步,足球作为团队运动,很多足球场更倾向接受团队预约。一家外租足球场的经营者也告诉记者,每逢下班时段和休息日,场地预约就十分紧俏,使用率基本保持在九成左右,其中一半是由公司或企业整体租用的。普通草根想找到一块合适的野球场地,并不是费费心思就一定能实现的。

  经常踢野球的光宇告诉记者,“有时周末晚上踢野球的人多,根本跑不开。可也没办法,能踢的地方就这么多。”对于这些“散户”而言,能踢野球的场地有限,时常租用整块场地踢球也是不现实的。可见,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想找块绿茵场驰骋,并没有那么容易。
正在收拾装备的草根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正在收拾装备的草根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草根不愿当“独行侠” 约好友也很辛苦

  就算找到了合适的野球场地,也不代表就能好好踢球。野球场上,大家素不相识随机分队,默契程度自然不能与和熟人踢时相提并论。这点光宇就深有体会,“运气好时能碰到步调一致的队友,运气不好时甚至会丢掉踢球的兴致。”他还表示,由于彼此间缺乏了解和信任,几个配合失误就可能引发口角,甚至拳头相向。也正因为此,即便是踢野球,很多人也愿意约几个好友凑成一队,不愿成为“独行侠”——这就又回到了找球场的问题上,最起码距离要折中一些。

  住在后沙峪的光宇告诉记者,他每周五都和小伙伴相约地坛踢球,离家超过25公里。“没办法,还有住在南城的朋友。我们一般九点多踢完球,还能赶上地铁。个别时候会更晚一些,就只能打车回家了。”相比花在路上的时间和费用,平均每次踢球三十块钱的花销,看上去都不算事了。如非兴趣浓烈,难有这样的坚持。

  还有一些在野球江湖中混得久的老炮儿,认识的球友比较多,可以一下招揽水平相当的二三十人跑大场,这也是踢野球的一种方式。要组成这样一场球其实也不容易,一名常年踢11人大场的草根足球爱好者就表示,交了订金但有人临时变卦的事经常发生,很折磨人。他还对记者统计了最近三年踢球的花销,平均每次踢球的场租费用大致是45-50元。对于热爱足球的人而言,其实这笔费用并不算高,只是能不能上邀请名单,这是个大问题。

  踢野球也会分化 兴趣是最大动力

  野球踢得多了,也会产生一定的分化。有些人坚持独来独往,有些人只愿意小范围活动,还有些人,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就会产生组织一支球队的想法,特别是那些喜欢全场氛围的草根。经常在野球场上相遇,说明踢球时间重合。大家聚集在一起,也可省去不少麻烦。

  小冯(化名)家住通州,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今年28岁的他从小喜欢踢球,大学期间还担任过学院足球队的队长。工作这几年来,小冯放下了不少兴趣爱好,可唯独舍不下这足球,得空的时候总得踢两脚。小冯所住的社区还有不少喜欢踢球的朋友,大家也是通过踢野球相识。有着相同爱好的他们攒了一支球队,还报名参加了通州区的某草根联赛。
北京地坛球场,常会聚集很多踢野球的人。
小冯所在的球队 图片由小冯提供

  据小冯介绍,该联赛共有20支球队参加,采用单循环赛制,每周每队比赛一场,时间定在周末,场地借用当地的几所高中。比赛的报名费不算贵,奖金也不算多。小冯表示,“我们也不为别的,每周能跟大伙儿一起踢场球就挺好。”粗略一算,该联赛时间跨度超过四个月,比赛场次接近200场。其实在北京,像这样的草根联赛大大小小还有很多,散布在城郊的各个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小冯的队友为球队拉来了一笔数目不菲的赞助,这也让球队更加富有生命力。据悉赞助来自于一家企业,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提供赞助是爱好使然,同时也可配合企业宣传,希望借此能帮助更多人走上业余赛场,为草根足球事业尽一份力。

  虽然小冯所在的球队聚集了逾40名草根爱好者,但由于工作的关系,每次比赛基本只能有一半人到场。而平时周中一到两次的训练,能参加的人更少。即便如此,大家踢球的积极性依然高涨。小冯坦言,他们希望这支球队能长久的保留下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6/04-22/7843566.shtml report 3259 北京地坛球场,常会聚集很多踢野球的人。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岳川)什么是踢“野球”?简单而言,就是萍水相逢的草根们聚到一起,摆两个门就开始踢球,相不相识并不重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