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精英赛看点:伤兵康复检验 或有黑马将跑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2016年“里仁越府杯”中日女排精英赛在北仑艺体中心上演,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对垒来访的日本,其中高大化的一传进步、伤兵康复的恢复情况、以及攻防转换的提速效果,都需要通过实战演练加以考核,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后能否有黑马跑出更是值得期待。

  看点1:朱袁张后黑马能否跑出?

  自从郎平于2013年再度执掌中国女排教鞭以来,推行大国家队理念得到排球中心的全力支持,同时也是让更多的适龄国手赢得试训机会,世青赛MVP朱婷、世少赛MVP袁心玥、以及沙排亚锦赛亚军张常宁,就相继通过大奖赛、世锦赛和世界杯崭露头角,中国女排也得益于每年推出一位超新星提升竞争力。

  2016年正式迎来备受期待的里约奥运会,“朱袁张”之后会有哪匹黑马跑出值得期待。由二传改打接应的江苏龚翔宇,受惠于世少赛、世青赛和全国联赛的磨练,已经展现出不俗的攻传潜力。考虑到中国女排的右翼接应端尚有提升空间,北京曾春蕾、山东杨方旭、甚至龚翔宇和张常宁的良性竞争仍将持续。

  看点2:高大化一传可否有进步?

  由朱婷(1米95)、张常宁(1米95)、刘晏含(1米90)、刘晓彤(1米88)和曾春蕾(1米87)搭档的两翼锋线,在2015年世界杯的平均高度已经位居前列,再加上杨方旭(1米90)和龚翔宇(1米86),身材高大化的同时在一传稳定性方面存在隐忧,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漳州和北仑封闭集训重点打磨的基本功。

  2015年世界杯收官战死磕日本,虽然中国女排最终闯关顺利折桂,但是后排保障面对追发的到位率较差,这次精英赛再度过招将检验前期的集训成果。稍显遗憾的是,日本发球奇兵锅谷友理枝此番并没有随队出征,不过中国女排在精英赛和大奖赛同样是有锻炼机会,这也有助于通过实战做到查缺补漏。

  看点3:伤兵康复情况是否乐观?

  福建副攻徐云丽、天津二传魏秋月、山东接应杨方旭、以及八一副攻杨珺菁,在这两年通过手术治疗与膝伤做斗争。现在到里约奥运会不足4个月,对于每一位来说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克服伤病反复、投入到攻传配合、攻防演练迫在眉睫,目前的康复情况是否乐观也是教练组关注的问题。

  同时,由于心脏不适滞留在江苏被观察的主攻惠若琪,虽然提前无缘中日精英赛的对抗,但是何时重返国家队归期未定。综上所述,主攻、副攻、接应和二传四个位置均存在伤兵问题,这也为里约奥运会最终敲定12人名单带来变数,主教练郎平也将通过这次热身,考察不同球员以备不时之需。

  看点4:攻防转换还有提速空间?

  经过2013和2014两年的教练组打磨,中国女排在2015年大奖赛打出了这个奥运周期的最佳状态,整个攻防转换和攻传配合提速明显,只可惜惠若琪后续的意外缺席,导致保障体系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世界杯征程也由此拼搏得异常艰辛,好在最终顶住压力成功登顶并且直通里约奥运会。

  现如今,惠若琪由于心脏问题反复归期未定,世界杯MVP朱婷的对角更有可能由张常宁担纲,不过后者在右翼端的攻防支撑,对于接应位置来说同样是重要,这无疑是让两翼锋线的搭配要充分考虑到互补性。八一二传沈静思在2015年大奖赛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上限,此番面对辽宁丁霞、天津魏秋月和姚迪的竞争更需要鞭策自己。(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3/n445634010.shtml report 1496 4月23日,2016年“里仁越府杯”中日女排精英赛在北仑艺体中心上演,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对垒来访的日本,其中高大化的一传进步、伤兵康复的恢复情况、以及攻防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