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富力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中卫锁死苏宁豪华攻击线 曾超"处子秀"破门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局有些遗憾 新人值得点赞

  广州富力主场以1比1战平江苏苏宁 全华班攻击线打破球队进球荒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目前暂时排名中超第1的江苏苏宁在越秀山体育场艰难逼平了暂时排名倒数第2的广州富力。凭借曾超在下半时末段的进球,富力打破了长达3轮的进球荒,一度看到了主场击败“领头羊”的希望,遗憾的是补时阶段防守上的失误让苏宁通过点球扳平了比分,富力最终仅获1分。此役,富力在3外援缺阵的困境下力拼苏宁,虽然没能取胜,但球队依然配得上掌声。

  3中卫锁死苏宁豪华攻击线

  雷纳迪尼奥、布鲁尼尼奥和吉安努3名外援缺席,富力此役不得不在进攻端派上全华班。不过,本场比赛富力在防守端的变化比进攻端还要大——面对拥有特谢拉、拉米雷斯、萨米尔和若这几大巴西外援的苏宁,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排出3中卫的541阵形,结果,3中卫战术也成功将苏宁的大牌外援们“锁死”。苏宁的外援们在比赛末段球队落后一球时竭力反击,最终有些幸运地帮助球队从越秀山体育场全身而退。第72分钟,苏宁曾获得一次点球机会,当时特谢拉左路传球至禁区,任航头球争顶,球打在富力左后卫姜至鹏手上,主裁判犹豫一下之后判罚点球,但边裁举旗示意任航越位在先,主裁判随后改判,富力逃过一劫。

  因为本周三进行了一场亚冠小组赛,江苏苏宁的队员此役疲态尽显。尽管如此,富力的5名后卫在防守特谢拉、拉米雷斯、萨米尔和若时依然付出巨大代价,两名后卫先后受伤离场——第79分钟,缺阵9个月后重回赛场的富力右后卫唐淼再度受伤,被担架抬离球场,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表示,唐淼只是腿部抽筋。第86分钟,富力队长张耀坤也因受伤被担架抬出场。

  张耀坤伤退后,实在已无人可用的斯托伊科维奇换上了符云龙,这是符云龙的中超首秀,但补时阶段正是他的手球犯规让苏宁获得点球扳平的机会。此役表现出色多次救险的富力门将程月磊在若主罚点球时虽然猜对了方向,但扑救还是迟了一步。对于符云龙的手球犯规,斯托伊科维奇赛后说:“我祝贺符云龙,祝贺他踏出职业生涯第一步。我也不会去责备他,(点球)发生了就发生了。”

  曾超“处子秀”收获“处子球”

  虽然富力没能击败苏宁,但本场比赛进球的曾超仍然是球队的大功臣。这是曾超首次在中超亮相,这个进球是他在中超的“处子球”。更富戏剧性的是,曾超在第79分钟替换抽筋的唐淼上场,仅两分钟后就取得进球。

  富力的本土球员在本赛季已经慢慢习惯外援无法在进攻端给予太多支持的情况,球队前5轮比赛共有58脚射门,24次射正球门,但只打进两球,其中一球还是对手的乌龙球。本场比赛,富力在进攻端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依然能把传控战术打出来,并创造出一些机会。本赛季以来,富力少有能将最强阵容凑齐的时候,球员要么停赛,要么受到伤病困扰,这也是球队在进攻端表现低迷的原因之一。曾超此战不仅为自己取得中超“处子球”,也打破了球队持续3轮的进球荒。

  赛后,曾超表示,他在赛前就有预感斯托伊科维奇会让他上场,他说:“进球很开心,但球队赢球才是最重要的,我自己不重要。”斯托伊科维奇执教富力以来,对队中的年轻球员非常重视,曾超、宁安和符云龙都被斯帅寄予很高期望。斯帅在关键时刻换上曾超和符云龙,一是因为富力已几乎无人可用,更重要的是,他信赖这些年轻球员。曾有富力工作人员问斯托伊科维奇,曾超有没有可能成为富力的“大久保嘉人”,斯帅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可能?”

  J联赛官员:崛起只能依靠青训

  昨日,越秀山的贵宾包厢里出现了两个特殊客人——来自日本J联赛的青训总监松永英机和日本足协官员藤村昇司。这两人最近一直在中国活动,先后对山东鲁能、河北华夏、上海申花等俱乐部的青训体系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观看了几场中超联赛。

  松永英机和藤村昇司这次是应富力俱乐部邀请来广州的,他两人即将参加今日由富力举办的一个青训选拔营活动。由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日本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加上富力俱乐部中目前有日本籍的助理教练喜熨斗胜史、前J联赛外援雷纳迪尼奥,松永英机和藤村昇司两人都对富力俱乐部感到特别亲切。

  上半场结束后,松永英机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亚洲足球界都清楚,中超俱乐部这些年投入特别大,因此整体竞争力提升很快,这值得日本足球学习。确实,通过这次中超考察,我们认为中国足球目前在青训的重视程度上已远非10年前可比,中国足球肯定会像日本那样有一个比较长的爆发周期!”

  松永英机认为30年前中国是日本足球的学习榜样,那时候中国足球得益于庞大而完善的青训体系(业余体校体制)。然而,后来中国的青训体系陷入崩溃,无论联赛还是国家队都难以为继。相反在日本,J联赛的所有俱乐部都高度重视青训,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成熟的体系。“日本的俱乐部不会把目光只盯着联赛、亚冠的成绩,他们的使命是多培养出国脚输送给日本国家队,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做贡献。”

  对于富力昨天的表现,两位日本客人都认为打出了很高的水平,“富力足球体现出来的内容,是东亚足球集体的方向,东亚球员很难有今天场上巴西球员的天赋,也很难能有澳大利亚球员的身体素质。日本足球也走过金元足球的路,但我们真正的崛起还是靠本土球员,这只能依靠青训!”

  进球:

  81’ 卢琳禁区外射门被苏宁门将顾超扑出,曾超补射得分。

  91’ 符云龙禁区内手球犯规,江苏苏宁获得点球,若主罚命中。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4/24/content_3185194.htm report 2534 广州富力主场以1比1战平江苏苏宁全华班攻击线打破球队进球荒■广州日报记者谢泽楷张喆目前暂时排名中超第1的江苏苏宁在越秀山体育场艰难逼平了暂时排名倒数第2的广州富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