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伤兵复出测评:杨方旭超预期 徐云丽找手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4月24日,2016年“里仁越府杯”中日女排精英赛昨日在北仑艺体中心开战,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5-20、29-27、22-25、25-16)力擒日本斩获赛季开门红,历经手术治疗的伤兵亮相备受关注,接应杨方旭高度下降但恢复情况超出预期,而副攻徐云丽在攻防环节还需要找手感。

  杨方旭高度下降 扣球防守超预期

  2015年大奖赛埼玉站的一场意外,让杨方旭相继错失总决赛和世界杯机会。这位山东接应于7月10日对垒多米尼加,战至第三局21-15时因右腿率先单独着地,突然软腿难以承受体重,导致右侧膝盖受力弯曲变型向反方形成扭伤,最终确诊韧带断裂接受手术治疗,并且于2015-2016赛季联赛期间远赴美国进行康复,今年3月回国随队参加漳州集训已经开始尝试双腿起跳扣球。

  杨方旭在对垒日本一役并未赢得首发机会,只是在战至第一局17-17、第二局6-10时,搭档二传丁霞“两点换三点”登场。特别是在中国女排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主攻刘晓彤倒地防吊由徐云丽调整传球,及时上步的杨方旭变扣为吊,压线到前排空档追分到9-10。无独有偶,日本江畑幸子暴扣直线,接应杨方旭防守硬撑起球并且后二打调整攻,大斜线扣杀至边线附近至12-14。

  单从首秀的替补表现来看,杨方旭的弹跳高度对比受伤前有所下降,好在进攻面对日本拦网很有自信且敢打敢拼,技术统计显示下球成功率是10扣、4中的40%,接发球2次并没有出现失误,发球10次且失误1次,右翼端拦网贡献1分。综合对垒日本一役的攻防数据,杨方旭的身体和状态恢复情况超过预期,这就是郎平将其排除到瑞士赛名单之外而专心备战大奖赛的原因。

  徐云丽攻防生疏 以赛代练找手感

  反观福建副攻徐云丽是在2015年前期备战世界杯时做的膝盖手术,经过近一年的休养于联赛前半段,独自与助教于飞在北京进行康复,直至复赛第3轮才终于代表福建短暂亮相。不同于以往主打副攻,徐云丽当时主要是在前排替补米杨,临时客串二传以1米96的身高增加拦网高度,尽管短暂亮相并没有得分进账,但还是震慑王云蕗进攻失误连丢2分,迫使八一主帅请求暂停。

  相对于刚从美国康复归来的八一杨珺菁,高妹徐云丽恢复与合练时间更长,故而过招日本被主帅郎平委以重任,与袁心玥搭档首发副攻锋线。不过,徐云丽由于久疏战阵而手感欠佳,再加上二传沈静思战术球一味求快,导致第二局伊始的背飞直接出界、背快又没有配上送防反,导致进攻成功率下调至11扣、4中、2次失误的36%,距离巅峰状态的火力全开存在不小的差距。

  同时,徐云丽受限于膝伤的恢复情况,弹跳不足只能依靠身高和臂展弥补,对日本二传田代佳奈美的两翼拉开球不太适应,自身的拦网节奏也没有完全把握好,让石井优希、江畑幸子和内濑户真实打得比较开,直至第四局被颜妮换下让令中国女排控制住网口。当然,我们并不能苛求伤停一年多的徐云丽马上恢复手感,主教练郎平安排其首发副攻也是通过以赛代练重拾自信。

  按照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于4月26、27日转战深圳,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和日本再战两场,主教练郎平早前介绍会轮换阵容进行考察,届时伤兵二传魏秋月和副攻杨珺菁或许会迎来赛季首秀。(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4/n445833708.shtml report 1422 4月24日,2016年“里仁越府杯”中日女排精英赛昨日在北仑艺体中心开战,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5-20、29-27、22-25、25-16)力擒日本斩获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