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日本主帅谈青训:足球未在中国普及 踢球人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亮、公兵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公兵)首届中国·杭州(国际)足球博览会暨青少年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日前在杭州举行,多位在足球青训方面颇有心得的人士齐聚一堂,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出谋划策。

  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现任日本足协副主席冈田武史和中国足球颇有渊源。尽管在率领杭州绿城征战中超联赛两个赛季之后,便因为个人原因辞任主教练一职,但冈田武史目前仍以绿城青训顾问的身份活跃在中国足坛。

  冈田武史说,在他答应接手杭州绿城主教练职务之后,很快便发现足球普及在中国存在很大问题。“尽管杭州绿城有着非常出色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但是我并没有在大街小巷里看到踢球的孩子们的身影,当我打算为绿城的青少年队伍组织训练比赛的时候,我发现竟然找不到可以对抗的队伍。”

  “我们一直在主张为了使国家队更加强大,必须重视青少年的培养和教练员的培养。”冈田武史说,日本足球之前是国家队、教练员培训、青少年培养的“三位一体”模式,直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他们才意识到通过草根足球来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世界杯之后,大家能够在大街小巷看到踢球的孩子们,甚至是大人,有很多人在踢业余足球。少儿足球、女子足球、中老年足球,甚至是残障人士足球,通过草根层面的推进,足球在日本的普及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日本目前注册教练员人数有7万多人,其中职业队教练员只有424人,大部分教练员从事的都是足球的普及工作。“在日本从事足球普及的D级教练员有42000人,根据中国和日本的人数比,我希望中国的D级教练员的注册人数能够达到日本的10倍,就是40万人以上。”冈田武史说。

  德国足协高级讲师、前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则表示,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教育应该是需要优先被关注到的问题。“青训学院是非常关键的,在青训学院一般会有全职的教师,会有三四个小时的训练,同时还要上课,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要预测到他可能受伤,他可能十五六岁的时候受伤没法踢足球了,这样的话他除了足球还能做什么呢?所以不能光训练踢球,还要给他们提供教育,这也是中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过程中需要回答的问题。”

  马丁·米勒在苏超劲旅凯尔特人俱乐部统筹7到15岁各级梯队训练,除了停球、带球、传球、射门等足球技巧之外,他说自己更注重培养球员的意志品质。“如果我们想要培养好的球员,有两点非常重要,首先是文化,其次是心态。我们在一起踢球,要互相合作,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在苏格兰,很多孩子如果犯错他们会很自责,其实在世界其它地方,孩子也是如此。但是在我们俱乐部,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自己原谅自己,我们要求球员能够自己训练自己。”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技术总顾问、美籍日本青训专家汤姆·拜尔则说:“足球技术从来不是教练教出来的,而是足球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他用自己孩子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家庭在青少年足球培养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觉得很多国家(地区)的足协在教练员培训方面做得很棒,但是从来没有关于家长的培训,因为一般足协能够辐射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是从6岁开始。”

  据了解,本次青少年足球发展国际论坛由杭州体育休闲协会、浙江双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办,旨在探讨符合中国国情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探索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的互促与融合之路。(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6/n446225158.shtml report 1595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公兵)首届中国·杭州(国际)足球博览会暨青少年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日前在杭州举行,多位在足球青训方面颇有心得的人士齐聚一堂,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