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逆境中挺出女排最强替补 专业填坑小能手就是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4月26日,2016年“龙岗杯”中日女排精英赛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先战一场,中国女排坐镇主场直落三局以3-0(25-21、25-14、25-22)零封日本,二传丁霞在第三局落后至9-13时,顶替体能不支的魏秋月出战,结果再度扮演“专业填坑小能手”角色逆袭到17-15和25-22完胜。

  魏秋月体能不支 重现世锦赛一幕

  前队长魏秋月被主教练郎平委以重任,今天作为首发二传领衔出战三局,得益于稳定的一传支撑,较为成功地激活前后排、以及右翼进攻点,只不过由于久疏战阵而存在着攻传失配的问题,好在机警地推攻后场和二次球,显示出良好的手感和捕捉战机能力。稍显遗憾的是,魏秋月在战至第三局明显体能不支,导致传球的精准度明显下降,颜妮短平快和朱婷后三因失配而丢分。

  有伤在身、尚处于康复期的魏秋月,存在体能不足的问题尚可以理解,这就需要后续训练的循序渐进加码,否则倘若有机会征战奥运就会出现世锦赛的同样情况。2014年女排世锦赛,魏秋月在未做手术前所要克服的伤痛感更为强烈,一直咬牙坚持到决赛但体能就明显跟不上,攻传失配让女排攻手很难发上力,当时只能由替补沈静思出场救火,险些掀翻士气正旺的美国女排。

  填坑小能手登场 敢打敢拼终逆袭

  鉴于第三局比分落后至9-13的被动形势,主教练郎平启用二传丁霞顶替魏秋月冲一冲。移动速率更快的丁霞,通过较为合理的分配球,稳定住中国女排的进攻节奏,同时凭借更为有效的后排防守,也为防反制造出不小的机会。这样,中国女排依靠张常宁拦网、袁心玥探头球、杨方旭背抠、以及丁霞封堵,打出6-1的得分小高潮完成逆转,并且由张常宁借打手以16-15领先暂停。

  然而,丁霞因一传不好而调整球倒地,朱婷打冲进怕踩到队友犹豫而被拦,再加上后续接飞鸟村春世的跳飘。中国女排由19-18被日本反超至19-21。关键时刻,丁霞分配球出手果断给朱婷,副攻颜妮的拦网紧盯颇为奏效,不是直接得分,就是有效撑起,迫使田中瑞稀的强攻被拦和开炮,辅助张常宁重扣借打手出界,中国女排再度打出6-1的冲击波,最终逆袭而锁定比分至25-22。

  陷逆境有大心脏 最强替补就是她

  单从第三局对垒日本的替补表现来看,二传丁霞由比分9-13反超到17-15,再从19-21逆袭至25-22,“挖坑再填坑”的功夫堪比2014-2015赛季的辽宁男篮,后者在季后赛的半决赛对垒青岛,直至第三节还要落后有19分的差距,正是得益于第四节的火力全开以106-95完成大逆转。恰巧的是,丁霞同样是来自于辽宁女排,身为二传和队长要职,上赛季创造出近八届联赛最佳战绩。

  早在23日的北仑站,二传丁霞就搭档接应杨方旭,分别在第一局17-17、第二局6-10时以“两点换三点”战术登场,后续则是在第三、四局主打完成比赛。其中,丁霞在第二局有“填坑”表现,而在第三局也有“挖坑”表现,这也暴露出该选手存在着一定的起伏性。不过,丁霞的优势在于深陷逆境有颗大心脏,被主教练郎平派遣上场就敢于发挥,2015年世界杯就有不少例子。

  由于姚迪在北仑站过后就被调整离队,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竞争里约席位的可能性不大,二传位置目前来看就是沈静思、魏秋月和丁霞三选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这也让教练组的遴选结果悬念尚存。(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7/n446300534.shtml report 1803 4月26日,2016年“龙岗杯”中日女排精英赛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先战一场,中国女排坐镇主场直落三局以3-0(25-21、25-14、25-22)零封日本,二传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