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郜林人物志:第一土炮炼成记 实用且无明显弱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中超第6轮,郜林在广州恒大与天津泰达一役中打入两球,目前他以五粒进球位居中超射手榜头名,在本赛季中超和亚冠共有六球进帐的郜林,是恒大队内第一射手。对于即将出征亚洲十二强赛的中国队来说,郜林斯曼的状态热得发烫,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幸事。

  此前郜林在恒大与国安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将自己在恒大的进球数扩大78粒,打破了穆里奇创造的77粒进球纪录,成为恒大队史第一位射手。在随后的半个月内,他在亚冠中打入一球,在中超中打入三球,至此,郜林为恒大打入了82粒进球。郜林每入一球,就为自己在恒大的进球数上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我们来了解一下中超第一土炮炼成记。

  第一土炮炼成记

  出生于1986年的郜林,并非出于大连、北京、辽宁、广州乃至火车头体协的青训系统,郜林成长于中国足球学校,这是一所位于秦皇岛的全日制青少年足球学校,1996年正式招生,1997、1998年,郜林、黄博文以及张稀哲,均在中国足球学校学习。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阎世铎下达了“足协不再向中国足球学校进行任何拔款”的命令,依靠足协输血的中国足球学校顿时无法生存。这一年,上海申花乘机买断郜林,郜林因此成为上海申花青年队的一员。

  2005年,郜林参加荷兰世青赛,郜林在前两场比赛中未有入球,在第三战与巴拿马一役中,贡献了一粒进球一次助攻,这几乎成为他未来的写照,只要他状态发热,他基本上是有进球有助攻,而且踢弱队时极稳定。除了首战土耳其,郜林其余三场比赛打满全场。可以说,郜林是当时主帅克劳琛非常满意的球员,虽然那届世青赛上,最出彩的球员是陈涛、赵旭日、蒿俊闵和崔鹏,但今天看来,只有郜林把状态保持到今天,而且依旧处于上升状态。

  2005年8月21日,郜林在上海申花主战辽宁一役中替补出场,这是他第一次在中超中亮相;2006年4月19日,中超第八轮,上海申花迎战天津泰达,郜林在第10分钟接到阿尔弗雷多的传中,中路打入球队致胜球,这是郜林中超联赛首球,极有趣的是,天津泰达记载了郜林的首球和最新一次爆发,泰达可谓是中超各队的及时雨。

  郜林在2009年初被申花挂牌,在1月21日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6-1大胜越南,郜林上演帽子戏法,依靠这场胜利,申花立刻将其从转会名单上撤下。这次漂亮的爆发,挽救了郜林的俱乐部危机,还让他成为国家队主力前锋。

  2012年2月,在与科威特一役中,郜林成为国家队队长。至此,这位球员基本上已成为中国队的第一前锋;2015年,郜林参加了澳大利亚亚洲杯,但这届亚洲杯上,中国队表现出色,但郜林只是在与朝鲜一役中打入一粒乌龙球。

  郜林是目前中超第一本土射手。与他的前辈相比,郜林的特点不够明显。向前看二十年,高峰以速度见长,宿茂臻以头球见长。与同年龄球员相比,毛剑卿以速度和射门时的脚法见长,朱挺以善于奔跑见长。这些特点,郜林都不具备。

  郜林的特点不明显,他善于对弱队时进球,抢点能力出色;郜林在前场禁区附近对于球的处理很漂亮,一旦他发现自己深陷包围无法控球或射门时,他会第一时间将球最准确的传出,给队友创造机会。

  这是一个特点不鲜明的前锋,但却没有明显的弱点:他能控能射,绝不粘球,能头球能捡漏,禁区内会传球精准。他不一定会在某场比赛中成为国家队的英雄,但他绝对实用而且踢得聪明;他在俱乐部的状态有时比在国家队出色,这使绝大多数教练都不愿放弃他。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明白郜林成为第一土炮的原因,他实用,而且所有教练都认为他在前场总能完成某些工作,而且他的工作令大部分人都满意。最最重要的一点,郜林在比赛中不惜体力,他在赛场外非常具有职业范,不饮酒不泡吧,这与同年龄的董方卓和毛剑卿成鲜明的对比。也许,董与毛二人中有一人拥有出色的职业素养,绝对能挤掉郜林成为国家队第一前锋,但董和毛都没有做到,反而让郜林成为最终的人生赢家。(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8/n446225848.shtml report 1698 中超第6轮,郜林在广州恒大与天津泰达一役中打入两球,目前他以五粒进球位居中超射手榜头名,在本赛季中超和亚冠共有六球进帐的郜林,是恒大队内第一射手。对于即将出征亚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