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杯输球老将落泪 妈妈球员帖雅娜的爱与坚持

来源:投稿系统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杯输球老将落泪 妈妈球员帖雅娜的爱与坚持

  (搜狐体育 郭健4月30日发自迪拜)“等一下吧,”在赛后混合采访区,刚刚在亚洲杯女单半决赛上0-4不敌冯天薇的帖雅娜终于还是没有能够忍住泪水,她从球包中取出一条毛巾,把头埋在了毛巾里。“不好意思,”过了几秒钟,情绪平静些的帖雅娜抬起头对记者说,“其实我是不爱哭的。”36岁的帖雅娜是亚洲杯四强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唯一一位妈妈球手。

  昨天帖雅娜的心情还非常不错。在1/4决赛中4-2力克新加坡球员于梦雨之后,她开心地与训练场中练球的张继科击了一下掌,“很早以前,在她刚去新加坡的时候好像赢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赢过了,今天赢了也算是打破一个魔咒吧,”兴奋的中国香港老将说,“今天也不轻松,两局球都打到了10平之后。”在2号球台举行的那场比赛中,帖雅娜一度3-1领先对手,但随后于梦雨奋力反扑,先是赢下第5局,紧接着又在第6局紧紧咬住比分,“当时打到多少来着,”记者告诉她最后比分是19-17,“我都忘记了,”帖雅娜说。

  因为夺得大学生运动会三枚金牌而名噪一时,之后转战香港成为“海外使团”中的重要一员,再后来与唐鹏相知相恋成为夫妻,2013年宝宝出生后,帖雅娜的生活似乎已经非常圆满了。然而就在自己的本命年,她强势回归,为的就是要让儿子看到妈妈在赛场上的英姿,“要让他看到妈妈一直很努力。”同时帖雅娜坦言做出复出的决定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自己从小就打乒乓球,一直在从事这项运动,所以生完宝宝回来之后觉得就是顺其自然。如果还能赢球我干嘛不打呢,如果赢不了球我想我也不会坚持。”

  帖雅娜的话不无道理,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女单决赛,她打满七局战胜韩国选手梁夏银。帖雅娜的第一次公开赛冠军就是在六年前2010年的匈牙利公开赛中取得的,这也是女子选手在公开赛中取得的两次单打冠军间隔最长的一次。“其实做了妈妈之后心态还好吧,就是容易紧张,”帖雅娜说。当记者好奇地问为何打了这么多年球还会紧张时,这员老将展现了自己好强的一面,“因为每场球打到最后都是想赢的,所以站在球场上还是会紧张,感觉会和平时不一样。”对于帖雅娜来说,复出之后最难忘的一次失利发生在四月份举行的吉隆坡世乒赛上,当时她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不敌中华台北队的郑怡静,接下来又在决胜盘的比赛中输给了陈思羽,眼睁睁看着对手晋级四强。

  应该说,输球的沮丧早就在帖雅娜的意料之中,为了复出她在心理和身体上做好了一切准备,“从一开始像复出我就已经准备好了,毕竟自己年龄摆在这,又生过孩子。所以现在要比之前复出很多很多,特别是在身体方面,我年龄大了,现在这个球又更耗费体力,自己是做好准备才回来的。”为了能够在塑料球时代跟上比赛的节奏,帖雅娜聘请了体能训练师,也更加注意身体的恢复和体能储备,“年龄大了之后不像以前,那时候打完一天的比赛,晚上睡一觉就恢复了,”帖雅娜说,“现在自己练体能的时间更长,因为储备要很够很够才能坚持完一天的比赛。体力上面是我最大的困扰。”即便如此,老将还是决定要在赛场上更加释放自己,“我以前挺努力,现在更努力。因为有了孩子,在困难的时候比要以前的时候更能顶一顶。”

  说到孩子,帖雅娜坦言牵挂很多,“平时自己外出比赛都会和儿子视频聊天,但是在阿联酋网络不允许这样。当知道自己这么多天看不到他的时候,心里还是挺难受的,”现在帖雅娜的公公婆婆在香港帮着儿女带孩子,婆婆更会经常拍一些小视频发给儿媳,缓解一下她的相思之苦,“孩子吃饭啊、在玩啊,他奶奶都会发视频给我。”由于与老公唐鹏都是运动员出身,经常会一起外出训练、比赛,所以陪伴儿子的时间相对较少,也只能利用短暂在家的时间尽量多和他互动了,“我们在家的时候就会努力陪他玩,让他开心。儿子现在大一点也懂事了。他知道爸爸妈妈出去打球、工作,虽然不高兴,但是他不会哭,”帖雅娜表示儿子对于父母的职业也已经习惯,“现实就是这样,也改变不了什么。我们总还是会出来的,他也只能接受。”

  此次奔赴迪拜参加亚洲杯的比赛,帖雅娜本来有机会和老公唐鹏双宿双飞。但遗憾的是在前不久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唐鹏因伤弃赛,之后身体一直未能完全恢复,“当时他是腰椎间盘突出,有些错位,之后一直没有训练,也退出了这次比赛,”帖雅娜说。当记者问她是不是也很牵挂老公时,香港名将笑着表示“还好还好”,言外之意还是会更想儿子一些。

  在36岁的年纪选择复出,帖雅娜的目标自然是里约奥运会。接受采访时她也毫不讳言对于胜利的渴望,“每一次的奥运会都不一样,每一次的心情也都不一样,但目标是相同的,就是希望能够拿到一枚奖牌。参加了肯定是想打好,如果能够参加的话我还是蛮期待的,”帖雅娜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投稿系统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3280&paper.cmsUrl= report 2088 (搜狐体育郭健4月30日发自迪拜)“等一下吧,”在赛后混合采访区,刚刚在亚洲杯女单半决赛上0-4不敌冯天薇的帖雅娜终于还是没有能够忍住泪水,她从球包中取出一条毛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