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少女潘阳:学围棋是美丽“错误” 曾为买书赢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拼颜值?更要拼才华!

  在围棋文化久远、底蕴深厚的浙江,职业女棋手出了不少,每一位都才貌出众,最年轻的潘阳也是如此。

  学棋是个美丽错误

  与许多棋手不太一样,潘阳从小性格就比较开朗外向。说起自己的学棋经历,潘阳说,那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潘阳父亲共有四兄弟,每一位都喜欢下棋,其中尤以她父亲为最,水平也是最高。潘阳说,她父亲最大爱好就是下棋。

  有了这样的父亲,家里自然打小就想培养潘阳学棋。可儿时的潘阳兴趣却不在此,她那时一心想学的是英语。这时,她妈妈发话了,“要想学英语,就得同时学围棋,不然两样都不让报名。”这买一送一的选择,最终让老潘家出了一位职业棋手——2010年潘阳获得全国少年儿童锦标赛少儿组冠军,同年升入职业初段。

  一个机缘巧合,潘阳入了浙江队姜国震、陈临新二位教练的法眼,于是小小年纪的她就告别了家乡台州,独自来到了省城。 那个时候,在浙江队里学棋,条件真的很一般,队里的师兄师姐也大多不在杭州训练。没过多久,小伙伴们也一一离开,有的想有更好的训练条件,于是去了北京各道场;有的一看走职业道路太辛苦,转眼放弃了学棋。空荡荡的训练室里,一度只剩下潘阳一个身影。每天,她通过下网棋训练,独自做死活,然后等着陈临新九段来给她复盘。 她记得最枯燥的一次,是陈九段拿来厚厚的一本日本围棋年鉴,让她一盘不落地打谱。不过,事后回想起来,那给了她另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孤独,就这样一路陪伴着她成长。

  涨棋要谢郭敬明

  潘阳一天也没有去过围棋道场,是浙江队独力培养而走上职业道路的,这在当今棋界已是少有的特例了。

  说起入段前后那段日子,潘阳觉得既开心又痛苦。那时候,陈临新九段可以说只带她一人,有什么参赛机会都让她上。一些省内的业余赛事,邀请陈九段前去指导,陈九段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让潘阳上场参赛。

  在入段前一年,潘阳突然就涨棋了,也突然在杭州火了起来。在一个杭州传统的业余赛事里,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潘阳,一路高歌猛进,以全胜战绩夺冠。回忆那段经历,她说:“要说当时我的水平,肯定还不如杭州周叶蕾等几位业余高手,但我敢下,运气也好。这一冠,对我来说,真是来得及时,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说起那段时间的涨棋原因,除了陈九段悉心培养之外,其实潘阳还有个小秘密。“就在那段时间,我突然迷上了看青春文学,比如郭敬明小说《夏至未至》之类,但又没钱买书。我妈对我说,每赢一盘网棋,就给我一些奖励。我为了能有钱买书,下棋劲头是空前的大啊!”说着,潘阳吐了下舌头,依旧是个萌少女。

  花季少女,花样生活

  “我不服输,我相信自己一定行。”说这话,是因为提起了於之莹。 就在不久前,潘阳遇上了队里的大前辈俞斌,这位国家队总教头对她说记得她,是因为2010年她以头名资格入段,而当时於之莹是第三位。当初一起入段,而如今小於已经被称为於女王,频频在各种大赛上将各路男将斩落马前,其中还不乏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

  随后,潘阳很自然地说起了自己的同龄人柯洁。这位浙江老乡她打小就认识,如今他的成功更坚定了潘阳的信心。她说,柯洁最大的成功就是性格特别好,而她自己也同样有着类似的性格。 就在最近,她通过了队内选拔,终于能代表浙江云林棋禅队打女子围甲了,头两盘一胜一负,赢的那盘战胜了大名鼎鼎的唐奕。

  其实生活中的潘阳非常可爱,这让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能很自然地亲近她。正在花季的她,有了越来越多的憧憬。对未来,她信心十足。对现在,她只想把生活过得更精彩。这精彩,除了能把棋下得更好,她更在意的是生活本身。于是,她健身,她读书,她关心所有这年纪该关心的一切。 “我现在啊,特别喜欢听歌,尤其是民谣。”说着话,她一亮手机壳,上面是那位演唱《贝加尔湖畔》的李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1/n447109857.shtml report 1723 拼颜值?更要拼才华!在围棋文化久远、底蕴深厚的浙江,职业女棋手出了不少,每一位都才貌出众,最年轻的潘阳也是如此。学棋是个美丽错误与许多棋手不太一样,潘阳从小性格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