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走出中国看车店:Shimano日本总部所在地的自行车博物馆

美骑网BIKETO 阅读(0) 评论()

  “走出中国看车店”系列文章由捷安特主笔,带大家领略不同国情下的自行车文化,于每周日更新,敬请关注!

  前三期链接: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英国篇)》

  《走出中国看车店:英国伦敦的自行车复兴》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日本大阪篇)》

  在上周的连载中,我给大家介绍了日本大阪的捷安特车店。而在本篇,我们来看看大坂的堺市,它是日本的自行车产业重镇,也是目前SHIMANO总部所在地。除了SHIMANO,许多大大小小的自行车相关产业都坐落在这里。我们还能参观令当地人引以为傲的自行车博物馆,也是本次自行车产业文化之旅的重点。之后,我们再看看日本最大的自行车连锁卖场Asahi CycleBase。

  首先,我们需了解为什麽堺市会成为自行车产业的重镇。堺市位于近畿地区的中部,大坂府的中南部。2006年4月成为日本第15个政府指定都市,是大坂府人口和面积第二位的城市。石器时代开始,堺市就开始有人定居了,所以这里有以仁德陵古坟(世界最大坟墓)为首的百舌鸟古坟群;有很多具有渊源历史的寺庙神社;有北旅笼钉周围的古老街道,有茶道文化,有刃物、自行车等传统产业。在日本友人的解说下,我了解到堺市自秀吉时代就是兵工产业重镇,至今仍以手工打造的菜刀为傲。堺市在大战前开启了枪支产业,而战后由于有管件生产技术转型制造自行车。堺市自行车博物馆,可带我们走入时光隧道了解这段历史。

  

  相当古朴的博物馆门口

  

  一走入即可看到公布栏上陈列着小朋友得奖了的自行车图画。你不禁会赞叹这些小朋友的创造力跟图画完成度,日本教育的扎实让小朋友可以自由发挥又兼顾理论。参与自行车博物馆举办的自行车绘画比赛,已经是当地的一个传统。

  

  一进主展间,顿时被大量的自行车震住了!

  

  这边顺便介绍了枪只的内部构造

  

  这是曾经献给日本皇太子的纪念车,手工打造,相当精美。

  

  

  这个博物馆中收藏著各种跨时代的车种。

  

  细节见用心,这是厕所区别男女的标示。

  

  在顶楼,这天展示的刚好是折叠车。

  

  博物馆也鼓励女性骑行

  

  日本第一台环骑世界的旅行车

  

  当地政府决心要将堺市打造为自行车城,并从小朋友抓起。小朋友可以提交对自行车推广有益的提案,经政府采用后可成为正式法案。任何人都有能力让家乡更美好。

  

  这是第一名的作品:太阳能板自行车。相信这位小朋友未来不得了!

  

  各种骑行服的知识普及。

  看完自行车博物馆,是不是觉得很棒呢?接下来我们前往日本最大的自行车连锁综合卖场Asahi CycleBase,观察当地的市场生态。

  

  Asahi CycleBase卖场有自己的独栋建筑。

  

  一楼主要陈列通勤代步车跟电动助力车。

  

  复古格调的车在日本相当受欢迎。

  

  二楼陈列的多为运动自行车。

  

  捷安特品牌的陈列出现在了二楼。

  

  KAPELMUUR是发源自日本的复古骑行服品牌,在日本相当受欢迎。

  

  捷安特和liv的陈列专区。

  

  卖场内有舒适的休息区,旁边备有杂志供顾客翻阅。选择一台适合你的自行车是一件愉快的事,这里的氛围可让你放松下来。

  

  各种维修配件。看到中间的播放屏幕了吗?越来越多的配件品牌在实体店附上播放器作为促销手法。

  

  WeekendBike也是日本的通勤大品牌。

  

  Gravel bike专区。这种车型目前在全球疯行,中国也赶紧跟上潮流吧!

  

  Bianchi专区,日本人也相当喜欢意大利品牌。

  

  Retour精致钢架车

  在日本停留的短短几天里,我们走访了捷安特大阪店、自行车博物馆跟Asahi CycleBase,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人对于细节的重视以及对教育的重视。那里的车店有许多贴心的小细节,完全不会让顾客在店内有不舒服或违和的感觉。而自行车博物馆的存在更是一点一点的深耕小朋友市场,只有更多的小朋友爱上骑行,这个行业才有未来。而即便是“纯卖货”的自行车综合卖场,也是窗明几净。自行车是最能看出一个社会发展程度的运动装备,只有良好的骑行环境才能激发更多人爱上骑行,日本给了我们很好的教科书。

  责任编辑:Alexa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1/n447208728.shtml report 5611 “走出中国看车店”系列文章由捷安特主笔,带大家领略不同国情下的自行车文化,于每周日更新,敬请关注!前三期链接:《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英国篇)》《走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