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世界 > 自行车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女有别? 英国自行车教父因涉嫌性别歧视下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美骑网
  • 手机看新闻
 英国自行车教父因涉嫌性别歧视下课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58岁的澳大利亚人肖恩·萨顿正式提出请辞,离开英国自行车队技术总监的位置。之前,他涉嫌对队员发表含性别歧视的言论,被当局暂停职务。

  “你太老了,该滚回家生孩子了”

 瓦尼什和特洛特(左)在国家队的待遇有天渊之别

  据《每日电信报》4月21日的报道,英国场地自行车女队宣布,短距离项目选手洁西·瓦尼什(Jess VARNISH)落选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参赛阵容,也将不再和她续约。这意味着这位年仅25岁的国家冠军很有可能就此结束其场地车运动员生涯。对此,英国国家队总教练肖恩·萨顿表示,瓦尼什近年的表现逐渐退步,已经不足以让她具备冲击奖牌的竞争力。

  但瓦尼什在接受《每日邮报》的采访时,讲述了更多不为人知的内情。3月初的伦敦场地世锦赛上,瓦尼什在团体竞速失利,并失去该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她随后公开批评教练团队战术不当;但她的这番言论被其教练痛斥为“放屁”。

  “世锦赛之后,队里开始新一轮的集训,而我直到集训开始前一刻才被告知‘你不用来了’。”瓦妮莎感觉莫名其妙,便四处打听内情,只得到一通冷冰冰的电话:她已经被踢出国家队了。后来,她到曼彻斯特帮身为BMX运动员的男朋友收拾东西,偶遇了肖恩·萨顿。

  瓦尼什和萨顿争论了起来,却被萨顿狠狠的训了一顿。萨顿还放出了狠话:“他对我说:‘你已经25岁了,太老了,该滚回家生孩子去了。’”瓦尼什感到震惊而且愤怒。她又回想起以前曾被其他教练说过,“你的屁股这么大,会挡住你的队友的”。“你无法想象,那些教练会对男队员的身材说一样的话。”

  “国家队里充满大男人主义”

 彭德尔顿(右)力挺瓦尼什

  著名的场地车女神,已经退役的名将维多利亚·彭德尔顿(Victoria PENDLETON)对瓦尼什表示全力支持。“我和洁西一起战斗过,我100%相信她的为人。也许是她的耿直给她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彭德尔顿声援瓦尼什,并狠批英国自行车队内部的氛围“充满大男人主义”。

  另一位已退役的奥运金牌得主妮可·库克认为,制度需要改革。“今时今日,几乎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有男、女子组。然而,当运动员数量做到男女平等的时候,我们的教练、管理层则仍由男性主导。当更多的女性参与领导工作时,女运动员的境况才可能变好。”她认为性别歧视的问题普遍存在,并不局限在英国队内。“在某些人的眼里,女人就是二等公民。甚至连环法也被这样的思维控制。当瓦尼什的成绩稍微有一点下滑,他们就觉得她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把她扫地出门。与此同时,那些大老爷们在打着酱油。当年英联邦运动会,威尔士只派了我一个女队员去争金夺银,却派了六个男队员出去;然而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完赛。这很奇怪,为什么那些领导觉得女运动员在浪费钱,对男运动员的看法却完全不一样。”

  男女平等,谈何容易?

 风光如阿米斯泰德,背后同样是惨淡经营

  这次萨顿下课的核心问题,是关于性别平等的一次冲突。时至今日,男本位思想仍在控制着人类社会;在体力至上的体育界,问题更加突出。个别项目不设女子组、男女运动员“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自行车运动,这些问题以这样的方式存在:

  2015年,为了迎接下一年奥运会正式比赛,奥运组委会组织了一系列测试赛。由于公路大组赛只设置了男子组,(之后不久)贵为世界冠军的莉兹·阿米斯泰德只能坐在大巴上,跟在大集团的屁股后面远观比赛。

  现任UCI主席库克森在竞选时承诺为女子公路车运动员设定最低工资标准;这个诺言到今天仍未兑现。

  萨顿的本意,也许并不是攻击瓦尼什的女性身份;但他能轻易说出这样的话,可见“男女有别”的观念在他心中根深蒂固。更多的话题不展开讨论了。希望未来能有一个更好的环境,让从事体育运动的女性起码生活无忧,能放手追逐自己的梦想。当人们讨论运动员时,以他们的能力、性格,而不是性别当作话题的时候,离男女平等就不远了。

  领导的艺术

  肖恩·萨顿就是这样一个英国自行车的“教父”。当年,萨顿和布雷斯福德两大巨头呕心沥血,打造了一支在伦敦奥运会上所向披靡的“日不落舰队”。在布雷斯福德专注于经营天空车队之后,萨顿更是独揽大权,成为英国国家队的绝对权威。在“东窗事发”后,许多英国队的队员对萨顿表示支持。在他们的心中,萨顿就像一位严父,把自己献给自行车运动,永远把运动员放在第一位。

  但我们不知道这些运动员是否全都认同他的做法,甚至有的只是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今时今日,这种严父式的教育、甚至是独裁的管理,似乎越来越不受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欢迎。另外,那些“没有潜力”的运动员不受待见,已经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了。

  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每一个投身这项运动的人,不管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还是后勤工作人员,他/她一定是发自真心的热爱自行车,将最大的热情贡献给自行车。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突破自身极限的时候,人与人之间感情的冲撞来的更加赤裸、更加猛烈。身为管理者,怎样去驾驭这股夹杂了无数感情的洪流?怎样发挥每一个人的个性?这是职业体育乃至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的话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2/n447237619.shtml report 3774  英国自行车教父因涉嫌性别歧视下课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58岁的澳大利亚人肖恩·萨顿正式提出请辞,离开英国自行车队技术总监的位置。之前,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