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者故事会 > 跑友跑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4岁李新虎:每跑一次 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享受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1978年高考体检,年龄16岁,身高1.48米,体重34公斤。大学第一节体育课是1500米测试,也许是看着过于瘦小,老师登记成绩时,问我是不是最后一名,我指着几个30多岁的“老三届”大哥哥很自豪的说:不是,后面还有他们几个。1981年,大学体育课结束时,跑步测试结果我很意外地取得了100米、1500米两项班级第一名(都是并列),而武术得到全班最高分。记得当时的李老师说:一点都不意外,这位是这几年体育课最认真的同学,每节课都很认真!

 

  30多年后的2015年,年龄53岁,身高1.72米,体重63公斤。3月底,单位上通知4月初要举办越野赛,动员我报名,还说老年组只有3000米,可我从来没跑过这么长的距离啊!行吧,凑个数。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适应训练,准时参加了比赛。比赛开始后,我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大约有一半距离时,我感觉后面没有人跟上了,刚一放松就到了一段大上坡,当时真的感觉很累,我告诫自己:坚持,上坡后估计就到终点了!上坡后看看还远,又给自己鼓劲: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继续坚持!再后来似乎轻松了,最后还加速冲过了终点。随便就拿第一,有点小兴奋,可就是鞋不争气,脚上打了几个水泡。比赛结束后,听一位同事讲,老胡年轻时就是运动员,现在还每天坚持跑几公里,有好多年了,还练单杠,练哑铃。我就好奇的问:今天咋没来比赛?他说:来了啊,难道不是第一?后来了解,老胡这位管理局的老冠军,那天正好感冒了,看来我是拣了个冠军!

 

  由于这次比赛成绩我取得了5月份省水利系统职工运动会的资格,看着崭新的跑鞋,我暗下决心:好好练,争取进人前8名,为管理局拿点分数!随后的一个月,每天早晨都在自我训练,不过新鞋还舍不得穿。5月初,在渭河大堤西安段,我穿着新跑鞋上场了。刚开始大家跑的很快,我有一丝凉意:不比不知道,看样子省上的水平就是高。我尽可能跟跑,还是那句话,绝不放弃!快到一半时,忽然发现前面只有一个人了,刚好到赛程中间工作人员发路牌,我下意识以为是发水或降温用品,就躲开说不要,工作人员大声喊:回来,路牌必须拿!我又拐了回来,正好看见处于3、4名位置的两个人离我还有一段距离,心里轻松了不少,按正常情况应该能进前5名。可由于这个意外转身,和前面的距离拉大了!又慢慢地往上赶,大约2000米时我追上了领跑者,这时气喘的厉害,转眼一想,索性更大声喘气,给领跑者一个压力,让他知道我跟的很紧!到最后一个直道,离终点大概300米的样子,突然来了勇气,提速超越!这时单位的张伟在路旁一边陪着跑,一边大声喊着加油,路两边也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我不断告诫自己,保持速度,保持速度,后面人肯定在拼命追!就要到终点了,忽然看见了终点线旁单位的老王和老张,挥舞着拳头大声喊叫,我全力冲了过去,扑到他俩的怀里。放松转回来,一位中年人走了过来说:“跑的好,看,我这还有你冲刺的照片。”我这才发现第二名离我在50米开外,这个傻张伟,也不提醒一下,让我费那么大劲!我感叹:这新跑鞋真不错,可惜太新了,脚上还是打了水泡。后来了解,第二名是一位刚转业的军人,在部队一直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第三名,体院毕业,坚持跑步几十年,上届第一名!看样子这个冠军还有点含金量!

 

  从此,我爱上了跑步,每周都要有两到三次长跑,每跑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享受,那是一个极其放松的过程,身体的一些不适、所有的烦恼随着汗水烟消云散了,接踵而来的是一种回味无穷的、身心愉悦快感!现在一次可以很轻松跑到10000多米。在跑步中跑者往往会思绪万千,而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去年的3000米怎么会那么艰难?

  陕西省交口抽渭管理局 李新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3/n447405934.shtml report 2619 1978年高考体检,年龄16岁,身高1.48米,体重34公斤。大学第一节体育课是1500米测试,也许是看着过于瘦小,老师登记成绩时,问我是不是最后一名,我指着几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