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篮球新闻 > 诸强篮球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清华附中奥运场馆夺冠 学校与职业隔阂正在减少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欣欣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学还是打球 不再两难
 

  5月2日,对北京四中和清华附中男篮球员来说,无疑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有人欢笑,有人流泪。十几岁的孩子,能在奥运场馆打一场球,必定终身难忘。由北京市教委、体育局和NBA中国合作举办的Jr.NBA北京市中小学篮球冠军赛当日在五棵松举行,近万名学生到场观看。学生军团参与的开幕式丝毫不逊于CBA联赛。全国高中联赛10连冠得主清华附中的球员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大场面,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的他们开局就落后对手达两位数,但最终,他们以74比62战胜北京四中,获得冠军。尽管学校体育与职业体育间的通道还没有完全顺畅,但目前各方面都在努力,这是个良好的开端。

  学校与职业 隔阂正在减少

  清华附中球员王孟轩从NBA传奇球星贾森·理查德森手里接过奖杯时,泪水不停地流。这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说,他以前来五棵松都是看北京首钢比赛。他渴望有一天能真的站在这个场地代表北京队参加CBA比赛,“但我还需要磨炼,希望到了大学之后能积累更多的经验。”

  美国的NCAA可以直升NBA,但中国的CBA与大超及CUBA联赛还没有有效的对接。虽有学生球员进入CBA,但也是凤毛麟角,高中联赛更是如此。目前,从高中直接进入CBA的,除了刘晓宇,仅有钟诚和邵天罡两人。

  北京不缺好学校,也不缺篮球人才。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凭借篮球特长进入好大学,不但不会浪费天赋,而且这条路风险更小。首钢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表示,也有不少孩子高中阶段就愿意去专业队,“我原来是二十五中的,当时就想进专业队。现在队里的方硕、陈世冬也是这样。”

  上大学、打CUBA或大超联赛,已成了这些孩子们最优先的选择。清华附中这批球员中,今年将有2人进入北大,3人进入北京化工大学,1人前往华北电力大学,这些学校都非常重视篮球。“我希望经过大学几年洗礼,能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去发展。希望能够进入职业队,能为北京效力。”王孟轩说。

  “体教结合” 不再空喊口号

  这一代孩子很幸运,他们所在学校都有非常好的训练环境。王孟轩介绍说,他们每年会前往美国纽约、休斯敦等地,与当地的篮球队进行一些教学比赛。

  打球之余,他们的学习丝毫不能耽误。“其实我们更重视学习,文化课一定要上,有专门的教练抓学习,每周六还得在一起补课。”清华附中教练张涛说,“别的学生一周5天课,他们一周6天。虽然今年要毕业6个球员,但我觉得对球队影响不太大,后面的球员也能跟上。现在大学联赛还可以,像刘子秋、曾令旭他们,都是打完大学联赛再打职业联赛的。”

  本届赛事共计有30支男子球队和18支女子球队参与,主办方想通过这样的比赛走出一条真正的“体教结合”之路。

  “我们的理念是让学生使用北京市的优质体育资源,场馆设施、裁判的选用等方面将这项中学生比赛提升到一定高度,充分尊重学生球员,使他们有更好的舞台展示自我,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艳霞说。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透露,类似这样的比赛5月还将在广州举行,“此次与北京市教委及市体育局的合作正契合了我们现在所说的‘体教合一’、‘体教结合’,不仅通过体育运动促进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发展,同时更在性格的培养、团队精神的建立等方面有所推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4/n447514132.shtml report 1815 5月2日,对北京四中和清华附中男篮球员来说,无疑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有人欢笑,有人流泪。十几岁的孩子,能在奥运场馆打一场球,必定终身难忘。由北京市教委、体育局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