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清华建仿真冰场夏天开滑冰课 冰面无需喷水浇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雷嘉)清华大学新建的一处露天仿真冰场近日投入使用,并在大二两个班首开滑冰课。作为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校,其滑冰场也自带高科技元素——这个仿真冰场采用纳米材料,无论冬夏,冰面都不需要喷水浇冰。

  本报讯(记者 雷嘉)清华大学新建的一处露天仿真冰场近日投入使用,并在大二两个班首开滑冰课。作为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校,其滑冰场也自带高科技元素——这个仿真冰场采用纳米材料,无论冬夏,冰面都不需要喷水浇冰。

  这个仿真冰场位于紫荆操场东侧,面积约300平方米。冰场采用超高密度生态纳米材质自带润滑的冰面板,强力无接缝连接后,冰面不需要喷洒任何辅助润滑液,原料中自带润滑作用,就能带给滑冰者几乎真冰滑行的感受,同时实现冰刀、冰面板损耗度最小。据清华体育部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冰场优点是无污染、无噪音、可回收、节水节电,而且不受天气和季节的限制,同学们可以随时享受滑冰的乐趣。

  本学期,清华体育部在大二年级尝试开设了两个班的滑冰课,这两个班约60名同学已经开始在冰场上学习滑冰。不过由于冰场刚搭建完成,目前未对上体育课以外的同学开放。体育部正在计划招募管理人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在冰场上方搭棚子、设置灯光满足夜间滑冰需求。“乐观估计,本学期期末之前就能向更多同学开放。”体育部主任刘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的冰场只有300平方米,与真正的冰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尚处于试水阶段。如果同学的需求大,学校也会考虑适当扩大滑冰场的面积。

  据了解,类似的纳米材料仿真冰场目前在国外使用较多,国内还较少使用,在国内高校校园里是第一块。此外,随着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读本在全国首发,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101中学也铺设了这样的仿真冰场,人大附小、清华附小等校也在积极筹办铺设仿真冰场。

  供图/清华大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5/n447743250.shtml report 916 本报讯(记者雷嘉)清华大学新建的一处露天仿真冰场近日投入使用,并在大二两个班首开滑冰课。作为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校,其滑冰场也自带高科技元素——这个仿真冰场采用纳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