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之主帅生存报告 波波永久远教鞭易折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就在某一晚,所有积攒的情绪爆发,当时迪瓦茨当时就在旁边,可他们只是支持考辛斯并不是我,我想我还是妥协吧,考辛斯才是手握权力的人。’萨克拉门托甚至多次向他们(球星)表现出如此意图,球星才是这里的老大。”当64岁的卡尔战胜癌症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萨克拉门托的时候,真是会感觉到如今NBA主教练的生存土壤早就变质。这个在生涯拿下1175胜823负战绩、NBA历史上仅逊于唐-尼尔森、威尔肯斯、杰里-斯隆以及帕特-莱利的老帅,甚至在三年前还是NBA的最佳主帅。

  然并卵!过去近十年间国王换帅成瘾,卡尔是这期间第8位主帅,如埃里克-穆瑟尔曼、肯尼-奈特不入流的三流教头到卡尔这样的殿堂人物,都最终倒在了这里。被视作火箭热门人选的小范-甘迪说过:“NBA主教练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行当!”做火箭的主帅其实和做国足的主帅差不多少,好在现在火箭没姚明,否则这帅位又得是如坐针毡,烫手山芋。

  爵士传奇主帅老斯隆前段日子得了帕金森,很多人甚至戏言“前几年被德隆小胖给气坏了身子”。“球霸”和“教练杀手”是老问题,两口子过日子还有掐架的时候,孩子还有赌气离家出走的时候,可说挥刀斩断情丝的地方,NBA这样的名利场,自然不由得你博感情。斯科特的下课多少让人震惊,原来傀儡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背锅背两年靠到了科比退役,你演我陪你演,你“逗哏”我就“捧哏”,结果洛城还是手起刀落卸磨杀驴,一个在球员时代那么铁血的殿堂级人物,也不免在其篮球生涯落下个“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下场。可傀儡当的不好,你能拿战绩说事儿,当的好了,也要看球霸的脸色才能决定饭碗。本赛季超帅最热的事件,因为詹姆斯的原因而炒掉布拉特,实际上已经让联盟主帅这个职业,变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甚至是惊弓之鸟。骑士甚至还受到了伤病侵袭,香波特和欧文长时间缺阵,即便如此当时排名联盟东部第一的球队还是炒掉了大卫-布拉特。布拉特随即成为近45年以来,首位带领球队在所在分区战绩排名第一、最终被解雇的主教练。在解雇布拉特的时候,骑士胜率高达73.2%,惟一可喜的是,他并不是第一个前一年带队总决赛第二年就收拾包袱被踢走的,而是第三个。以至于在炒帅之后,大卫-布拉特的团队愤怒的表示,骑士解雇布拉特的幕后黑手,1000%是詹姆斯的决定。

  波波维奇的成功是基于一个教练系统性的成功——教练的成功绝不是一己之力就能搞定的。和高层之间特别是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决定了这个主帅在场上影响力以及球员贯彻战术执行力的力度。早年乔丹属于顶级“球霸”,早在1984年乔丹就已经是更衣室里的老大。科林斯对乔丹来说或者只是个摆设,他从来都没有对科林斯唯命是从过。包括那个所有人都熟知的故事:公牛队内训练,科林斯对着所有公牛队的球员大喊:“不要喝酒,不要抽烟,不要玩女人。”结果话音未落,乔丹就对旁边的皮彭说:“斯克特,给我一瓶啤酒。”到了1987年的选秀,公牛队挑中了皮蓬和霍雷斯-格兰特,但乔丹因为没有选择来自卡罗来纳的中锋沃尔夫和后卫肯尼-史密斯而大发雷霆,引得科林斯在这之后没怎么敢和乔丹对话。

  包括2007年科比在夏天对洛城高层的逼宫,也直接映射出来联盟顶级球星决定球队命运以及教练命运的真实情况。从过去30年来看,乔丹、科比以及詹姆斯代表了三种球霸,他们代表了商业联盟最顶级偶像球星占据生存食物链顶端的这个事实。当然这还不包括过去20年那些著名的喜欢恶斗主教练的球星。艾弗森甚至在一次采访中,不停地咒骂布朗达22次之多。在踢走布朗后,助理教练兰迪-艾耶斯成为继任者,结果在带队取得21胜31负的战绩后立即被炒掉,克里斯-福特又顶了上来。而福特的执教理念始终不能取悦艾弗森,在借口养伤缺席了34场比赛之后,福特也被炒了。紧接着费城人奥布赖恩又前赴后继地填了上来,不过他依旧在2005年被踢走。奇克斯最终不是出奇制胜,而是艾弗森球星效用和战绩没有说服力,费城卖了艾弗森不是给奇克斯面子,这只是一桩生意。而关于马布里,他所在球队10年换了11个主教练,独狼能够不断地踢走身边的主教练则更加体现了他的手段和“能力”,联盟著名的球霸和逼宫事件,还有如基德、霍里这样看似好好先生但实际上暗地里喜欢斗垮主帅的人。

  所以你看现在波波维奇在NBA生存的状态和地位,简直就是奇迹。纵观整个NBA教练历史,除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能够拥有波波这样的威望之外,即便如菲尔-杰克逊这样的指环王教头,也有过在职业生涯最后和科比闹翻不欢而散的经历。也许除了波波维奇这样的“永久远”之外,现在联盟有多少主教练能称得上稳坐钓鱼船?骑士的卢和詹姆斯以及球员关系的融洽,让他暂时帅位可以保住,詹姆斯不能够一个赛季不到就炒掉两个教练,这在情理上说得通,面子上也不好看,今年能不能夺冠对于卢的帅位来说或许都没有影响。猛龙时隔12年重新杀进了季后赛半决赛,凯西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只要下赛季猛龙不会突然乐透,那么凯西的帅位也是可以保住的。

  其实联盟的主教练可以划分出几个类别,从球队的建设情况、教练的声望以及和球员的关系来说,大致可以有四种。

  第一种就是波波维奇这样的,战术大师,和球员关系融洽,管理层捧着,巨星们围绕着,目前联盟这种类型的教练,除了波波维奇,剩下的首推勇士今年的最佳主帅科尔,作为波波的弟子科尔的人脉以及待人接物包括战术素养,绝对是完美的传承。此外快船的里弗斯这些年攒下的名声和球员的关系,以及“最贵”的身价,也足够让他拥有足够的权威。再贴点边的就是小牛的卡莱尔以及热火的斯波尔斯特拉了,虽然两个人出身不同,但是在球队建立起来的关系、成绩以及头号球星的支持,他们也算是这个联盟站的很稳的主帅了。值得一提的还有湖人的小沃顿,作为最年轻北美主帅,当年在湖人凭借父亲声望到勇士的战绩底蕴,沃顿可能会成为NBA主帅历史的一朵奇葩。

  第二种就是兢兢业业的战术大师。开拓者的斯托茨今年成为最佳主帅的第二号人选,绝对的实至名归,带领缺少了4个主力重建的开拓者杀进了西部半决赛,斯托茨功不可没;此外还有灰熊的乔尔格,灰熊伤痕累累的时候乔尔格的执教依然可圈可点。还有黄蜂的克利福德,活塞的大范甘迪,值得一提的是爵士的斯奈德以及绿军的史蒂文斯,两个年轻教头将球队打造成为了铁军确实彰显出来了他们的战术素养和人格魅力。当然老鹰的迈克-布登霍尔泽已经在这支球队取得了成功。

  第三种就是被垂帘听政的,比如骑士的卢,在詹指导的阴影下也能自得其乐的,国王谁来了搞不定考辛斯都没意义,联盟中有球霸的球队并不多,毕竟球霸也得有票房号召力。所以在联盟傀儡教练还不是特别多。

  第四种就是重建和摸索中的,比如费城76人的布雷特-布朗实际上就是个好教练,但是能够留多久也不得而知,太阳也在今年炒掉了霍纳塞克,厄尔-沃特森的烂摊子接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这一类教练和球队的命运戚戚相关,球队在建设,他们自己甚至多数都是过渡型的人物,打好了就留你一个赛季看看,打不好就走人,半路被炒半路接手然后再炒。就连雷霆的多诺万,也不一定就在岸上,雷霆这种顶级强队在夺冠之路折戟的,主帅危机可能更大。这才是目前NBA半数球队教练的真正命运所在。

  NBA现在已经进入了真正的商业时代,在明年转播费暴涨球星身价天价满天飞,他们更会有恃无恐,以球队摇钱树和头牌去制约甚至架空主教练。就好像现在的孩子不好管一样,新一代的球星也同样如此,尊师重道的越来越少,耍大牌玩个性的越来越多。难怪NBA现在球队“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因为球队的基础建设都做不牢靠,主帅天天死抱着饭碗而不是战术板,球星抱着钱而不是篮球,NBA多元化和所谓的进步已经给主帅们带来了毁灭性的冲击。所以说现在的主教练,也不过就是一份高风险高回报的工作罢了。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6/n447785483.shtml report 3795  “就在某一晚,所有积攒的情绪爆发,当时迪瓦茨当时就在旁边,可他们只是支持考辛斯并不是我,我想我还是妥协吧,考辛斯才是手握权力的人。’萨克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