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马菜鸟常犯的三个错误 看完感觉膝盖中了一箭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6日,现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多,每项赛事也都会吸引到很多的菜鸟级选手前去挑战自己。但是42公里的比赛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也不是适合每个人参加的。对于刚开始这项运动不久的很多人来说,有三个错误,是经常会出现的。

  1.错误设定目标速度

  很多跑步爱好者一门心思投入锻炼,却忽略了给自己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和衡量,特别是不会去给自己设定一个合适的目标速度。其实这个错误不只菜鸟选手会犯,即便是那些已经具备一些马拉松经验的选手,也很容易出现问题。随着训练过程的不断前进,人们的身体状况也在发生变化,目标速度也必须适时调整,最好的方法是,在开始马拉松比赛之前三到四周的时间进行一场计时赛,评估一下自己的速度,然后根据这个数据来制定自己的比赛策略。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目标速度设定得太高。

  2.起跑的速度太快

  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强调多次,无论是菜鸟跑者还是经验丰富的跑步达人,参加比赛的时候都绝对不可以冲的太快。毕竟马拉松比赛最重要的一公里并不是临近结束时的那一公里,而是比赛刚刚开始时的那一公里。很多选手觉得体能充沛,恨不得占得先机取得领先,但这时候很容易给自己带来坏的影响,比如很多选手并不了解赛道,波士顿马拉松的第一公里就是一个大下坡,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摔倒,进而引发踩踏事件。此外,刚开始的时候,很多选手过于兴奋,体能本身就消耗极大,再加上冲刺的太快,体能很快损耗殆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身后的对手一个个超越自己。波士顿马拉松的组委会就在今年比赛之前发布了大数据,在百年波士顿马拉松的历史上,从没有任何一位选手,是“不依靠跟随而夺冠的”。换言之,百年波马从没有任何一个冠军是全程领先跑完的。可见,冲得太快真的没好处。

  3.不能因地制宜制定比赛速度

  还是以波士顿马拉松为例,这条赛道几乎是直线赛道,没有大多数比赛的回环曲折,但是它的难度再度不断的上坡和下坡,很多选手的速度和体能都消耗在了这个方面上。因此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开始之前,我们也多次提醒跑者,注意“丘陵训练”,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最好的方法是,在比赛开始之前,先去“踩踩点”,了解一下这条赛道,同时,跟着自己身体的感觉去跑,不要去看GPS上的配速和时间,最主要的是注意让自己的心率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绝对不要为了追求最大速度而让自己喘不过气来。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6/n447938483.shtml report 1047 北京时间5月6日,现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多,每项赛事也都会吸引到很多的菜鸟级选手前去挑战自己。但是42公里的比赛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也不是适合每个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