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三五”提出发展规划 让体育走进中国人生活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要让体育走进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国家体育总局5日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重点领域改革、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纵观一万八千字的《规划》,无论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还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无论是优化提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还是不断提升体育产业规模、质量,显然都是希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服务和体育产品,让体育真正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命,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以足篮球为代表的体制机制改革,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也成为《规划》中五大目标的“排头兵”。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不仅仅是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规划》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放在首位,可谓切中命脉,只有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政府不再大包大揽,体育事业的很多难点痛点才能迎刃而解,不再陷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后啥也治不好”的窘境之中。

  有些事业需要政府“退出”,有些则需要政府加大力度投入,比如公共体育服务。《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4.35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的目标,这其中涉及设施、场地、组织、指导等等方面,简单一句话就是要让老百姓健身更容易更方便更科学。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天生有其竞技属性,我们反对“唯金牌论”,反对的是那个“唯”,而不是体育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其实,从马拉多纳到乔丹,从科比到宁泽涛,甚至从佐为(日漫《棋魂》人物)到樱木花道(日漫《灌篮高手》人物)……竞技体育尤其是体育明星在推动普通人、特别是孩子们走近体育方面向来是灵丹妙药。《规划》提出优化提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正符合当前大背景下对竞技体育本质和功能的理解。

  同样,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也远非“超过3万亿”一个数字那么“简单”,大力提高体育服务业比重,促进体育消费才是核心,而这也是打造“体育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想象一下吧,当“十三五”过去,我们或许还是看不到中国男足打进世界杯,但会有更多的家庭把看场联赛甚至业余比赛作为“家庭日”内容,“约跑”“约球”“约滑雪”将成为更多人的交际方式,而在街头的广场舞阵容里,不止有大爷大妈,还有年轻人的身影。当然,还会有更多的人走进足球场、篮球场、冰球场、滑雪场……

  这样的生活图景,正是体育可以赋予我们的健康生活。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6/n448024495.shtml report 1048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国家体育总局5日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重点领域改革、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