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晗专栏:剖析粉丝经济下体育营销的"圈粉运动"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智美体育集团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张晗 

  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国内一种新兴的重要经济体,粉丝更加成为了娱乐营销、互联网营销、乃至体育营销的重要争夺对象。品牌进军体育营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粉丝群体所具备的特性:粉丝是赛事的售票保障、收视保障,甚至成为传播保障和产品买单人。所以品牌需要拉拢,牵制住这一类群体,让“粉丝型”目标受众成为“平民代言人”和“推广渠道”,打通粉丝路径,从而形成购买力。

  用户关联全景化

  我们在做体育运营时,首先将“用户关联”想在前面,人、设备、场景——形成一个生态闭环,其中的每一个用户都与赛事都积极互动,形成赛事磁场,产生超强黏性。除此之外,我们将赞助商、品牌、产品投放到闭环之中,根据不同赛事组建不同组群,根据不同目标筛选不同人群,推送差异化信息,让用户与商家建立联系,产生有效刺激。通过自媒体热门话题运营、权威官方账号转发、社交自媒体KOL助阵等形式、完成品牌重大事件的涟漪传播, 从而实现人与人、人与赛事、人与商家、商家与赛事的全景式关联互动,帮助品牌提高粉丝转化。

  互动模式场景化

  当下移动互联网已经把人的存在提到空前高度,个性化体验、社群效应成为连接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新型纽带,所以我们在进行体育营销时,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群体会给予不同策略。比如CBL篮球联赛与马拉松的人群差别较大,场景互动就不能同日而语。进行体育营销时,CBL融合校园特色较多,并建立“硬斗”“血性”等个性化场景体验,高度关注情感互动表达;马拉松已经成为了目前全民参与度最高的赛事,每场几万人,容易造成个体忽略,我们关注到这一现象,赛中运用智能设备搜集跑友精彩瞬间,在完赛后第一时间上传个性照片,任何一个跑友都可凭借报名号码到网站上下载自己的跑马靓照,跑者从此不再是“路人甲”而是赛事真正的主人。这温馨又突显自我的场景化互动中,我们又将企业LOGO植入照片框中,品牌成为构建场景重要参与者,被受众接受、认可。这些仅是我们场景化互动模式的一小部分,却吸纳了大量高质粉丝,并得到企业的极大认可。

  粉丝经济对传统经济是一种冲击,企业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离不开粉丝经济。体育营销将品牌、产品与粉丝的日常行为和潜在需求密切联结,突破了以往商品一旦被生产和售卖,商业行为即告结束的局限,并利用粉丝资源、粉丝载体,使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收获自己的商业生态。

  【专栏作者张晗,智美体育集团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中国体育营销领军人物,市场营销与品牌传播专家。他所引导的智美创新体育营销战略也代表了国内体育营销的全新方向,发表过百余篇体育营销专栏文章,在各类高端论坛中演讲的PPT资料在业内广为流传,所倡导的众多体育营销理念被各类媒体引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9/n448415950.shtml report 1528 智美体育集团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张晗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国内一种新兴的重要经济体,粉丝更加成为了娱乐营销、互联网营销、乃至体育营销的重要争夺对象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