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8轮 > 北京国安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换帅?困局考验国安高层决策 十点反思深度解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博
  • 手机看新闻
国安留给扎切罗尼的时间还多吗?
国安留给扎切罗尼的时间还有多少?

  (搜狐体育 于博 北京报道)8轮7场1胜3平3负积6分,积分榜倒数第2。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国安。如果说赛季前大家期待换个活法的国安重回巅峰,如今更现实的目标,乐观一些说或许是跻身联赛前六名,悲观一些看,为保级而战恐怕也非天方夜谭。

  国安与苏宁一役,“下课”、“还我国安”的怒吼响彻工体,换帅一事越来越多的被媒体和球迷谈论起来。换也好,不换也好,国安俱乐部目前面临着一道难题。如果换,换谁,什么时候换,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是救火教练,还是中方团队接手,可以上来立马力挽狂澜。如果不换,应当与主教练做出怎样的交流,与队员做出怎样的沟通,球队需要做出怎样的调整,值得深思。是调整人员,还是调整技战术,还是调整战略,还是调整目标,都是摆在球队面前的难题。

  回看国安赛季至今7场比赛,扎切罗尼的战术改革思路大致如下:稳固防守基础之上,抓反击,球在后场不经过太多的横传控制,直传斜传输送到前场,后场队员快速集体投入前场进攻,三条线距离迅速收缩,反击加阵地战同时进行,直传入禁区制造得分机会,不要求下底传中。一旦丢球,前场迅速高位逼抢,如果抢不下来,三条线迅速集体退防,全力防守,然后就是再一次的攻防转换。扎切罗尼要求反击,但不是单兵作战,而是全攻全守。

  而具体贯彻到实战中,出现了以下问题:

  1.球队打惯了横传控球,直传打法显然还没练会。伤病是球队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恐怕也并非目前困境的主要原因和核心问题,如果按内外因来分析,伤病最多是外因。

  2.球员技战术水平和体能达不到教练要求,直传到前场拿不住球,就算拿住球了,传不出一脚直塞的威胁球,一到前场就经常丢球,结果就是,地面直传遇到阻力,又不让横传,只能改空中直传——开大脚。在队员实力目前达不到的情况下,坚持打法让队员逐渐提高能力,还是改变打法适应球队?

  3.意图是战术改革,体现在场上的效果却是倒退的,控球没了,传球减少了,得分机会没有了。现实情况是,原来的东西不让打,新的没练会,或者说是,不知道能不能练会,什么时候能练会。

  4.国安赛季初期尽管赛程被多次调整,对手实力却多是中下游球队,在这些球队身上没拿到分数,改革也没成功,后面的对手越来越强,成绩和改革恐怕更难兼顾,最坏的结果就是两样好处都拿不到,中等的结果是放弃一样拿到另一样,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新打法火了,成绩直线上升,上中下三个签,国安抽哪个?

  5.牺牲成绩坚持改革,争取练成大招,改革后触底反弹?还是高层和教练沟通,为了成绩,放弃改革,回到原来的路子?高层需要做出决策,与教练沟通。

  6.显然球队目前的球员,内援和外援,恐怕不全是扎切罗尼可以满意的,比如克莱伯和克里梅茨等球员,赛季前就曾险些被球队放弃。如何打好手里不太满意的牌?还是说重新洗牌重新建队?

  7.有的教练固有打法是买人出成绩,有的教练是到一个地方根据队员指定打法,扎切罗尼更像是前者。直传和控球哪种打法更先进,不好评论,但是适合球队的战术,应该才是最好的。不过推倒重建的成功事例,也不是没有,比如建业,贾秀全上任以后,保级队阵容大洗牌,内外援全换了,现在成绩不错。

  8.俱乐部决策层确实应该尽快下决心,是让教练改变,还是让球队改变,无论哪种,必须要变,否则后果恐怕难言乐观

  9.抛开技战术不说,战略层面,俱乐部高层不应该停留在花钱不花钱,花多少钱这些问题上,而是应该有个明确的蓝图,球队是要称霸亚洲,还是称霸全国,还是称霸北京,还是怎么都行,有了蓝图才会有具体的请什么教练,请什么外援,请什么内援,青训怎么做,每项预算多少。

  10.目前球队钱花了,但是花的很被动,感觉像是被球迷和媒体催着花的,大家都这么花,我不花钱不行。球队下决心换个活法是好事,还是希望下决心前有个更长远的规划。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09/n448456448.shtml report 2051 国安留给扎切罗尼的时间还有多少?(搜狐体育于博北京报道)8轮7场1胜3平3负积6分,积分榜倒数第2。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国安。如果说赛季前大家期待换个活法的国安重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