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9轮 > 长春亚泰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主帅权威受挑战 主将早已对球队轮转有意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左海涛

  当鲁能不敌泰达遭遇三连败,8轮联赛后仅领先降级区1分,球队进行反思不可避免,是什么让鲁能联赛走到如今这般田地?这是偶然吗?本赛季的鲁能,亚冠光芒掩盖了联赛窘境。联赛2胜1平5负战绩中的两胜,赢得也是积分榜十名开外的球队。曼诺与球队的蜜月期早已过去,如今他遇到了信任危机。困境之时,俱乐部层面是时候进行更大幅度变革了。

  在鲁能最需要胜利的时候,却连丢三球遭泰达逆转。乐观的球迷会说赛季只进行了8轮,只要球队及时总结就能摆脱低迷,不过更多悲观的球迷则已经习惯了球队表现鲁能联赛持续低迷。鲁能与泰达的比赛,我们看到了球队占尽优势的开局,也目睹了急转直下的连丢三球,我们不禁要问,哪一时段的鲁能才是真实的?

  或许,这都是真实的鲁能。本赛季联赛和亚冠中的鲁能,似乎并不像一支球队,起码在精气神上来说。在亚冠中,我们见到了鲁能客场连胜阿德莱德、广岛三箭,逼平首尔。那时鲁能展现出的必胜信念,是远远超出联赛的。而在联赛中,上述正能量我们少有见到,反倒见证了战绿城时的10分钟丢两球,战永昌、富力、泰达时的后半程无精打采。联赛中的鲁能,已经习惯了先丢球,即便是率先破门,也习惯性被逆转。球队习惯了阶段性崩盘,却忘记了如何去逆转。最近几场比赛,当吉尔在比赛后段耐心全无客串中锋时,我们可以断言,这支球队已经到了悬崖边缘,若不能及时止颓,球员的信心和耐心,将达到冰点。

  如今,你会不会想起库卡?上个赛季,鲁能虽说防守不力,但进攻端总是能有所斩获,“库卡命硬”一度成为噱头。那时我们习惯了球队在落后时派出所有前锋搏命,习惯了球队在终场哨响前接连绝杀,其实上赛季绝杀最多的球队除了恒大,就是鲁能。当时库卡并不承认球队绝杀多因幸运,他将球队屡次绝杀对手的表现归功于球员的不放弃。只可惜,赛季至今,我们还没有见过鲁能完成一次绝杀!球队韧劲的削减,已成不争事实。

  主帅权威 受到挑战

  从库卡到曼诺,从张扬个性到理性稳妥,这两名巴西教头的足球哲学和个人性格是截然不同的。于是,我们在今年看到了和过去两个赛季比赛风格差异巨大的鲁能。赛季初期时,曼诺的控制型打法一度征服了球员和球迷。然而随着赛季的深入,联赛战绩的走低,曼诺开始受到了质疑。

  赛季初期,当鲁能亚冠连战连捷时,曼诺被捧上神坛。很多人都对曼诺的区域防守大加赞赏,认为曼诺的足球哲学改变了鲁能防线的命门。然而从三月份开始,鲁能的防守体系被很多对手研究透彻,曼诺不变的防守布局和定位球中缺乏针对性的盯人防守,成为对手的重点打击对象。面对泰达,鲁能就是因为这一命门,被对手连进三球。

  在库卡的手下,不仅对手需要琢磨其布阵,连很多鲁能球员赛前都不知道谁会首发。曼诺则恰恰相反,他是一名没有特殊状况,一套阵容打天下的主帅。曼诺的稳定保证了球队的化学反应,却在一定程度上让部分边缘球员心灰意冷。昨天,赵明剑夜会妙龄女吃火锅的相片在网络流传,在此之前他也屡次深夜在直播平台直播,甚至还和球迷出现骂战,不过他依然在与泰达比赛中先发登场,这样的局面在库卡时期是不会被容忍的。

  战泰达赛后,当曼诺表态“如果俱乐部还相信我,我会更大程度改造球队”时,我们几乎可以断言,曼诺已经遇到信任危机。其实部分年轻球员对匮乏登场机会的不满、一些主将对球队轮转的意见,在四月初就已经出现。

  管理变革 需要提速

  本赛季的鲁能,伴随着孙华的入主、李霄鹏的归位,进入了变革期。变革少不了阵痛,只是令我们难以预料的是,球队的阵痛,快到令人猝不及防。在四月初球队的低谷之时,俱乐部方面透露出的态度是“若能保证成绩,就缓慢变革,否则将会加大改革力度”。眼下球队加速改革,似乎已经难以避免。

  本赛季,俱乐部恢复了球迷开放日,媒体记者可以在开放日进入俱乐部,和主帅、球员进行沟通交流,这似乎是球队拓宽沟通广口的信号。只是鲁能泰山有一点依然没有变化俱乐部的高层,依然对外保持沉默。而保守的曼诺不同于库卡,他不会给外界传达太多有效信息。说到底,鲁能目前与外界的沟通,依旧缺乏有效通道,而沟通匮乏直接带来的就是猜疑。

  赛季之初,队委会的成立被定义为球队民主的产物,很多外人认为队委会可以加强球员间的沟通交流,以及与教练间的意见反馈。不过据了解,如今队委会的作用约等于零。“你会在队委会发言中直接点明谁踢得不好吗?很多俱乐部的人士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李总的回归对我们确实有一定帮助。”一名球员谈到队委会时很无奈。

  现如今的鲁能,不仅球员间的信任存在问题,球员和教练间的信任存在问题,俱乐部的管理层面同样存在问题。五一期间,俱乐部在基地内屡次开会并进行了整顿,俱乐部也开出了数张罚单,但具体责任人没有对外透露丝毫。球队的奖惩制度、竞争机制外界一无所知,李霄鹏具体有没有实权、高层间具体的分工如何,对外来说都是谜团。低谷时期的鲁能需要提速变革,这一点不光需要在一线队进行,在管理层同样如此。

  牛眼看球:鲁能是时候狠一点

  迈着沉重的步伐,曼诺走进新闻发布厅,这是他的工作职责,可他似乎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总结失败。三连败对曼诺的打击很大,他一个劲儿的在找问题,从进攻到防守再到中场控制,一直在发现问题却始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些无奈。

  曼诺说,如果俱乐部信任他的话,他会对队伍进行更大的改造。这是一个又让人期待的表态,可曼诺的更大改造,又会是什么呢?是技战术的改变,或者是球员的轮换,又或者是某个环节上的调整呢?这些还是疑问。但无论怎么改造,最先要找回的就是球员的信心。在输球后,已经有队员进入麻木的状态,对输球没了感觉,在场上自然不会展现出应有的求胜态度和状态。

  有意思的是,在鲁能输给富力和泰达后,对方球员表达了同一观点。富力球员肖智说,鲁能现在这状态我们赛前就很有信心赢他们;泰达球员胡人天说,鲁能的状态不好,赛前我们的布置就是不能给鲁能喘息的机会。很显然,鲁能的困境不只是让自己的信心丢了,还让对手的信心起来了,这就是鲁能为何领先后总遭逆转的一个原因。因为对手不怕你,知道你状态不好,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机会。

  这是一个可怕的循环,如今鲁能很多队员在场上想赢怕输,即便领先,防守也是战战兢兢。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加压的话,或许很多人的心理就彻底崩溃了。这时候,鲁能该给那些敢拼想赢的球员减压,重塑他们的信心和荣誉感。相信曼诺和管理层最清楚哪些球员真心为这支球队而战,这些人,才是鲁能未来可以赢球的关键。

  当然,对于那些心思不在场上或者没有尽全力的球员,整顿也必须要狠一点,别让那些真正为泰山队而战的球员心寒。现在有些球员已经成为球队的不安定因素,甚至直接影响了球队的形象。不管在场上的表现如何,如果这种负能量还不能及时控制的话,未来会成为大麻烦。历史上,鲁能也不是没有处罚过有实力的球员,当断则断,这才能有威慑力,也才能提升球队的凝聚力。

  如今鲁能的魂丢了,必须要尽快找回来,但如果像现在这样隐忍下去的话,未来的路可能会越走越偏。曼诺口中的改造到底有多大力度,谁也不知道,但鲁能要做的必须是改变。稳中求变,这或许是最理想的方式,可面对如今的困境,必须要有快刀斩乱麻的应变,要有更坚定的信念,要狠一点。

  王大雷在微博上说,自己都没了信心还能指望谁?的确,现在曼诺和鲁能管理层要尽快让球员找回信心,调整球员的心态,毕竟比赛场上想赢球要靠的还是球员。当然,如果有些人已经不再想为泰山队而战,那就请让这样的人离开。鲁能不缺可以拼命的球员,很多人,只是需要一个机会而已。静待改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0/n448583457.shtml report 4101 鲁能2-3泰达迪亚涅破门庆祝杨旭落寞本报记者左海涛当鲁能不敌泰达遭遇三连败,8轮联赛后仅领先降级区1分,球队进行反思不可避免,是什么让鲁能联赛走到如今这般田地?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