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看中泰女排战:发球5-10落后 惠若琪3局9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5月10日,2016年中泰奥运热身赛在光彩体育馆先战一场,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2-3惜败泰国。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进攻和拦网环节以66-64和11-3占据优势,但发球得分以5-10处于下风。其中,主打三局的惠若琪进账9分,进攻下球率是43%,一传成功率为59%但接飞1次。

  惠若琪回归首秀 3局砍9分找手感

  今年参加中国女排集训的惠若琪,由于又出现了心动过速的状况,早前返回南京边休养边观察,直至经过医疗专家组确诊暂时无碍,才于4月28日重返国家队。今天对垒泰国的奥运热身赛,助理教练安家杰和赖亚文只是带领惠若琪、刘晓彤、刘晏含、徐云丽、张晓雅、曾春蕾、沈静思、陈展八人出战。主打三局完成首秀的惠若琪进账9分,现阶段还是以恢复体能、找找手感为主。

  考虑到刚恢复封闭集训的现实情况,惠若琪被助教安家杰仅是首发三局,主接17次一传、失误1次、接发球成功率为59%,进攻方面是14扣、6中、2次失误的43%,发球13次、得失分为1-1,另外端拦网贡献2分属于正常发挥。虽然惠若琪被上报到瑞士赛的19人大名单,但目前的竞技状态主打五局还是略显吃力,是留守北京贮备体能,还是飞赴瑞士参赛尚需教练组权衡。

  女排攻拦占优势 发接发失误偏多

  按照助教安家杰的阵容设计,主攻锋线是由惠若琪、刘晓彤和刘晏含轮班,其中后两位更是联手贡献32分,占全队总得分(82分)接近40%,同时副攻张晓雅斩获17分,对角徐云丽和接应曾春蕾相继拿到10和13分;反观泰国主攻阿耶查拉蓬和接应玛丽卡各获19和18分,替补主攻查楚-昂也有15分进账。

  身高占据优势的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处于领先,全队成功率是124扣、66中、11次失误的53%,不过有3次被直接拦死的情况,包括张晓雅的2次快攻、以及沈静思的网前争球。主打两轮三点攻的副攻张晓雅,下球成功率是59%要高于对角徐云丽的40%。泰国方面的进攻成功率是136扣、64中、7次失误、11次被拦的47%,不过单从扣球得分来看以64-66差距并不明显。

  同时,中国女排也在拦网方面体现出臂展和身高优势,直接拦死数为11次要高于泰国的3次。副攻搭档徐云丽和张晓雅同样是贡献3分,除了惠若琪在端拦网拿到2分之外,身处两翼的曾春蕾、刘晓彤和刘晏含同获1分。泰国女排所得到的拦网得分,来自于副攻塔达奥2分和主攻阿耶查拉蓬,网口劣势也让该队征战奥预赛的难度加大。

  相对而言,中国女排在发球攻击性方面有所削弱,毕竟张常宁和杨珺菁等好手并未参赛,队长曾春蕾独得2分延续良好手感,副攻张晓雅的发球轮在第四局10-15迫近到14-16,联手对角徐云丽和惠若琪同获1分。然而,中国女排发球累计拿到5分,要远远落后于泰国的10分进账。特别是泰国有7人发球得分体现出整体性施压,而中国女排发球失误就多达6次。

  鉴于此,中国女排的一传丢分数有10次,其中刘晓彤和刘晏含两人就失误3次,自由人陈展忙于左右保护,一传接飞更是有4次之多,新老队长曾春蕾和惠若琪、以及接前区飘球的徐云丽,各自有1次丢分情况。尽管中国女排的一传成功率是以60%要高于泰国的49%,但到位率的情况不够理想,特别是第五局更是处于崩溃局面需要反思。(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0/n448657293.shtml report 1440 5月10日,2016年中泰奥运热身赛在光彩体育馆先战一场,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2-3惜败泰国。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进攻和拦网环节以66-64和11-3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