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规划》促老旧小区建多样足球场 校园球场开放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四部门编制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五年规划,要求5年内建6万块足球场

  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四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近日印发,要求5年全国建设足球场地6万块,老旧居住区要创造条件改造建设小型多样的场地设施,同时推动校园场地课余时间向社会开放。

  总体目标

  全国足球场地2020年超7万块

  建设规划指出,截至2013年底,全国拥有较好条件的足球场地1万余块,平均约13万人拥有一块足球场地,与足球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强认为,这一目标综合考虑了国情和整体形势,比较合理。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到2020年还有不到5年。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即2万人拥有1个以上的足球场地,与现在相比提高很多。

  之所以提出比较精确的万人拥有场地数,李强表示,可能方便建设目标的分配下放,保证目标落到实处,同时,也方便未来的考核,这应该经过可续测算的。

  规划明确了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国建设足球场地约6万块。其中,修缮改造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改造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

  对此,李强认为,这说明现在国家注重体育设施建设,这是发展体育运动的基础,也表明了国家的决心和信息。不过6万块不可能一下建好,应是逐步分批建设。

  李强表示,建6万块足球场地肯定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土地的规划和审批等,因此不建议统一建设标准。场地可分为不同档次,建设成不同规格,到具体实施时应该会出具体方案。“6万块分配到全国实施建设难度应该不大,更重要的在于建成之后能否有效利用,科学管理,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

  如何建设

  老旧居住区建设小型多样的场地

  根据要求,学校方面,每个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块以上标准足球场地,其他学校创造条件建设适宜的足球场地;社会方面,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有条件的城市新建居住区应建有1块5人制以上的足球场地,老旧居住区也要创造条件改造建设小型多样的场地设施。

  这些球场如何建设?建设规划明确了建设方式。一是综合利用,即充分利用体育中心、公园绿地、闲置厂房、校舍操场、社区空置场所等,拓展足球运动场所。同时,要新建扩容,在缺乏足球场地的中小学校、城乡社区加快建设一批足球场地,并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

  李强表示,在一些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及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较早,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建设足球场地确实存在用地紧张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谨防一刀切,比如老旧小区因地制宜进行改建改造,尽可能增加一些。

  李强指出,不需要所有都建成标准足球场,不要把现在提倡的足球运动与竞技体育足球等同,一是很多人踢不了全场,非常消耗体能,二是真正的足球场草坪维护费用非常高,只要能满足大家运动健身的目的即可。

  李强认为,根据具体情况建设球场,大小不是问题,关键是把足球运动先搞起来,百姓想去踢球,去时有地方就可以了。

  如何利用

  推动校园足球场 课余向社会开放

  建设规划要求,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校园场地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区场地资源共享机制,显著提高校园场地综合利用率。同时,厂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所属的足球场地设施也将被引导向社会开放。

  在促进场地设施高效利用方面,建设规划提出,要建立场地设施的长效运营机制,明确校园和公共足球场地开放的条件和要求,对设施状况、开放时间、收费价格等予以公开明示。

  此外,坚持以公益性为导向,政府投资兴建的足球场地应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体育室主任马凌认为,校园场地要保证学生正常教学训练等,节假日可以有序向社会开放。但是校园足球场地对外开放还涉及各个方面,比如安全管理、日常维修费用、如何收费、是否有收费资质等,都要考虑到,需要有操作层面的具体文件进行指导落实。

  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学校足球场地比较少,需要保证日常教学、学生课外锻炼和学校比赛使用,在学期中间剩下的空余时间并不多,周末几乎都被学生比赛占满。

  刘波表示,校园场地首先要满足校内师生需求,如果有富余场地和时间愿意对外开放。同时,在开放时要考虑到各校的实际情况,包括场地数量及利用率等问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1/n448778222.shtml report 2100 四部门编制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五年规划,要求5年内建6万块足球场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四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