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足协杯 > 2016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场施暴只因迷信法不责众:老板态度就是法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伦敦东区的WHITE CHAPEL,简称白教堂区,近几年为英国独立电视台和BBC贡献了两部半基半神探剧,依次是《白教堂血案》与《开膛街》。伦敦东区是伦敦传统工业区,拥有纺织、印刷和家俱制造业,足球运动就在开膛手杰克潜行的伦敦东区展开,在足球运动开展的同时,赛后球迷的互相谩骂和行为攻击,成为足球的一部分。毕竟,普通劳工们看不起歌剧打不起网球,喝着一便士一杯的啤酒或威士忌后,失控的大脑和观看比赛时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会自动帮助球迷的大脑做出选择,那就是用斗殴来解决一切争端。

  西汉姆球迷建立了以足球流氓行为为准则的球迷会,把球场暴力当做一种精神信仰,这种风格蔓延到北伦敦,一战后,阿森纳和托特纳姆球迷在两队德比战后开始“有组织群殴”,球场暴力终于开始蔓延,并最终由球场外,烧到了球场内。

  在此轮中甲前,中甲联赛收到最重罚单的球员是周寒,这位沈阳东进球员在2010年沈阳东进客战湖南湘涛的比赛后,追打裁判,受到了禁赛一年的处罚。六年后,再看周寒的犯规,与郭亮指责辱骂裁判的程度,其实差不多。

  1994年八一队坐阵主场太原迎战广东宏远,是役郝海东单刀时被广东外援克雷格撞翻,郝海东认为是点球,与裁判争执后未受理睬,随即他与克雷格发出冲突,结果形成两队“群体推搡式斗殴”,事后郝海东和克雷格均被禁赛半年;也是这一年,上海申花主场2-4负于广州太阳神,上海申花球迷雨中倒戈,算是点燃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第一次小范围的球迷骚乱,骚乱程度也仅是赛后聚集在球场外声讨时任申花主帅徐根宝。

  1995年6月25日,足协杯首轮,八一队坐阵主场西安迎战北京国安,有国安球迷随队前往西安。两队球迷从赛前骂到赛中,然后在比赛互掷杂物,形成了第一次有规模的球迷骚乱;本年10月14日,甲B湖南莱芜与火车头一役中,有湖南球迷冲入球场试图攻击裁判,这是第一起有球迷试图攻击裁判事件。

  1996年6月23日,上海申花主场迎战北京国安,比赛中,有申花球迷冲入球场推倒北京球员,此外,申花球迷还点燃了看台上的座椅,这是第一次球迷点燃球场座椅并进入球场推倒客队球员;1999年8月15日沪京战后,球迷赛后围攻主裁张庆华,张庆华被推搡和打耳瓜,同年12月5日,北京与辽宁一役后,北京球迷围攻辽宁队大巴。

  2005年6月4日,河南与青岛一役赛后,两队球迷发生直接冲突,双方就在球场里开始互掷座椅;2007年4月1日,河南主战山东,因对裁判判罚不满,河南球迷赛后攻击了山东球迷大巴,8月26日,山东迎战河南,赛后,输球后的山东球迷连砸四辆河南球迷大巴。

  2010年8月1日,中乙大连毅腾迎战大连阿尔滨,上半场比赛,一名毅腾男球迷举着火炬庆祝毅腾进球,这导致一名阿尔滨女球迷在看台满场追打,眼看追不上之际,那女球迷突然晕倒休克;最逆转的场面在下半场,当时毅腾3-0领先,那位上半场休克的女球迷突然出现在球场内,飞蹿主裁,主裁躲过后,她又拿着冰红茶怒扔边裁,最终被保安强制带出场。

  2013年,中乙四分之一决赛中,山东腾鼎客战梅州,山东球迷与梅州球迷发生冲突,半个月后,山东腾鼎在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后,以1-2被河北中基淘汰,山东腾鼎球迷冲入球场,在球场内围攻河北球员和在场内庆祝的河北球迷,最终以特警出动而告终。

  以上列举的仅是中超、中甲和乙级联赛球场暴力的一部分,当然,2016年足协杯第三轮武汉宏兴与苏宁一役赛后的球场暴力,突破了以往的极限,这些暴力产生的最重要原因,体现了毫无理性的球迷对抗以及最直接的情绪发泻。但这不是全部,还有人是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恶意打砸,故意释放人性中的恶,以求在释放的瞬间获得满足感和快感。

  中超联赛里的球场暴力,正在渐渐减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超相当规范,比赛中的安保工作,由武警和警察与保安一起负责;中甲联赛里的安保,一般就是由保安们负责;同样,在足协杯里,业余队和中甲队的安保工作,由保安负责。

  宏兴与苏宁一役赛后的球场暴力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法律和规则才是比赛安保的保证。在中超比赛中,武警代表着国家的法律,因此无人敢尝试违反,到了足协杯的业余球队身上,球员和保安们认定的法律,是老板的态度。(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3/n449043072.shtml report 1832 伦敦东区的WHITECHAPEL,简称白教堂区,近几年为英国独立电视台和BBC贡献了两部半基半神探剧,依次是《白教堂血案》与《开膛街》。伦敦东区是伦敦传统工业区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